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智慧专卖涉案物品管理系统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建洪、孙甲天
A+ A

专卖涉案物品是涉烟违法案件的重要物证。专卖涉案物品管理是专卖基础工作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专卖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长期以来,专卖涉案物品高效、规范管理一直是困扰基层专卖管理中的一个难题。

近年来,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坚定不移推进“互联网+监管”工程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强化专卖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增强监管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推进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立足基层 探索趟出“新路子”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为进一步加强涉案物品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防范执法风险,江苏省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和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共同起草、出台了《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专卖涉案物品管理办法》。

江苏省局及时制定、出台涉案物品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涉案物品管理,减少了执法风险,但仍然一定程度存在环节缺省、流程倒置、审批不严、操作无痕、手续不全、管理不到位、执法不规范导致法律风险、廉政风险的问题等等。

为破解这些难题,江苏省局创新思维,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研发“互联网+”智慧专卖涉案物品管理系统。

从2020年6月提出立项申请,到2021年10月完成系统开发、测试,在扬州江都上线试运行,再到2022年6月推广应用,历经2年时间的精心打磨,江苏烟草“互联网+”智慧专卖涉案物品管理系统围绕数据传输、仓储保管、状态检测等方面,构建了责任可究、流程可查、风险可控的全过程监管模式,填补了行业涉案物品监管的空白。

随着三批学员200余人陆续参加培训,如今,涉案物品管理系统在江苏烟草商业系统正式推广应用,掀开了智慧涉案物品管理的崭新一页,为全省系统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全面提升专卖监管能力和效率的利器。

数字赋能 增添管理“新引擎”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和企业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

“互联网+”智慧专卖涉案物品管理系统顺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在整体架构上采用“云+中台+微服务”新型IT架构,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和二维码技术,将仓库管理人员权责、仓库建设以及涉案物品的封箱、出入库等要求进行标准化、智慧化设定,关联集成江苏移动执法APP、行业专卖管理信息系统、电子签章签名系统、江苏烟草门户系统、仓库安防设备等软硬件系统。

在开发系统时,江苏省局聚焦问题导向和用户思维,突出体现智慧化、数字化,确保让基层员工“好用、管用、会用、想用”。比如,全流程线上办理,纸质化的管理台账彻底退出涉案物品管理的舞台;定位存放功能使涉案物品的存放更加有序,即使在案件高发期,查找案件存放位置可快速完成;系统集成智能化的仓库硬件设备,可以实时接收、反馈仓库的各类环境预警,及时响应,迅速处置,有效降低保管不善带来的安全风险;设置各类涉案物品法定处置时效性阀值,将过去的人工记忆方式转变为系统自动提醒,有效解决了人工记忆不准确带来的法律风险等。正如扬州江都区局系统研发业务骨干沈兵所说:“‘互联网+’智慧专卖涉案物品管理系统在具体业务赋能上,可以满足基层一线工作的实际需要,起到为基层减负的作用,同时实现对基层专卖管理人员的保护”。

“智慧提醒、智慧预警、智慧管控、智慧关联、智慧研判”五大功能,让“数据不可更改、流程不可逾越、权力不可任性、标准不可改变”,切实推动涉案物品管理从事中、事后控制转变为事前预防,有效防止了管理不到位、执法监督滞后的问题。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互联网+”智慧专卖涉案物品管理系统的研发上线是江苏烟草专卖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管”工程的生动实践。同时,与之配套的智能安防设备采购项目、智慧云仓管理平台的后续建设将为涉案物品管理系统“锦上添花”,进一步提升涉案物品管理水平,提高专卖治理效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