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带你了解这里的烟草海上联合执法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越、中缅边境地区向国内走私卷烟的陆上通道受阻,海上卷烟走私形势日益严峻。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因地理位置独特,成为走私分子登陆靠岸的理想场所。面对海上卷烟打假打私新形势,威海市烟草专卖局扎实做好沿海联防联控,强化打击海上走私联合执法合力,筑起一道海上打假打私的坚固防线……

“您看一下这个宣传单,欢迎积极提供线索。”

日前,在同相关部门人员联合巡查完一艘渔船后,威海市市区局稽查第八中队稽查员林同友将一张印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单页递给渔民。

这是威海市市区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常态化巡查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越、中缅边境地区向国内走私卷烟的陆上通道受阻。于是,走私分子把非法卷烟装船顺着我国海岸线一路北上,由北部湾海域向东海、黄海、渤海海域转移,伺机寻找合适的登陆点。

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985.9公里,与韩国隔海相望。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之海岸线曲折,港湾、海滩和码头众多,这里成为走私分子登陆靠岸的理想场所。

面对严峻的海上卷烟打假打私形势,威海市局第一时间分别向威海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政法委、市打私办分别进行专题汇报。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整治的基础上,由威海市打私办牵头,成立了由海关、海警、交通、烟草、海岸警察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同时协调公安、海事、渔政、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形成一套打击海上走私卷烟联合执法防控机制,强化打击海上走私联合执法合力。

屏幕截图 2021-12-09 102001.png

联合执法人员对靠岸船只例行检查。

“关键在于如何提高信息发现能力,及时获取案件线索。”威海市局副调研员戚红威表示,在联合执法机制下,保持海上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关键在于提高涉案信息的发现能力。

在这片广袤无垠的海域之上,上千只渔船往来频繁,大大小小的码头散落其中,这一切都为海上打假打私带来不小的难度。如何准确地发现走私卷烟船只,展开相应执法工作?

威海市局对沿海各类港口、码头、渔村、船只、道路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可登陆海滩、港口码头吃水量、渔船、渔村及交通要道等信息进行汇总,建立起详细的档案。去年以来,威海全市共摸排港口、码头、停泊点235个,各类渔船4130只。

“高风险码头一周走访一次,中低风险码头两周走访一次。”威海荣成市局副局长王世钦说。威海市局根据码头具体位置、水位深浅、距高速路口远近等标准评定码头风险等级,梳理出重点监控港口码头33个。

他们建立重点监控清单,对重点码头、停泊点实施重点盯防监控,严防走私卷烟登陆后,通过陆路向内地扩散转移。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上打假打私实战中,威海烟草专卖人员充分利用经验,根据潮汐变化、水位深浅来安排部署工作。涨潮时,码头水位变深,利于船只靠岸;退潮之后,水位变浅,船只会搁浅。因此,走私船只一般选择在涨潮时靠岸,在退潮前卸完货离开。“对专卖稽查人员来说,涨潮这段时间就是需要重点进行巡查监管的时段。”王世钦表示。

屏幕截图 2021-12-09 102025.png

专卖人员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构建多方参与的群防群治体系。

此外,威海市局大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自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及相关政策。在港口、码头、渔村等场所张贴通告公告,向码头从业人员、渔民、村民等发放宣传单页,及时沟通海上渔船、码头吊车的异动情况。今年以来,威海市局共张贴通告公告2000余份,累计发放宣传单页14000余份,有效发挥正向引导作用,构建多方参与的群防群治体系,形成海上打假打私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威海市局联合海关、海警等部门,先后查获2起海上走私卷烟重大案件,共查获走私假冒卷烟4522万支;并向江苏省局通报线索查获1起海上走私卷烟案件,查获非法卷烟2000余万支,实现海上卷烟打私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有效遏制了海上走私卷烟猖獗势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