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推进四员联动工作

2023年10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四员联动作为卷烟规范经营监管的基础工作,其作用价值越来越得到了重视,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推进四员联动工作浅析自己的思考。

一、四员联动工作的含义

简言之,就是四类工作岗位的人员工作中的联系互动,这里指的是专卖人员、营销人员、送货人员和内管人员针对卷烟规范经营工作中的问题和线索之间的互通有无和信息共享。

二、四员联动的目的

其目的直白单纯,就是通过四员之间的互动,查找出卷烟规范经营各领域、各环节、各时段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并针对性的作出整改,已回归到规范经营的制度要求或形势要求。

三、四员联动工作的现状

积极的方面,四员联动在推进基层基础管理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对许可证后续监管、经营业态异常、违法客户火源管理、罚没烟投放选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使得工作人员在开展和推进这些工作中更加认真严格,防止出现纰漏被揪出、被追责,从而推动了基层基础工作的发展。

消极的方面,四员联动至今,或多或少存在了些问题查找不客观、调查核实避重就轻、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或死灰复燃等情形,导致问题表面整改或形式大于内容,影响了四员联动工作的基本目的。

四、推进四员联动工作的措施

鉴于此,为了尽量规避不足、扬其优势,就要想方设法推进四员联动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学习。一方面,要组织开展四员联动相关业务工作的学习,使得四员了解和掌握规范经营各项相关的业务工作,使得四员知其然,也就是明白规范经营工作中涵盖的各项业务工作内容,为四员准确联动奠定工作理论基础。比如,客户分档的要求和分档结果公示。另一方面,加强考核问责制度机制学习,使得四员知晓自己本职工作中或他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风险以及履职不力带来的责罚,哪些是负面清单界定的底线,以此来促进四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避免出现无知则无畏或盲目恐慌现象。

二是加强工作质量考核。一方面,要加强过程化质量考核,既要关注四员履职尽责的工作过程,将工作过程纳入到各层级工作考核,又要对四员联动工作质量给予及时的客观评价,以此来促进四员注重工作的过程与质量,避免出现重结果轻过程的误导;另一方面,也要强化工作结果的评价,纳入到年度工作业绩的体系中,与四员个人、所在部门甚至所在单位的年度工作业绩考核,与评优评先、绩效分配挂钩,提升工作质量考核带来的推动力,以此促进各单位、各层级重视四员联动工作的驱动力。

三是加强过错责任追究。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规范经营负面清单,除了日常规范经营的工作质量考核外,还要罗列出日常考核之外的规范经营负面清单,建立与之配套的经济处罚、政务处分和组织措施等问责处理,推动过错责任追究的闭环管理。另一方面,要强化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对在卷烟经营过程中的各类失职失责,发现后开展调查核实,依据不同的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至留用察看或开除处理,充分发挥出过错责任追究的震慑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