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山东潍坊潍城区烟草:守好方寸“小窗口” 打造为民“暖心窗”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岩
A+ A

服务窗口是联系民生最紧密的“纽带”,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每天与群众打交道,也代表了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山东潍坊市潍城区烟草专卖局的任葵,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有两年半的时间,负责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受理及许可事项咨询答复工作。每天在上岗之前,她都要在心里默念一遍,“多一点认真,多一点负责,把业务办好;多一点微笑,多一点关怀,态度好一点;做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

有人曾问过她,去政务服务中心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她直言道:“过去,喜欢的是那里的工作环境,现在,想的最多是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前来的办事群众。”做好一件困难的事情不易,但做好一百件简单的事更是难上加难。

窗口工作是平凡的,也是不易的。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但任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秉持“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为难一次”的服务理念,用会思考、有思想、有感情、有文化的微笑服务,努力让办事群众体验到家一样的感觉,感受到“温情审批、暖心服务”的质感和温度。而这其中,任葵品味到了工作带来的“酸甜苦辣”。

图为任葵为申请人办理许可证业务

微笑服务背后的“酸”

服务窗口敞开,笑迎八方来客。但并不是微笑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今年5月初,一位申请人到窗口办理许可证申请业务,在签名时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任葵耐心地做着解释,让申请人再次签名。谁知,他立马暴跳如雷,把材料一推生气地说:“我已经签了,怎么还要写?”她连忙笑着回应道:“签名是程序需要,如果没写规范的话,那您这个业务也办不下来呀。”

几天后,这位申请人再次到大厅现场领取专卖零售许可证,走到任葵面前面带愧色地说:“那天是因为我心情不好,才说了过激的话,结果您还是很有耐心地帮我办了证,真是不好意思。”

任葵笑着说道:“没关系的,这是我的工作,也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背后的心酸几人能知。很多时候,在大厅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来办理业务的人员,任葵总是时常鼓励自己,要始终“微笑服务”,摆正心态,换位思考,宽容待人,始终把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称赞肯定的“甜”

窗口工作虽然有时会受委屈,而且相对枯燥乏味,但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称赞后,任葵的心又是“甜”的。

“你们的服务态度实在是很到位,办事效率很高!”“这么快就办好了!省了事还让我们少跑了腿,给你们点赞!” ……每当任葵听到这些肯定之语,她都觉得苦点累点很值得。

2月份的一个周五下午,正在岗位上的任葵接到了中国石油天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潍坊销售分公司的电话。原来,该公司在潍城区的7个站点法人需要变更,公司内部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务必完成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变更手续。任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冒着严寒赶到了中石油潍坊分公司,现场指导他们准备好相关资料,又逐一细细地检查核对,确保资料不出任何问题。

第二天是双休日,政务服务中心本来不办理任何业务,但考虑到这个公司的实际情况,她决定放弃休息时间,急忙又赶回政务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沟通协商。周六一大早,任葵便赶到大厅,让相关人员“跑一次腿”就顺利办完了7个站的变更业务,并当场拿到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

忙碌工作的“苦”

每逢到了许可证延续高峰期,翻倍的工作量让任葵应接不暇、辛苦非常。

今年,辖区共有1650户零售客户需要集中延续办理许可证,按照规定,任葵必须在一个时间节点完成延续工作。面对办证群众骤增,加班加点是常事,她的工作开启了连轴转的模式。坐在电脑前,任葵从早忙到晚,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解答延续办证的各种问题,同时不停地在键盘上输入信息资料。

周二晚上六点半,任葵认真审核并受理完成新办证申请人陈晓梅的申请,陈晓梅望着桌子上堆积的四十余本卷宗,看着已经空下来的大厅,感慨地对任葵说“你们每天处理这么多业务,确实辛苦啦”。

这是政务服务窗口的一个缩影。面对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任葵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尽心竭力地为群众们服务。

守住“关口”的“辣”

工作中,任葵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既体现以人为本、热情服务,也注重依法行政、严格规范。

窗口的办证工作不同于稽查执法人员在一线的执法,不需要与烟贩斗智斗勇,但如果工作不严格不谨慎,稍一疏忽,就会给不法人员“钻空子”,逃脱法律的制裁。因此,她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审批手续,按照法律、法规以及规章规定的程序进行办理,同时,她还经常给群众普及一些关于烟草法律法规和各类弄虚作假骗办证件典型案例等知识,增强群众对这些违法行为危害性、违法性的认识,形成对骗办行为的有力震慑。

烟草窗口代表的是烟草执法服务的形象,也是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任葵始终历练着自己,用汗水浇灌梦想,用责任坚守工作岗位,用付出赢得口碑,用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标准在为民服务的征途中一路留下坚实的脚印,不断从工作中收获着温暖与感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