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永德县烟叶烘烤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永德消息 作者:罗正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烤烟产业是云南省永德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当前,随着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不断深入,云南省永德县紧紧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进一步找准制约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拓宽工作思路,找准突破口,通过转变烘烤方式、挖掘内在潜力、减轻烟农负担、提高烘烤质量的整体工作思路,推行“政府主导、业主烘烤、烟站指导、烟农配合”的烟叶烘烤组织模式,积极开展专业化烘烤工作。

  一、专业化烘烤工作开展成效明显

  (一)专业化烘烤推广情况 

  2014年,云南省永德县烤烟种植面积90600亩,涉及9个乡镇69个行政村,11194户种烟合同户,全县共使用气流下降式密集烤房5730座,共落实363个专业化烘烤业主,有烘烤师1人,烘烤主管5人,烘烤巡检员45人,烘烤技术员341人,烧火人员841人,全县实行专业化业主烘烤与烟农自行烘烤相结合,密集型烤房的专业化烘烤比例达50%,共完成为了专业化烘烤 9265炉、烘烤烟叶81252担,小烤房烘烤28.3万竿、烘烤烟叶4.2万担。专业化烘烤量占总生产量20.05万担的40.51%,其中,德党镇专业化烘烤2405炉,烘烤烟叶21091担,占烘烤总任务的45%;大山乡专业化烘烤2235炉,烘烤烟叶19600担,占烘烤总任务的44%;崇岗乡专业化烘烤708炉,烘烤烟叶6209担,占烘烤总任务的60%;班卡乡专业化烘烤791炉,烘烤烟叶6937担,占烘烤总任务的35%;亚练乡和乌木龙乡专业化烘烤848炉,烘烤烟叶7437 担,占烘烤总任务的54.5%;永康镇专业化烘烤1373炉,烘烤烟叶12041担,占烘烤总任务的80.6%;勐板乡专业化烘烤645,烘烤烟叶5656担,占烘烤总任务的87%;小勐统专业化烘烤586炉,烘烤烟叶5139担,占烘烤总任务的85%。

  (二)专业化烘烤工作措施 

  1.领导重视,思想统一。永德县在开展专业化烘烤工作前,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县烟办和县烟草公司联合组织各种烟乡镇、村居及各烟站、烘烤员召开了专业化烘烤培训工作会,对2014年专业化烘烤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把思想统在开展工作之前,把责任目标落实在各工作环节上,充分认识到专业化烘烤减工降本和提质增效的作用,增强了责任感,提高履职效率,引导烘烤人员自觉增强专业化烘烤服务能力。

  2.筹备到位,职责明确。永德县高度重视烤烟生产专业化烘烤工作,未雨绸缪,准备充分,结合永德县实际,成立了永德县专业化烘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永德县2014年专业化烘烤实施方案》,对专业化烘烤服务进行了详细分工,明确专业化烘烤服务运行模式、补贴和收费标准,明确县烟办、烟草公司统筹和指导好专业化烘烤工作,各乡镇金额烟站调配监管好专业服务队员,部门之间分工协作,全面推进了专业化烘烤工作的开展。

  3.维修设备,组建队伍。在进入烤烟烘烤前,永德县对全县烤房进行摸底调查,对需要烘烤烤房进行清理、统计、上报,及时协调海帝升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对烘烤设施设备更换、维修,每个乡镇分别选配了1-2名备用电源和设备维修人员,巡回开展片区维修服务工作,与供电部门协调,解决好烘烤用电问题,保证了烤房烘烤用电需要;组建一支专业烘烤技术队伍,从县公司烘烤技术员、到站点烘烤主管、烘烤技术员,及时巡回于各专业化烘烤点进行技术服务指导。

  4.突出重点,强化培训。以点面结合方式在全县开展专业化烘烤技术培训,以县公司培训烘烤骨干技术员为带动点,村为单位开展专业化烘烤技术培训,共计培训专业烘烤技术员和烟农共9621人/次、发放烘烤技术资料800余份。在培训和实地技术指导工作中,积极宣传专业化烘烤减工降本的效果,耐心向烟农讲解烘烤技术温度、湿度的关键节点。重点突出“全包干”专业化烘烤模式的示范带头作用,让广大技术员和烟农直观理解掌握专业化烘烤新模式,逐步让烟农接受专业化烘烤技术。

  5.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今年在推行专业化烘烤工作的基础上,狠抓示范烤房群、烘烤示范户的组建、指导工作,全县共设立示范烤房群69群957座,占所有密集型烤房的15%,烘烤示范户509户,涉及面积6736.7亩,占总户数的5%。通过加强对示范烤房群及烘烤示范户的管理,烘烤技术含量及烘烤质量明显提高,以点带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专业化烘烤主要成效

  在2014年专业化烘烤服务工作中,通过详细计划与目标分解落实,强化培训,奠定技术人才和烘烤设施两个基础,较好地推进了专业化烘烤服务开展,为烤烟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专业化烘烤技术推广,措施得到烟农认可。在今年专业化烘烤中,由于基础工作扎实、技术培训指导有方、领导管理有力,烟农与业主签订了详细的烘烤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相互监督,双方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烘烤过程中失误减少、出错不多,烘烤质量明显提高,烟农对专业化烘烤的烟叶外观质量越来越放心,此项措施得到烟农的认可。 

  2.减工降本效果明显,烟农劳力得到解放。在专业化烘烤中,烘烤师只负责烘烤工作,技术操作熟练,及时加煤和升温缩短烘烤时间,节约煤电成本,也保证了烟叶烘烤质量,解决了部分烟农“采烟标准低、烘烤技术弱、烤房热能利用不充分”等三大问题。同时,烟农也能抽出时间来加强田间管理和分检交售,提高了烟田鲜烟叶质量,间接地提高烤后烟叶产质量。

  3.以点带面效果突出,烘烤工艺得到推广。实现专业化烘烤的烤房群,由于业主具有一定的烘烤经验,及一定的文化水平,所以培训指导范围适中、效果好,好的烘烤技术和工艺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和应用。

  二、专业化烘烤存在问题

  2014年专业化烘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

  (一)部分区域烟农对专业化烘烤模式理解不充分,导致专业化烘烤服务范围小,工作推广不充分。

  (二)专业化烘烤工作组织到位率上仍有差距。先前既定的目标是所有密集型烤房群全部实现业主专业化烘烤,但在组织过程中存在有的烤房已分管到户、租赁到户、燃煤难估量、群众难接受等原因,加之部分干部认识不足、工作力度不够、遇到问题畏缩不前,造成部分区域的专业化烘烤难推动。

  (三)专业化烘烤人员和承包业主烘烤技术仍需提高。虽然对烘烤技术员及烤房群承包人进行了烘烤技术培训,但仍然存在着部分人员的烘烤技术水平差异大,责任心不强,人为造成烤坏烟叶的现象仍有发生。

  (四)烟农配合度差、二次优化不彻底。虽然所有专业化烘烤的烤房群都设有二次优化处理点,但部分由于业主、辅导人员指导不到位、缺乏有力的监督检查,很多烟农二次优化不彻底,烤出不列级和低次等烟叶,既浪费了燃料,又影响了其它正常烟叶的烘烤质量。 

  三、专业化烘烤的对策思考

  (一)加大专业化烘烤的推广力度。认真分析2014年专业化烘烤工作,找出不足加以改进,提炼成功经验加大执行力度,加大业主专业化烘烤的推广力度,实现承包烘烤的覆盖面。 

  (二)加强卧式密集型烤房群的管护。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认真落实专业化烘烤,建立健全烤烟专业化烘烤及烤房管护机制,做好烤房闲置期间的管护工作,对建设不规范的烤房,督促业主提前进行技改维修。

  (三)注重专业化烘烤队伍的建设。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和管理力度,高标准全方位落实烘烤技术,加强对烘烤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储备,建设一支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烘烤队伍。

  (四)实行二次优化及准采证制度。二次优化及准采证制度,能有效减少低次等烟叶的产生,能提高烟叶的烘烤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要对二次优化及准采证制度进行整改完善,巩固提高,切实将二次优化及准采证制度落实到位。

  (五)加强专业化烘烤工作督促考核。加强对烤烟专业化烘烤工作的服务指导、督促检查,烟草公司要明确专人负责,把具体工作任务目标落实到个人,严格考核烘烤技术岗位,管理指导好专业化烘烤服务组织和运行工作,逐步提高专业化烘烤工作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