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新时代下,如何加强卷烟执法管理?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为了净化卷烟市场环境,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我国长期以来实行严格的烟草专卖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烟草经营面临巨大冲击,涉烟案件频发,给国家和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因此,加强卷烟执法管理,优化执法过程,提升执法能力,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一、严守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

在法治社会中,烟草专卖制度的实施旨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严肃法纪,完善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从而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这对卷烟执法人员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专卖执法队伍建设,深化专卖执法理念,确保专卖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

一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能力。烟草执法部门应定期组织专卖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执法理念,提升规范执法意识。同时,结合执法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深入讨论与交流,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应对能力。通过自查、讨论、评议等方式,及时纠正执法工作中的问题,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执法标准,强化监管力度。明确烟草专卖执法检查证的管理原则、方式和使用规范,确保专卖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行为规范、合法合规。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卷烟市场的正常秩序。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避免主观臆断和凭经验办事。同时,规范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设备,确保执法过程的透明性和公正性。

严守执法纪律,倡导文明执法。所有专卖人员应树立文明执法的理念,以理服人,杜绝无证执法、粗暴执法等不良现象。加强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公开服务承诺和举报电话,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依法行政,防范执法风险。

在法治社会中,法律是最高准则,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执法人员应秉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坚决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执法人员需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确保自身具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执法底气。特别是在自媒体时代,任何随意、粗暴的执法行为都可能引发执法风险和事故。因此,烟草执法管理部门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提升全员的依法行政意识,降低行政执法风险。

一要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将“三项制度”与烟草法治建设实践紧密结合,确保专卖执法监督的强化,进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国家工信部和烟草局的各项要求,依法执法,强化内部和外部监督,确保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二要规范法制审核流程,防范法律风险。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严格管理合同审核,加大对执法卷宗的审核力度,特别是对于重大案件的审核把关,要实行严格的审核机制。执法人员需自觉消除执法中的安全隐患,降低执法风险。

三要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提升法律素养。根据国家、行业和省市局的普法规划,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广大干部员工、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的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反思整改,优化专卖执法。

烟草执法部门应高度重视提升专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持续推动法治烟草建设。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积极反思整改,不断优化专卖执法过程。这要求执法人员既要学会自查自纠、反思总结,又要加强交流探讨,全面提升执法水平。具体而言,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自查自纠,以规范促提升。每月定期开展专卖执法案卷和行政执法视频的自查活动,将案卷文书制作不规范、执法视频拍摄不完整等问题列入问题管理和考核体系。通过严格考核,整治不规范行为,切实防范专卖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从而不断提升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二是坚持监督整改,以效能促发展。通过跟车作业、回访问卷、案卷自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执法监督,及时发现并拟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要求相关人员限期整改,完善督导和整改闭环机制,确保“以督促改”落到实处。通过强化监督整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确保专卖执法工作的高效运行。

三是坚持案例警示,以警醒促自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执法人员深刻认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应该怎么做”和“不应该做什么”,加强作风建设,筑牢宗旨意识,树立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同时,充分发挥重点案件、典型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让执法人员从中汲取教训,筑牢对党忠诚、对行业负责的执法理念,全面提升执法效率和质量。

四、落实“四个强化”,提升执法能力。

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提高烟草专卖执法队伍的素质,县市基层局应着力提升案件查处能力。从柔性执法、文明执法的角度出发,优化专卖执法人员的选拔、培训和使用,以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的经营秩序,提升市场净化率,有效打击走私贩假等涉烟违法活动。为此,我们需落实“四个强化”措施。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提升执法沟通能力。加强对专卖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交流技巧等知识的培训,大幅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沟通能力和执法敏锐性。新时代对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语言艺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在执法过程中要注重语言艺术,做到文明、规范、有效沟通,避免因语言不当引发冲突和矛盾。

二是强化纪律意识,增强执行落实能力。进一步规范专卖执法队伍管理,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要求专卖执法人员从严要求自己,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树立良好的烟草专卖执法形象。对于执法犯法行为,必须从严从重处罚,以儆效尤。

三是强化案件经营,提高现场处置能力。围绕案件线索开展全面走访调查,充分预见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科学的执法方案。发挥联合执法优势,提高现场处置能力,确保执法活动顺利开展。同时,注重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强化信息收集,增强市场掌控能力。高度重视信息化手段在专卖执法中的应用,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信息筛选和处理的效率。要求执法人员重视信息搜集工作,特别关注重点区域的监督,有效防范和打击涉烟案件。同时,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动员社会大众支持专卖执法工作,拓宽案件信息渠道,提高信息收集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对有效信息的梳理汇总和定量定性分析,统筹安排执法行动,确保不遗漏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总之,加强卷烟执法管理是维护卷烟市场秩序、确保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严守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依法行政,防范执法风险;积极反思整改,优化专卖执法;落实“四个强化”,提升执法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打击走私贩假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