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烟叶烘烤后出现青片现象的问题所在

2015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汪日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叶含青,确实是影响烟叶质量和效益的一大因素。而当前烟叶含青又普遍存在于当前的生产实践中,因此分析烟叶中含青原因,以及研究出相应的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确实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青烟 烟叶

  前言

  烟草作为农作物的一种,亦或作为商品的一种,都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对于烟农来说种植烟草就是他们的生存之根本,烟草的一年收成就几乎等价于他们一年的收入来源。因此为了保证自己的收入,烟农会竭心尽力的种植出具有优秀品质的烟叶出来。然而,我们作为人类,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不可能像机器一样无休止的工作,往往就会出现一些疏漏,导致烟叶交售时,会出现一些影响烟叶价格的因素存在,例如:在收购时,往往会看到有青烟,黑烟,以及病烟等等。而一旦出现了这些问题,烟叶的收购价格会呈现几倍乃至十倍的下降,对烟农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对这些问题做好分析,找到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对增加烟农的收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1.1 青烟:是指在烟叶交售时,烟叶有青色存在,闻起来有些淡淡青杂味,包括青片,和青筋的一类烟。其收购过程中如果烟叶表面有少量青色出现,可归纳为微带青一类等级,如果有大面积青色,则作为废烟处理。

  2.1造成青烟的原因分析:1、氮肥施用过多,由于对产量的盲目追求,以及对科学合理施肥的理解不够,导致氮肥施用过多,烟叶贪青晚熟,雨后返青,长成了“黑暴烟”,烤后就容易成为青烟。2、打顶过早,打顶过早容易造成上部烟叶“罩顶”,影响下部烟叶的成熟,而成熟度不够的烟叶,在烘烤的过程中容易产生青烟。3、采收烟叶成熟度标准不符合科学标准。也包括采收烟叶成熟整齐度不够,而且编烟不分类,成熟度低的生烟叶容易烤青。4、装烟密集小或不均匀。密集烤房如果装烟密度太小,烘烤过程中叶间隙风速过大容易造成烟叶过早失水干燥,导致青烟;装烟不均匀,装烟较稀的地方叶间隙风速大,叶片干燥过快造成青筋。5、烟叶变黄程度不够。在变黄阶段烟叶变黄不够,转火过早,而且转火后升温过快,造成浮青、青筋,或整个叶片微带青色。6、定色阶段中后期升温过快、风速过大、排湿过急、造成烟叶青筋和叶基部带青。

  了解了青烟产生的原因,我们可以分析,一一找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2.2生产方面解决措施:

  1、科学合理的平衡施用肥料,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来操作。

  2、打顶选择时间要适宜,可能由于稻烟轮种模式让我们烟叶生产时间有些仓促,但是经过专家的的分析、检验,该种植方式的时间并不冲突,因此打顶并不需要赶时间,我们抓住时机即可。烟叶的打顶生长阶段在烟株现蕾开花阶段。烟株在进入这个生长阶段应及时进行打顶抹杈,以利于中上部叶片的充分发育和成熟,提高烟叶产量与质量。

  3、必须采收成熟烟叶。杜绝未熟叶和初熟叶的采收。加强对烟叶部位识别的学习,分类编烟,分部位编烟。

  4、根据不同烤房的要求,严格控制装烟密度,不主观臆断。其次烟叶必须要充分变黄后,才能转火升温定色。而判断烟叶变黄程度一定要准确,对主脉、支脉、网脉仔细观察,定量要准。二是全面,烤房的上、中、下部位,处处观察,全局掌握。

  5、对于烟叶而言,不同部位其身份特征,结构特征不一,烘烤时间自然也不能一概而论,烘烤上部烟叶或较厚的烟叶,烟叶变黄后,拖迟8-12小时,再转火定色。

  6、烟叶烘烤的要诀就是升温要缓、稳温要准、排湿要慢、忌温度、湿度大起大伏,因此烟叶变黄阶段,烧火要稳,要有耐心,要做到小火慢烤。

  7、烤房要求严密不透风,做到保温保湿。以免造成不完全的烘烤。

  2.3管理方面解决措施:

  1、加大对标准化生产的宣传力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印发相应的技术手册,以更好的指导烟农生产实践。

  2、加强烟技员的专业知识以及职业素质。以便让其更好的指导和服务烟农。

  3、建立相当健全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一些烤房出现问题,或者不负责任现象进行责任追究。

  总结:降低烟叶含青率需要严格操作,不偏不倚,严守科学操作标准。不盲目求重量,也不盲目求快。保证烟叶的质量,让其达到最高的效益才是硬道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