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农村卷烟市场专卖监管的几点思考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峰
A+ A

农村卷烟市场是比较特殊的存在,相对于城区卷烟市场,这里的卷烟零售客户不集中,零售客户的卷烟销量也不大,看起来似乎可有可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农村客户法治意识淡薄,习惯到乡镇零售客户处连同副食品一并购进卷烟,存在无证经营行为;有的农村客户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僻,特别收到不法烟贩的“关照”,卷烟被不法烟贩收购外流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农村卷烟市场专卖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当前农村卷烟市场形势分析

一是市场基础不牢固。一方面,有的单位认为前几年市场环境好,销量任务能轻松完成,就忽视了农村卷烟市场的管理,忽视了专卖执法服务质量和水平,甚至有可能导致在农村卷烟市场产生市场监管盲区;另一方面,专卖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基础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特别是在农忙的时候。

二是形势研判不准确。近年来,卷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深刻变化,卷烟销售工作面临多种挑战,农村卷烟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在中、低档烟销售方面,农村卷烟市场占有一定比重。同时,一些城区违法大户想方设法控制农村客户,让他们帮助其订购紧俏卷烟,以牟取非法利益。

三是应对措施不利。面对农村卷烟零售客户的一些特点,在监管方式方法上缺乏足够的创新,监管服务工作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表面,未对农村卷烟零售客户的真实需求、经营特点、违法违规表现进行深入分析,导致对农村卷烟零售客户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到位、监管效果也不够明显。

二、加强农村卷烟市场专卖监管的几点措施

各级专卖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卷烟市场专卖监管工作,结合当前专卖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以信息技术应用、县级农村卷烟市场潜力挖掘、市场需求满足、市场化取向改革推进、提高客户盈利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为抓手,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农村卷烟市场专卖监管水平。

一是更加重视农村市场。在过去的工作中,习惯于以卷烟销量任务为重,理所当然地过多关注城镇客户和大客户,突出效率,我们应给予农村客户客户更多关注,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农村市场具有消费群体相对固定,消费者品牌忠诚度较高的特点,并易受传统风俗的影响较大;因此,在挖掘农村市场潜力时,要做好信息互通,专卖协调营销制定合理的、适合农村的供应品牌结构,并搞好农村网络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打好拜访、宣传、诚信、监管、效率这“五张牌”;全面了解区域市场消费影响因素和无证户分布情况,加强法制宣传、办证服务和市场整治,切实解决农村客户办证难和农村市场经营不规范等问题,消灭无证户,打击违法户,深挖农村市场潜力。

二是要为农村卷烟零售客户提供及时、方便的办证服务。重点突出对新办证客户提供便捷服务,一次告知客户办证所需资料,不让客户多跑路,限定时间内办完许可证手续,对续证客户上门服务,不让客户因续证问题影响订货,对无证经营实行提醒服务,对自愿且具备办证条件的客户,引导客户及时办理许可证,不能直送的要研究有效解决办法;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客户,积极引导其不卖假、私、非等非渠道卷烟。

三是更加注重农村市场信息员的选择和培养。在确定案件信息员时,应优先选择那些热心此项工作、嗅觉敏锐、信息灵通的特定群体,并且要经常性地进行培训,让这些信息员能准确辨识有效的市场信息和违法违规线索,并加以归纳整理上报。

四是更加广泛联系和紧密依靠当地农村卷烟零售户。他们对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和当地违法、违规户的情况往往有着独到的见解,因此,多深入农村市场调查走访,倾听他们的意见,能够更迅速地了解当地市场的实际情况。

五是更加注重对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有效整理和利用。如果仅仅把零散的信息收集起来,很难对整体农村市场变化和提升做出准确判断,因此要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对信息加以有效整理,通过定量和定性的分析,找出市场发展变化规律和违法违规活动规律。

六是更加注重树立农村客户守法经营典型。农村市场的突出特点之一是消费群体相对固定,一定区域内会有一个规模、影响都相对较大的客户,其守法经营会对当地其他客户和消费者产生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因此,基层专卖管理部门要挖掘和树立本辖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正面典型,以点带面促进农村卷烟零售户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