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激发专卖活力,提升管理效益

2023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国家烟草专营专卖管理制度。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局精心部署和各省市局烟草执法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效果,严厉打击卷烟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确保了行业健康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网络平台功能日益丰富和完善,一方面为烟草专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但是另一方面也为涉烟案件提供了极大便利。

近些年,涉烟案件呈上升趋势,这表明烟草专卖管理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必须持续加大打私破网深度,加大专卖执法广度,要千方百计激发专卖活力,不同提升管理效益。为了提升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廉洁化,笔者认为从必须从思想认识、服务管理、市场监管、文明执法等方面,想对策出实招,以期激发专卖活力,展现执法新风,提升管理效益。

转变思想,提升专卖正确认识。

首先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切实转变思想,提升专卖管理的正确认识。由于前期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于是部分执法管理人员思想松懈起来。他们认为现在的公民法纪意识强,卷烟违法行为减少,因而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无须严格化、常态化、加码化,其实这种思想是极其错误。要知道当前正处于新发展阶段,受诸国际国内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涉,烟草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充满着严峻挑战。烟草专卖人员要增强风险意识,筑牢专卖理念。要始终想到打击少数违法违纪人员,目的是保护更多守法人的利益。因此在现阶段下,烟草专卖不仅不能放松和削弱,而且还应该从严和加强。

全体专卖人员,要充分地意识到加强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是新形势下维护烟草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专卖执法管理不动摇,坚持违法露头就打,特别是对贩假、走私、真烟非法流通等行为的毫不手软。新阶段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充满风险和危机。涉烟案件愈发呈现集团化、智能化和隐蔽化特点,对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增加了难度。为此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增加大局意识,要严格贯彻“两个至上”行业理念和“两个维护”行业价值观,打击一切违法违纪行为,目的就是保护市场秩序正常,经营规范,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专卖执法管理对行业健康发展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强化思想认识,就能有效提升管理效益。

服务于民,加强经营规范管理。

其次烟草专卖管理要贯彻服务于民,加强经营规范关键。实际上,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市场监管、秩序维护和经营规范教育引导方面。具体来说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检查。要采用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法对持证人的经营行为、经营场所、库存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其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对于不符合规定或标准的经营行为,应当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引导卷烟经营者加强相关法律法纪学习,自觉规范自己经营行为。

二是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烟草专卖许可证持有人的信用评价体系,对违反规定或标准的行为进行记录,并将其作为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要积极表彰重信用、守法经的卷烟经营户;同时对于严重涉烟行为的持证人,可以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三是推行电子政务。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推行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电子政务,方便持证人进行相关申请和查询。同时,可以建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信息系统,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申请、审批、监管等流程进行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烟草专卖许可证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五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烟草专卖许可证信息共享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作。这样可以更好地掌握市场动态和行业信息,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要充分发挥诚信互助小组的作用,引导组员相互监督、相互交流、相互提醒,共同发展。

可以这么说只持续加强烟草许可证后续监管需要从检查、信用评价、电子政务、宣传教育、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入手,才能全面提高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民。

建章立制,提高市场监管质量。

再者,烟草专卖执法管理还必须依法建章立制,以提高市场管理质量。客观说,没有制度的严格约束、没有严明纪律要求,那么烟草执法管理就会增加主观性、随意性和散漫性。为此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市场管理制度,明确市场管理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规范市场管理行为,确保市场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是实施市场巡查制度。定期与不定期加强对市场进行走访频率,及时发现和纠正非法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实施市场巡查制度化、经常化和严肃化。

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与烟草、工商 邮政、物流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果。严厉打击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坚决维护专卖执法管理。

四是实施诚信经营制度。建立零售户档案,根据不同烟草市场经营主体的诚信经营情况,分类建立“守法经营户”、“重点监管零售”、“无证经营户”等档案,根据不同经营户实行差别化监管模式,以实现精准打击涉烟零售户,保护守法经营户,提高监管质量。

五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场消费主体对假烟的危害认识,增强公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消费者的举报情况,及时沟通处理,维护烟草的良好的公共形象。

文明执法,打击涉烟非法行为。

另外依法执法是烟草专卖管理的重要环节,但是执法管理并不是简单等价罚款了事,不能胡乱在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等。烟草专卖人员要筑牢文明意识、规范要求,做到着装统一、语言文明、行为规范。

一是强化执法意识。烟草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执法意识,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两个宗旨”为出发点,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烟草非法行为。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做到统一着装,晾证执法,遵守执法程序,做到程序合法、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

三是尊重市场主体。尊重市场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不得滥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不得干扰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活动。

四是注重宣传教育。加强对烟草市场主体的宣传引导,提高其诚信经营意识,要让经营户认识到非法经营的成本意识,以此从意识上提高经营者的守法经营行为。

五是有效利用数据。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力量,利用大数据跟踪管理,以提高执法效率和准确度,分析零售户的进货数据、所处地理位置、商圈等,掌握了解实际经营情况,对异常客户进行重点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从源头上杜绝非法行为。

总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是烟草行业重要环节。全体专卖执法人员要充分意识到自己所从事岗位工作责任重大,作用重要,增强执法荣誉感和归属感,要激发专卖活力,提升管理效益,从而使得烟专卖管理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烟草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而努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