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如何预防灾后仓储烟叶霉变            

2015年08月12日 来源:《闽西日报》 作者:朱健民
A+ A

  烟草在线据《闽西日报》报道  过水后的仓库由于受到洪水浸泡,且灾后高温高湿。这个时候,仓库没有处理好就把烟叶放进仓库存储,很容易发生霉变。因此,灾后仓库如何存储烟叶预防霉非常关键,是烟叶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下面笔者根据经验,提出几项如何清理灾后仓库预防霉变的意见。

  烟叶霉变预防应遵循“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从全方位、多渠道管理,把控制仓库含水量、空气和温度作为防霉的重点。

  一、环境控制,保护好烟叶的仓库。首先在灾后第一时间用清水冲净,在仓库喷施漂白粉进行消毒并打开窗户通风。待水干地爽后撒少量石灰粉彻底吸湿。有条件的农户可通过合理使用空调器、去湿机等机械措施,有效地控制和调节仓库内温湿度至适宜的范围。

  二、控制烟叶的含水量,存入前首先要在地面铺上干净的塑料薄膜,有条件的农户可在地板上增加一层木质或塑料防潮垫(10-15厘米)。烟叶存入前一定要经过严格仔细的检查,防止水分超限烟叶存入。对于水分超限、雨淋水侵或已经发热或霉变的烟叶,必须清除出库。

  三、改善仓储环境,对被水浸后的门窗进行修理,使其既能密封,又能通风。对仓库的楼顶检查有无漏水现象,发现问题及时修缮。

  四、合理堆放,烟叶在存储时要经常去翻动,保证烟叶的通风和散湿。堆放的垛型和垛高要随天气的变化和烟叶的实际状况进行调整。

  五、密封降氧防霉,烟叶的霉变是在有氧的条件下产生的,缺氧时霉菌的生长和发育就会受到抑制甚至死亡。一般烟农可使用塑料薄膜或者棉被包裹法对烟叶进行密封降氧。有条件的烟农可以使用抽气机或者在仓库内冲入二氧化碳或氮气,这样防霉效果更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