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考核对烟叶生产的影响

2014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赵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考核即考查审核,就是一种按照一定的标准衡量工作完成落实情况的手段。烟站月考核,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月按照相关方案对烟站人员进行考察审核。通过考核有效调动烟站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生产技术措施到位率,促进烟叶标准化生产、精益生产,保证行业利益、烟农利益。本文通过剖析月考核对烟叶各生产环节的影响,进一步探索并创新更加有效的考核方式,为烟叶标准化生产提供一些帮助。

  一、关于烟站考核现状

  为响应国家局烟叶主产区基本实现标准化生产的总体要求,江西省会昌县采取多方面措施全面推进烤烟标准化生产,提升烟叶生产的整体水平。会昌县烟站月考核制度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措施之一。11月份主要考核集约化育苗:做到育苗大棚选址合理,营养池开挖和防病灭虫工作规范,大棚周边不渍水且及时进行消毒。12月份主要考核翻耕整地:做到培训到每户,达到100%翻耕整地晒土。1月份主要考核育苗管理和平衡施肥:做到苗床不缺苗、无过弱苗,做到分田块、分农户平衡施肥,并做好数字记录。2月份主要考核苗床管理和移栽:做到合理剪叶、及时剪叶、安全健康剪叶,做到移栽规范整齐、移栽时间统一。3月份主要考核追肥和田间管理:做到追肥时间统一,及时小培土。4月份主要考核病虫害防治和大田管理,做到每亩及时使用防病虫害药剂,做到每亩大培土高度统一达40cm以上。5月份主要考核大田后期管理和烤前准备,做到实现每株烟见花打顶,做到烤房随时待命状态。6月份主要考核成熟采收,做到熟一片采一片。7月份主要考核烤后质量,做到工作人员对每户烟农烘烤指导到位,烘烤质量达到最好。

  二、烟站月考核对烟叶不同生产阶段的影响

  1、11月考核对集约化育苗的影响

  培育壮苗是烟草优质生长的基础,是保证烟叶品质的关键。在没有考核的监督下,育苗操作不够规范,导致烟苗生长整齐度不一致,甚至幼苗感染病毒,对后期烟叶生长产生极其不利的影响。在严格的考核标准监督下,会昌县育苗大棚内外做到干净卫生无积水,适时通风透气,水、肥、温管理得当,每一步都进行规范的操作,适宜时间播种,每孔1-2粒,出苗率达到95%以上,出苗整齐一致。每步操作前先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大大降低苗期烟叶病毒侵染率。

  2、12月考核对翻耕整地的影响

  翻耕整地有利于改良土壤结构、有效提高土壤肥力、提高烟草抗寒能力、消灭部分越冬害虫。没有考核制度或者考核制度不严格规范的情况下,对于翻耕整地工作的落实容易出现“假、大、空”的现象。加大考核力度,会昌县做到每户烟田100%落实翻耕整地这一技术操作。确保烟叶移栽后生长环境优益,保证烟叶品质,提高烟农收入。

  3、1月份考核对育苗管理和平衡施肥的影响

  间苗补苗工作的开展有利于给部分烟苗提供足够的生长空间,同时让空余资源再度被利用以防资源浪费。平衡施肥有效的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降低肥料投入成本、改善烟叶品质。该阶段考核至关重要。会昌县考核后,间苗补苗工作落实到位,保证了出苗整齐度,提高了育苗质量,为大田移栽提供优质壮苗。考核烟站工作人员是否指导烟农平衡施肥,促使工作人员积极负责的指导平衡施肥,让烟农投入减少了,也提高了烟株肥料利用率,后期烟叶质量得到了保证。

  4、2月份考核对苗床管理和移栽的影响

  烟苗剪叶有利于控制地上部分叶片的生长,促进地下部根系的发育以及主茎的发育。移栽的质量关乎烟苗整个生长后期的好坏。考核烟苗剪叶,剪叶之前使剪叶器达到百分之百清洗消毒,剪叶次数控制在三次左右,剪下的叶片得到及时深埋处理。对移栽质量的考核,保证每亩行距1.2-1.25米,株距50-55cm,每亩1100株,达到深栽要求,并且保证带水带肥带药移栽。

  5、3月份考核对追肥和田间管理的影响

  追肥就是在烟苗移栽后按照烟株生长情况确定施肥量进行施肥。田间管理就是移栽后对烟田进行培土以及对田间杂草的有效清理。对追肥的考核,所以烟田都进行了合理的追肥,并防止早花现象的发生。大田管理的考核效果是及时清理了“三沟”,保证田间卫生,移栽后一周左右大部分做到喷施1次防病毒病的药剂。

  6、4月份考核对病虫害防治和大田管理的影响

  病虫害每年都是造成烟叶损失的主要杀手,病虫害的防治就是在育苗和大田生长前期喷施相应的药剂预防病虫害的发生。考核病虫害的防治,做到每户烟农每亩至少使用2-3次防花叶病、青枯病、黑胫病、黑根腐病和蚜虫、烟青虫、斜蚊夜蛾等的药剂,使每亩烟田病虫害的危害控制在6%以下。对大田管理的考核,每株烟株摘除了1-2片脚叶(不适用烟叶),培土高度达40cm以上,培土时结合了中耕铲除杂草,使大多数烟田无杂草。

  7、5月份考核对大田后期管理和烤前准备的影响

  田间后期管理打顶事宜,打顶的方式和时间影响着烟株后期氮素的积累以及上部叶的生长情况。烤前准备主要是针对烘烤前烤房的检查维修工作。对该月考核点考核后,90%以上实现见花打顶,扣心打顶或打顶过低的现象极少出现,保证了后期营养元素的不浪费供给。每个烟站的烤前准备做到:(1)、烤前检修好烤房,并烘干了烤房。(2)、烤前备足了燃料,优质煤。(3)烤烟温度计深入烤房并正确悬挂,并能正常使用。(4)新建密集烤房已经安装好电源、风机且投入使用。

  8、6月份考核对成熟采收的影响

  烟叶采收的成熟度决定着烘烤质量的好坏和经济效益的高低,俗话说:“三分烤,七分采”,这说明成熟度对烟叶质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采收成熟烟叶,烤后工业价值才高。对烟叶成熟采收的考核的效果是:烟农接到该田块烟叶采收通知单后才进行采收,全面做到了下部叶适时早收,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4-6片充分成熟一次性采收。采收时间一般在早上和阳光不太强烈的中午进行,遇到降雨量较大时,烟株明显脱肥和水涝,下部叶提早进行采收。

  9、7月份考核对烟叶烤后质量的影响

  烟叶烘烤质量直接关系着烟农当年种植烟叶的收益。考核烟叶烘烤质量能够有效的督促烟站工作人员在烘烤过程中用心细心按照烘烤步骤进行烘烤。考核烟叶烤后质量相对不考核烤后烟叶质量有以下几点进步:(1)大部分出烤烟叶,青筋、光滑、硬片、严重烤红等副组烟比例不超5%。(2)烤后烟叶正反面色明显变小。(3)烤后烟叶青片占总烟叶比例可忽略不计。(4)不存在严重烤坏烟。(30%以上副组烟或整层闷烤)。

  三、考核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以及对策

  考核只是一种用于监督的手段,考核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而考核的方式不同,带给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不同,故而寻找一种考核方式,既能达到考核的效果,又能减轻工作强度,让工作人员轻松愉快的完成工作,而不是被各种考核压得透不过气。比如冬翻整地的考核,可以采取手机录像的方式,既能防止“假、大、空”现象的发生又能通过录像考核出烟田整地到位,同时在所有录像里评选出优质冬翻整地的录像,并加以物质奖励和口头表扬,且传递给大家看,做到人人效仿的效果。

  四、关于新的考核方式的展望

  考核方式多种多样,对于一项工作的考核,可以尝试创新的考核方式,新的考核方式可以让被考核者有新鲜感,并且还能衡量新旧考核方式的优缺点,从而中和两种考核方式达到最佳的效果。对于烟站月考核有以下两点新的想法:(1)更换考核的主人,让服务对象烟农作为首要考核者,烟农对烟草人的工作,服务态度是否满意,将烟农的感触在考核中体现出来。(2)“明访”变“暗访”,每一个点去考核,应实地走访,事先不能告知,更多的进行“暗访”,以更好地了解其工作的真实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