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提高检查物流寄递业涉烟违法行为的成效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志海
A+ A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 ”浪潮兴起,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逐渐增多,且隐蔽性较强、定性处罚困难。面对卷烟打私打假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笔者结合实际工作在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情报信息获取、寄递包裹检查、寄递涉烟案件处理等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一、调查分析

(一)执法权限的限制给执法检查带来困难。目前由于执法权限限制,烟草部门不能单独对寄递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必须要依靠公安、邮管部门执法协作,在检查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执法风险。

(二)违法涉烟包裹伪装手段层出不穷,给执法检查带来了困难。为了逃避打击,不法经营者除了在运输卷烟数量上化整为零、降低损失以外,还采取各种手段对违法运输的卷烟进行了伪装。如在包裹中间增加其他物品、改变卷烟的重量,或者以生活用品、玩具的名义寄递,不填写寄递物品名称而是采取了双层或者多层包装,在其它物品中包裹卷烟等,给烟草专卖执法检查带来很大困难。

(三)违法频次高给检查安排带来压力。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案件发生频次高,不法经营者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违法运输卷烟,呈现少量多次的特点。邮件快递网点众多、服务便捷也给不法分子邮寄卷烟带来了较大的便利性。特别是中小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众多、分布较散,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单薄等原因,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销售违法卷烟的分销点,利用的频次也就越高。

(四)寄递环节涉烟包裹数量少造成立案查处难。以往查获整车运输,物流寄递环节查获涉烟案件卷烟数量较少,都为化整为零了。通常一个包裹只有2条,甚至1条。另外,从寄递业环节查获的违法运输案件分析看,这一环节查获的运输假烟、走私烟案件同样也呈现涉案卷烟数量持续减少的趋势。

(五)涉烟金额案值小给案件定性带来了困难。与物流寄递环节违法运输卷烟案件涉烟数量小的特点相适应,这一环节查获的违法运输案件案值一般也比较小,距离“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或者“非法经营卷烟数量20万支以上”的刑事案件立案标准相差甚远。这也导致了烟草专卖局查处违法案件数量增多,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工作量增大,但是涉案金额与案件数量不成正比。

二、工作思路

根据物流寄递环节涉烟案件的特点,在不断健全和完善现行烟草专卖和邮政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基础上,在充分了解辖区物流寄递企业的到货时间、分拣时间的前提下组织执法人员对物流寄递企业进行检查。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让执法检查人员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现场检查流程与规范要求,提高识别涉烟包裹的能力和办案能力、案件文书制作能力,有效规避越权执法的法律风险,增强物流寄递企业涉烟违法行为治理效果。

三、主要做法 

(一)完善执法检查机制保障。与邮管局联合出台相关政策机制,为规范卷烟寄递行为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也为解决了烟草部门对物流寄递企业执法检查权限问题,有效规避执法阻力和风险。

(二)及时总结推广寄递涉烟包裹检查经验。总结推广识别涉烟包裹的技巧,针对其伪装手段的特点,检查人员总结了识别涉烟包裹的经验,即“一摸二看三捏”。一摸:通过捏拿包裹、掂量包裹的大小、重量来判定是否为可疑包裹;二看:通过查看疑似包裹的面单信息推断是否为涉烟包裹;三捏:通过揉捏、按压等方式,用手的感官判别是否是卷烟。此外,为进一步确认,还可以通过安检机扫描仪器检查。因为卷烟里面有锡纸,所有对可疑包裹使用机器扫描,就会呈现成条卷烟块状的成像图形,排列整齐,这些块状的图形其实就是小包卷烟,很直观的就可以判断为卷烟。

(三)统筹安排检查计划。针对辖区涉烟包裹较多的物流寄递企业进行排查,通过收集其运输车辆到达的时间和分拣时间,把握工作规律,制定检查计划,坚持“以货见人”、“见货打点”的工作思路,对有违法经营嫌疑的,及时联系公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打点。

(四)用好激励政策和外部资源。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有效线索,提高涉烟包裹检查成功率。一是加强内部考核激励。并设立“违法包裹查获之星”开展劳动激励方案,同时要求发挥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二是发展外部特情人员。用好奖励政策,对发现涉烟包裹的特情人员发放一定金额的线索奖励,极大提高了物流寄递企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对物流寄递涉烟的监管工作帮助很大。

(五)规范执法检查和案件文书制作。一是规范现场检查流程,规避执法风险。联合邮政管理部门或公安部门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现场联系寄件人和收件人,征得同意后,在快递寄递工作人员见证下打开包裹,并做好执法过程的记录,有效规避执法权限的法律风险。二是提高文书的制作水平。通过文书制作培训,提高执法检查人员现场证据收集能力,提高案件定性的准确率,从而提高案件文书质量。

物流寄递涉烟案件的查办对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是一个新课题,对规范执法提出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的挑战,我们要对内加强培训、总结检查经验,到完善机制、增强执法保障,对外利用外部资源、广收信息,内外兼修才能增强打击效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