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找准“小切口”守好“北大门”

——陕西神木市烟草开展卷烟市场治理专项行动纪实
2024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苗
A+ A

神木市位于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包西、包神、神黄、神延、靖神等干线铁路,包茂、榆神、神府、神佳等高等级公路在境内交汇。从羊肠小道到四通八达,交通发展的日新月异,铺就了神木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交通便捷激活商流,也给真烟非法流通形势带来了严峻挑战。

近年来,神木市烟草专卖局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工作要求,从数据分析、普法宣传、联合监管等多维度精准发力,切实筑牢市场监管防线,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

“串珠成链”精准分析数据“小变动”

“李队,专卖监管系统提示,辖区有一户访销数据异常。”信息管理员将异常信息提交给部门负责人后,专卖管理股负责人与营销部门核准确认数据变动异常,随即迅速组织专卖执法人员到店检查。

检查中发现,该店铺在食品包装的纸箱内隐藏了三十余条卷烟喷码与该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上登记的编码并不一致。通过进一步调查,专卖执法人员了解到,因为临近元旦,该店铺老板为了“多盈利”,趁着回乡探亲,自购了三十几条畅销卷烟带回,准备放到店里销售,年末回笼资金。

专卖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向该店主讲解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告知零售户所有卷烟必须从当地烟草公司进货。“您这样自行从老家携带卷烟到当地售卖的行为,不仅会影响顾客对你的信任,扰乱市场秩序,更重要的是这样属于违法行为。”随即对该批违法卷烟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

在利用专卖监管系统发现涉烟违法信息线索的同时,神木烟草专卖局积极对接神木市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抽丝剥茧,不断完善信息共享、案件通报等机制,提升市场监管针对性。

“聚沙成塔”服务宣传效果“最大化”

神木市烟草专卖局在不断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利用“3·15”“12·4”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城区人员密集的广场、集贸市场周边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经营氛围,主动对接消费者需求,引导零售客户以点带面,创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图为:“3·15”神木市烟草专卖局人员向群众宣传真假烟鉴别知识)

考虑到辖区地域广阔的特点,神木市烟草专卖局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通过漫画图解、小视频普法等形式,运用鲜活的典型案例,邀请零售户线上说法,引导零售户养成日常自觉守法、遇事冷静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推动烟草法治宣传工作由传统的“灌输式”向“互动式”转变。

常管长严,联合执法守护陕西“北大门”

今年8月,神木市烟草专卖局主动对接神木市公安局环食药大队,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了严历打击涉烟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滨河新区内部分KTV、酒店进行检查,发现四家餐饮娱乐企业存在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的问题。联合检查组随即展开细致检查,汇聚、研判四家企业经营数据,开展全链溯源追踪,并明确案件由市公安局环食药大队办理。经调查,现已查明涉案企业非法经营中华、南京等品牌卷烟约91万余元。

目前,四家企业均被以涉嫌非法经营刑事立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四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为:神木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局对餐饮娱乐企业进行检查)

针对春节前卷烟需求旺盛、无证经营行为高发的实际情况,神木市烟草专卖局以开展“秦剑”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为契机,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无证户定期回访制度,对已清理的无证户及旅游景区等定期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提报查处,做到常排查、紧盯防,巩固好治理成果,严防反弹。

在抓好辖区经营场所监管的同时,神木市烟草专卖局盯紧跨省交通干道,联合山西省兴县烟草专卖局、神木市公安局在辖区高速、国道、省道及县乡道路进行严密监控和检查,严查严惩利用道路交通、物流快递等渠道非法运输、中转、贩运卷烟行为。

神木市烟草专卖局在卷烟市场监管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抓细抓小、防微杜渐、严格监管,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全力构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新格局,守护好陕西“北大门”,为构筑更为公平、更有效率的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