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创新?QC?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大有文章可做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管理分为新办管理和后续管理。很多人认为新办管理就是如何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就是不停的上门执法检查和卷烟订购事务的处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产生、存续和消灭会经历多个程序内容,如新办、变更、延续、停业、歇业、恢复营业、补办、注销。除了证件新办,其余事项都是证件后续管理内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这个课题大有文章可做,登门服务和检查不能完全覆盖后续管理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管应该怎么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后续监管措施应当怎么实施?笔者认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应从以下方面做起做起,才能更好的管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一、证件延续应加强

许可证的延续,不能有“持证人换证必换之”的思想。不能认为在许可期限末,只要按时间规定来换证就完成了延续事宜。证件的延续不能只是书面审查,因为许可证的管理政策法规在不停的变化,延续证件忽略许可证存续要求和实地核查,不符合相关规定。2020年《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延续作出了相关要求。加强管控证件延续行为,是证件后续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内容。

二、核实零售户地址

根据法律规定,地址是零售许可证存在的基本。没有位置或者位置的私自变更,对证件的效力都会产生影响。所以核实证件地址才是证件管理的首要和必备条件。根据法律规定零售户地址错误,可以对其作出停业、注销等。现阶段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乡镇街道等地址范围名称会发生变化,如果地址变化了,零售户档案上的零售户资料应当及时更新。没有更新核实零售户地址,不利于对区域饱和度等一系列考核指标做出准确选择,同样也不利于新办证的工作开展。

三、位置确定网格管理

随着自媒体等网络科技的高速发展,能够实现零售户的位置定位。有了定位能够把零售许可证后续管理变得高大上。当对零售户的地址进行电子化固定时,当事人的地址变更能够很清楚的显现在监管范围之内。如果对卷烟零售户的地址定位不明确、模糊不清的话,对零售户的后续管理和服务带来了不利的条件。如果对零售户的位置进行网格化管理,零售户后续管理就能顺理成章的开展。

四、创建渠道信息沟通

目前零售户对于烟草行业内的法制等信息都不能及时得知。后续监管中由于信息淤塞,可能会产生信息不同步、无法对接,造成零售户经营行为的一些损害。只有设立公众号让零售户接收官方的语言通知,同时给零售户一个发声的渠道,让他们了解证件管理的法律并且可以垂询,不能让无知成为零售户违法违规的借口。不需“吃一堑长一智”让学习成为零售户进步的通道。

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的内容是准予申请人从事卷烟销售这个“特定的活动”,许可内容最终限定在行政许可法允许从事的事项范围内。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发放是许可行为的一种,不管是从创新还是QC角度,只有严格做好后续管理才能更好的完成行政许可服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