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基层烟草零售户合理容量科学制订合理化布局调研

以云南澄江为例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祁骁、徐燕茹
A+ A

根据《玉溪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云南澄江市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及时开展了调研工作,笔者调研分析制订现将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与大家分享: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澄江市烟草专卖局在上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紧紧围绕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要求,持续巩固完善卷烟零售市场准入制度。随着“放、管、服”改革和市场化取向改革的推进,澄江市辖区内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办理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代替了以往数量控制、距离控制为主的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导致零售许可证总量连续增长,自2019年至今,三年以来净增450户,增幅53.19%。

(一)零售户净增长情况

从净增长的情况来看,澄江零售户增长量最快的是2020年,全年净增长的总数是288户,增长31.41%,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是配合销售降低全市前20%的销量占比,向中间大两头小的的合理营销靠拢,导致零售户增长过快,存在大户控小户的隐患。

2021年1月开始,澄江市严格遵照执行新修订的《澄江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保持卷烟零售户数量合理稳定,努力营造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澄江烟草专卖转型升级。澄江2021年上半年许可证新办证数量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还是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 1—7月份净增长91户,增长7.55%。

澄江1.jpg

 (二)人均持证率情况

截止2021年7月30日,澄江市持证户1296户,人均持证率达5.50‰,较2020年年底增加0.21‰。

澄江2.png

 (三)零售户退出市场情况

澄江卷烟零售户退出的方式包括不予延续、歇业、注销、取消经营资格、收回等,2021年1至7月,通过上述方式退出卷烟市场的零售户共计53户,其中歇业的最多,共计50户,约占退出数的94.34%。

澄江3.jpg

(备注:2021的数据均提取于2021年7月31日)

因地制宜,合理科学指导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是有效解决零售户无序过快增长问题的关键。自2021年起,全省开始实行新的合理布局规划,澄江市1-7月零售许可证的增量和增速有所下降,截止今年7月31日,全市零售户数量1296户,净增加91户,增幅7.55%(全省增幅3.6%),较去年同期20.61%的增幅下降了13.06%。

澄江4.jpg

(四)人口增长情况

从大范围看,澄江市人口呈逐年递增趋势,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全年游客出现下滑趋势,但随着疫情控制经济复苏,全年游客数量随之出现增长。

(五)卷烟销售增长情况

澄江5.jpg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以来,澄江卷烟销量和销售额均呈逐年逐年增长趋势。

综合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至2018年间,澄江的零售户许可证数量约占辖区人口的3.5‰左右,有效零售户在700户至800户的平均水平,2019年开始,在“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推动下,全市卷烟零售户数每年以近20%的速度迅速增长,至2021年7月,卷烟零售许可证数量达到1296户的历史最高位。全市2020年的增量较大,增速最快,由于后续监管力度不够,退出数远远低于新办数,这也是导致净增数量居高不下的原因。零售户数量的大幅增长,导致存在的市场违法违规户大幅增多,对我们的打假打私、大户治理、真烟非法流通治理、内部规范经营等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好人压力。

下一步,澄江市局将高度重视,按照上级部门关于保持零售户数量稳定的工作要求,将零售许可证数量增长过快作为当前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压降存量,控制增量,尽快扭转零售许可证不断增长势头。一是准确研判辖区内近三年零售许可证数量增长及占比情况,确定重点地区加强引导,加强零售许可证退出管理,二是依法依归加大对人证不符、证址不符、经营异常、通过休眠户、违法大户、被控制小户等违法违规及不正常经营户的清理、清零管理,降解无效经营户,有效化解零售户过快增长的问题。同时,科学合理布局,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推进烟草专卖工作上水平,为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保持零售户数量稳定。

根据调研情况,澄江作为云南省的一个重点旅游城市,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游客需求的变化,澄江正在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做美县城、做强文旅、做大工业,全力推进澄江经济转型发展。旅游业的悄然兴起,景色优美的抚仙湖,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到此观光旅游。所以,结合实际情况,澄江市的零售许可证合理总量建议在1300户左右,即把本地区的合理容量保持在目前的5.50‰的合理水平较为合理。

二、其他问题

(一)关于幼儿园、中小学周边200米的零售户清退

该项治理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否在烟草部门,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玉溪市委、市政府作为创文创卫的主体,能否明确参与此次创文创卫的范围,是仅在红塔区范围内,还是全市范围内六县两区一市均参与。目前澄江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200米内零售户为158户,卷烟销量占比为13.3%,该项清退治理工作实施有一定难度,能否以一个区域作为试点,有成效后其他县区再进行学习推广,循序渐进平稳完成清退工作。

(二)关于合理化布局的修定

  由于零售点合理化布局的修订涉及到公共利益,需要向社会发布听证公告并举行听证,在8月31日前无法完成修订,目前修订工作正在筹备当中。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