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湖南长沙芙蓉区烟草探索构建烟草市场社区网格化监管模式 “全域”网格实现“全时”监管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王经纬、冷博轩
A+ A

湖南长沙,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以五一广场为核心的五一商圈,更是以其热闹繁华吸引着八方游客。

1705396659259996.jpg

(人潮涌动的五一商圈)

聚焦五一商圈卷烟市场综合治理,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烟草专卖局认真落实湖南省烟草专卖局构建“烟草主抓、多方参与、共同监管”的烟草市场社区网格化监管模式的工作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抓基层打基础,积极探索社区融合治理新模式,联合五一商圈所在的定王台街道走马楼社区开展烟草市场社区网格化监管,实现管理与服务双轮驱动。

构建“全域”网格

人来人往的五一商圈,为长沙这座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机。为更好“握指成拳”,形成市场监管合力,近年来,芙蓉区局与芙蓉区相关部门联合,在走马楼社区设立辐射整个五一商圈的烟草市场联合执法办公室,并组建了一支涵盖烟草、公安、市监、社区等部门的快速响应队伍。

“联合执法办公室整合了各单位职能,在五一商圈核心区域设置了‘前沿阵地’,让我们能更快更精准地了解市场动态,共同推进涉烟案件的查办,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钢铸说道。

2020年至今,芙蓉区共查获假烟案件9起,刑拘39人,逮捕27人,判刑21人,有力震慑了涉烟违法分子。

同时,联合执法办公室接入“芙蓉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将烟草市场监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网格,通过实时监控、可视地图、趋势分析、投诉预警等功能,让执法人员对辖区商户经营情况“一目了然”,实现对五一商圈市场状况的实时监控。

除了开展市场监管外,联合执法办公室还承担了政策咨询功能,提供真假烟鉴别等服务,在五一商圈随处可见的指引牌让有需求的群众能快速找到联合执法办公室。

“顺着指引牌过来找执法人员鉴定,前后只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确实很方便。”因对购买的卷烟存在疑虑,来到联合执法办公室进行咨询的社区居民刘建明说道。

创新“全时”监管

“真假烟鉴别的关键在于外包装、钢印、烫封等细微之处,大家请看光线照射下的区别。”近日,在芙蓉区局会议室,专卖执法人员彭兴旺正认真地为走马楼社区的网格员们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

在芙蓉区局看来,要满足群众对涉烟问题处理时效快的需求,关键在于将力量下沉到市场一线,将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

为此,他们构建了“市管员+网格员”管理队伍,按照“一员多能”的要求,专卖执法人员每季度对社区网格员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真假烟鉴别技能培训,提升社区网格员在一线初步解决涉烟问题的能力。

“我们社区居民经常有卷烟购买疑虑和办证咨询需求,以前我不懂这方面的知识,现在通过培训,我可以简单地进行涉烟问题的前期处置,为居民做好答疑解惑。”走马楼社区网格员王文涛说。

为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芙蓉区局还进一步明确入户走访、线索报送、日常调度、奖惩激励等工作方法,利用网格员对社区情况的了解,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将问题处理前置。同时,他们积极调动持证户的力量,鼓励卷烟经营者自发做好诚信宣传,维护良好卷烟经营环境。

在此基础上,芙蓉区局建立从接到投诉举报到处理完毕“半小时快办机制”,同时结合市场投诉举报高发问题,形成了一套“风险预控、证据固定、事实认定、协商处理”的20分钟现场快速处理流程。

“我们接到投诉电话后迅速分析纠纷性质,通知社区网格员先到现场进行前期处理,避免事态扩大,我们执法工作人员10分钟内到达现场并进行处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后续工作。”芙蓉区局专卖监督管理股股长周游说。

通过强化与社区网格员职能互补,如今整个五一商圈投诉举报处理时间由过去的2小时缩短到30分钟以内,群众办事满意度持续提升。

探索“矩阵”服务

“我们联合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始终将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只开展烟草市场监管,也推出一系列为民服务举措。”芙蓉区局副局长何亚辉表示。

围绕这一思路,芙蓉区局积极开展社区共建,认真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制度,通过定期开展驻点服务,配合社区打造“芙蓉先锋共同体”等方式,搭建起资源整合、载体创新的为民服务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芙蓉区局以涉烟问题和民生问题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一家一档”“一户一卡”的信息优势,全方位采集社情民意和涉烟情报;每月针对具体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双向开展信息反馈,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实施清单式销号并及时在社区公示栏公布相关情况,形成问题解决闭环。

“社区工作人员和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一同开展活动已经是我们社区常态了,昨天烟草专卖局的小伙子给我们普及了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还告诉了我真假烟鉴别技巧,希望今后还有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走马楼社区居民李平对活动有更多的期盼。

去年以来,芙蓉区局、走马楼社区基层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围绕“服务老、爱护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多次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终端等志愿活动,以切实的行动赢得了更多来自群众的认可。

“烟草市场社区网格化监管有效维护了烟草市场秩序,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贡献了烟草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监管模式,将五一商圈打造为长沙市烟草市场治理典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芙蓉区局主要负责人滕潇箫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