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专卖管理考核机制的创新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新生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而目前专卖管理考核存在诸多与新形势发展相适应的地方必须不断创新,通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专卖管理考核机制促进专卖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一谈关于创新专卖管理考核机制的几点看法。

、当前专卖管理目标考核的现状及分析

(一)部分专卖执法人员对专卖管理目标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学习认识和贯彻执行专卖管理目标考核以及开展专卖检查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到位,甚至存在走过场的现象。专卖目标考核是衡量专卖管理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其真实性和有效性直接关系到下一步领导决策,关系到行业的改革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绝不容有失

(二)专卖目标考核机制和检查监督制度的完善与执行尚需进一步规范。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的专卖目标考核办法与专卖管理工作实际有不相符合的地方,存在部分缺陷,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制定一整套合理、有效的专卖目标考核指标体系,才能真正发挥考核的积极作用。
  (三)县级局专卖管理痕迹化工作资料还存在不完整现象。专卖管理检查过程不到位,对专卖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开展的结果等痕迹资料重视不够,相关的文字、表格和图片资料不够完善。无形中给考核检查工作带来困难,这个难题从无纸化办公开始就显得更突出,比如很多工作在微机上操作后是看不到底稿的,所以具体落实情况就很难有书面凭证来考核。

(四)专卖管理目标考核量化指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专卖执法人员对本岗位职责不够明确,专卖执法人员目标考核量化指标不够细化明确,没有工作业绩与绩效工资奖金进行有效挂钩,奖惩不够分明且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从而没有充分调动专卖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和创造性,一定程度上还处于“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态,没有奖优罚劣的良好成效。

创新专卖管理考核机制

要达到专卖管理工作具体目标,必须创新专卖管理考核,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实行痕迹化管理、过程化考核,努力提高专卖管理考核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一)要量化考核指标,实行对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量化助于建立科学高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绩效评价体系,有效地促使专卖执法人员主动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考核结果量化专卖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工作表现及工作业绩的全面、客观的反映,它为奖励和约束专卖执法人员提供了科学依据,可以促使奖励与约束等手段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建立健全对专卖执法人员工作绩效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主要有市场走访到位率、一般案件查处率、重大案件线索提供率、普法宣传教育率、市场净化率(主要包括:持证经营率、亮证经营率、守法经营率、合法渠道进货率、售假售私率等通过“考核结果量化”的对比,可以很明显反映出工作能力差、工作业绩不佳的情形要对专卖目标考核办法进行修订,把指标量化,力求真实反映市场状况,综合评估专卖中队的工作业绩。考核方案不能太抽象,严格按照条款细化每项指标。考核小组自由裁决的空间要小,可防止监管贯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让考核机制真正发挥“指针”作用,切实反映工作真实情况。

(二)要召开座谈会上市场、下基层考核工作开展情况。首先,要对执法人员工作进行调查摸底,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定期召开执法人员市场管理情况分析汇报,面对面进行交流,对其工作开展进度有大致的了解,从而了解全局专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这样可以一方面考核专卖执法人员对本职工作的开展情况,又可以从侧面反映专卖执法人员对市场的熟悉程度,以及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要把考核工作重点放在市场走访上,在与零售户的交谈和实地检查中,了解执法人员各项具体工作监督落实是否到位,检查各项考核指标的落实情况。要重点考核专卖执法满意度,一切考核指标都要得到实践的检验和认可,客我关系如果没有推进,工作开展难,必然造成专卖执法管理等一系列工作难以开展。

(三)要强化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的监管考核意识。专卖办负责人既是直接监管者,同时又是监督的主要对象,因此,不仅要树立“加强监管是本职,疏于监管是失职,不善于监管是不称职”的观念,而且还要树立“被监管是对权力的一种束缚,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的观念,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县级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监督管理小组,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整、严密的监管体系,有领导带头落实目标考核,上行下效,使一线工作人员把专卖工作做好,提升考核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四)要坚持定期考核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月要不定期地进行专卖管理工作考核,做好检查记录并列入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项目,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痕迹化资料、现场考核跟班作业等方式做到专卖目标考核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通过将考核机制日常化,还能及时发现在专卖管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有力地推动专卖管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要认真实施专卖管理工作量化对标考核。要从岗位机构设置、专卖管理机制、市场精准监管、内部管理、市场监管和执法监督等方面,更深入更全面地进行专卖管理量化对标考核工作要考核专卖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要把市场净化和市场管控能力作为市场监管考核的重点,突出考核的实效性。

总之,必须紧紧围绕对专卖执法人员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绩效的考核,通过创新和完善基层专卖管理考核全面提升烟草专卖管理工作质量,不要为了考核而考核,要对每项考核内容逐一进行量化对标评分,严格把关,狠抓落实。只有着力提高专卖管理考核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才能全面履行好专卖监督管理工作职能,促进专卖管理工作上水平,营造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