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涉案金额5100万 成都警方打掉一特大制售假烟团伙

2022年04月28日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钟晓璐、钟坤靓
A+ A

从非法渠道收购的烟丝,卷制成烟支后,封装打码,摇身一变,就成了市面上最受欢迎的各大品牌香烟,销往全国各地。单从包装,消费者根本无法识别出来真假。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成都市公安局通报了一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警方一举打掉集产、存、运、销一体的特大制售假烟团伙,现场查获大量假烟生产机械、原料、辅材、半成品、成品,查明该团伙共销售生产的假冒品牌卷烟共18万条,涉案总价值5100万元。目前,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33名,其中包括6名外籍非法入境制假人员。

该案被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联合督办案件,为全省近年来破获的团伙成员数最多的制售假烟案。

屏幕截图 2022-04-27 104605.jpg

制假窝点

收到匿名举报:有人雇佣外籍人员生产假烟

“有团伙雇佣外籍人员在金堂县生产假烟……”去年6月1日,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向成都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移送了一条匿名举报的线索。

线索提供的信息有限,鉴于线索重大,成都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第一时间展开核查。仅仅3天时间,警方便锁定了这个假烟的生产窝点。

生产窝点隐藏在金堂县东南部一个偏远山村的冻库里,距离县城七八十公里,四周果树环绕,与最近的住户都相距三四百米,平时少有人往来,从外表几乎看不出什么异常。

他们以租用的冻库为掩护,在内部生产假烟,厂房四周安装多个监控,并在关键点位设置了观察哨。

2021年6月3日,食药环侦支队立案侦查,并联合相关警种组建了专案组。经过近70天的缜密侦查,基本查明该团伙制售假烟方式、组织架构,一个集产、存、运、销为一体的特大制售假烟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屏幕截图 2022-04-27 104653.jpg

制假窝点

高薪聘请制烟技术人员,成员多有犯罪前科

2021年5月以来,福建云霄籍涉烟犯罪前科人员吴某、罗某与成都当地的肖某、唐某合谋制售假烟。

双方以投资入股按比例分成的形式,组成特大制售假烟团伙,从外地非法购进卷烟机、封装机、打码机等制烟设备后,租用成都金堂县一山上的冻库秘密设置假烟生产线。

在冻库里,雇佣来的3名福建籍假烟技师和6名非法入境的外籍工人,专门生产半成品假烟,也就是带品牌卷烟商标的烟支。

“为了做到以假乱真,该团伙高薪聘请制烟技术人员,现场帮他们调料、指导生产,工资最高达两三万一个月。”据成都市公安局食药环侦知识产权大队教导员晋彬雄介绍,这名技师曾经在正规的烟厂工作过,掌握了相关制烟技术。

该团伙还先后租用了德阳绵竹某火锅店、金堂县某酒店,设置假烟封装点,并招募14名云霄和广西籍制假人员,对冻库生产点生产的假烟烟支,进行封装打码,制成条盒装品牌卷烟。这些人全部来自假烟生产高危地区,都具有假烟封装经验,部分还有涉烟犯罪前科。

专案组针对行动时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不断优化行动方案,做到适时缜密部署。

收网条件成熟,2021年8月11日11时,该团伙假烟生产、封装点正值生产高峰,专案组实施突击抓捕和查缉,28名主要嫌疑人当日被全部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涉及成都金堂、简阳、青白江和德阳绵竹等地的10处目标窝点同时被查处。

收网行动后,通过审讯深挖,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的幕后组织者、骨干成员和主要帮助提供制假原料人员尚有5人在逃,于是派出追逃组分赴福建漳州、厦门,云南昭通等地,经过3个月的连续追捕,在逃的5名团伙主要成员被全部抓获归案。

屏幕截图 2022-04-27 104741.jpg

日常联合检查工作照

分散据点 单线联系 制售假冒品牌香烟18万条

警方调查显示,这个制售假烟团伙主要成员均有涉烟犯罪前科或者暴力犯罪前科,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

“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福建方面负责假烟生产、销售,提供制售假烟提供工人、技术设备、原料和销售渠道,成都方面则提供生产和存储场地,以及运输环节,并负责工厂日常的生产管理。”晋彬雄告诉记者。

为了躲避警方打击,该团伙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环节均单线联系,除了主要成员外,每个环节的人员对其他环节的情况并不知情。

内部管理上,对参与制假的人员实行严格管理,不得随意外出,并在关键点位设置观察哨和监控探头,分销假烟时,只收取现金,不支持其他付款方式。制假期间,该团伙还通过不停变换假烟封装点来逃避打击。

烟支生产出来后,会转运至其他地点进行包装打码,在金堂、青白江、简阳等地通过租赁,分散设置9个假烟辅料、半成品、成品的储存点和转运点,大肆实施制售假烟犯罪。

制成假烟成品后,往往在晚上用轿车将成品假烟从封装点运往成都市区、绵阳、德阳、南充和云南昆明、昭通等地区分销。每次运输货品时,会安排一辆车在前方开路,探明路况,躲避警方或者烟草执法人员的查缉。

截至2021年8月11日被查获,该团伙共销售生产的假冒品牌卷烟3600件,共18万条,销售假烟金额3100万元,涉案总价值5100余万元。

(图片由成都市公安局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