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湖南衡阳“8.31”特大非法生产电子烟网络案纪实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屈美丽
A+ A

“衡阳市角山镇一楼房疑似有人非法生产电子烟,今天下去可能会出一批大货,请贵单位尽快调查核实!”。2023年8月31日上午10:15分,湖南省衡阳市烟草专卖局接到一则举报线索,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案件侦办行动悄然拉开序幕。

侦察:高位调度、科学研判,精准摸排制假地下窝点

接到举报后,办案人员敏锐嗅到这将会是一个大案。市局专卖科集结市县两级专案组成员,展开情报研判。研判初步结论一致认为,该线索较为可靠、价值较高,于是果断开展案件侦破行动。

举报线索内容仅仅明确了窝点位于角山镇,地属衡阳市石鼓区郊区,常住人口较多,房屋密集。如果举报信息确切可靠,距离出货时间仅仅几个小时,没有具体位置,调查任务十分艰巨。为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分组分线开展全镇搜查,同时操控无人机进行高位侦查。苦寻一番,最终发现两个疑似制假窝点,房屋一楼均有商店招牌作掩护,但整栋楼房门窗封闭,周围停放大量摩托车,环境、地理位置极为相似。根据整体搜查情况和办案人员经验判断,其中一处极有可能是地下制假窝点,再次确定举报线索信息可信度高。

此时距离接到线索时间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我们的目标是务必在出货前人赃俱获,捣毁制假电子烟窝点。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精准确定位置?为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现场执法人员兵分两路伏击守候,仔细观察进出人员、来往车辆,任何蛛丝马迹都逐一记录;场外情报分析小组加紧协调职能部门调取街道“电子眼”监控数据,进行综合研判,最终成功锁定制假窝点所在地。

侦破:周密部署、雷霆出击,成功开展现场抓捕收网工作

时间临近下午2点,距离出货时间越来越近。

衡阳市局联合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现场出动执法人员30余名,设立4个抓捕行动组、1个后勤保障组,现场执法人员均配备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执法装备,以及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由4个行动小组分别负责每层楼的抓捕以及现场控制工作。一切就绪,执法领导小组一声令下,全员出动。执法领导小组利用执法调度平台全程调度指挥,实时掌控整体局面。

“一队,迅速进入地下室,尽快控制现场人员!”

“二队请注意,各就各位,务必注意把控好后门……。”

“三队,控制好现场……。”

“四队,三楼是成品仓库,重点是清查好现场物品……”

经过执法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安排,行动小组快速果断出击,现场抓捕工作圆满完成。案发现场控制生产人员21名,组织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仓库保管员5名,查获激光内雕机、电子注油机、自动胶囊机等生产机器14个品种31台,成品电子烟32613支,半成品电子烟5400支,烟油556.85公斤,生产电子烟香精香料及相关配件材料若干种,现场实物价值高达380万余元。

1.png

后续:深挖并线,扩大战果,力斩新型涉烟违法犯罪链条

首战告捷,但专案组并没有歇脚松劲。如何进一步固定证据?窝点盘踞此地多长时间?出了多少货?何种方式销售?涉案金额多大?幕后的网络多大?执法人员趁热打铁,对现场被捕人员进行讯问,走访地下窝点附近居民区、物流、快递寄递网点,迅速挖到在距离地下窝点5公里处还有一原辅料仓库,专案组立即前往查处,现场抓捕生产管理人员1名,查获烟油450余公斤,生产用包装盒、电子烟外壳、电池、电路板、发热丝等配件材料3吨余重。

2.png

随着案件侦查深入推进,获取信息不断增多,这个集生产、仓储、销售为一体的非法生产伪劣电子烟网络逐渐清晰。目前该案刑拘逮捕6人,涉案金额500万余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争霸赛。衡阳市局执法队伍展现出雷厉风行的战斗姿态,勇敢果决的工作作风,精湛智慧的业务技能,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大震慑打赢了这场比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