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建立土壤数据库指导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2015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炳会
A+ A

  烟草在线曲靖消息  在云南曲靖市,烤烟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启动较早。至目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工作已相对完善。通过测定土壤肥力,确定肥料配方与施肥量和施肥方法,建立烟农施肥档案,稳定烟叶品质。

  回顾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历程,大致有3个发展阶段。

  2000年后是起步阶段,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每年在全市采集数千个土壤样品,分析植烟土壤养分基本情况,土壤酸碱度、有机质、氮含量、磷含量、钾含量,以及土壤中有效钙、镁、硼、铁、锰、锌、铜、硫等微量元素的含量。

  通过分析,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基本摸清了土壤养分情况,全市植烟土壤整体肥力普遍较高,适于烤烟生长。具体来说:pH值范围主要分布在中性和微酸性,有机质大部分地方达到中等丰富水平,大量元素中养分含量较高,适宜烤烟的生长发育。

  根据数据分析,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广大烟农提供烤烟施肥建议:一是调节土壤pH值。通过合理轮作、种植绿肥等措施培肥和改良土壤;合理施用有机肥,增加土壤腐殖质含量,提高土壤的缓冲性能。二是注意有机肥的施用方法。有机质含量大于4%植烟土壤在烤烟移栽时不施有机肥。有机质含量3~4%的土壤在前茬作物上施有机肥。有机质含量2~3%植烟土壤当季烤烟必须注意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加大绿肥种植及秸干还田力度。有机质含量1~2%必须增施有机肥,加大土壤改良力度,有机质含量1%以下的土壤不适宜生产优质烟,通过择优布局调整种植区划。三是合理施用氮、磷、钾肥。施肥上应注意“稳氮”,适当增施磷、钾肥,尤其是钾肥不能一次性作基肥施用,应分次施用以提高钾肥利用率, 氮磷钾比例1:1:2.5~3。四是因地制宜补充中微量元素。全市土壤有效铜、铁、锰、锌、钙和镁都达到了高或极高的水平,要注意控制含氯肥料或农用物资的施用。五是注意重金属元素。避免使用污染水源。

  通过广泛指导烟农,曲靖市烤烟生产在准确控制施肥上得到改善。曲靖市局(公司)运用地力分级和目标产量的方法,根据前茬作物种类、产量、施肥种类及数量、养分投入与吸收利用情况,结合烟农施肥经验,选择合理的肥料品种、施肥量和养分配比,制定配方施肥方案,成立施肥专业队,帮助烟农施肥;成立施肥技术指导队,指导烟农施肥,提高施肥的准确率和烟农的施肥技术水平。

  为使土壤养分数据更好应用于烤烟生产,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于2009年启动“卷烟品牌导向的曲靖烟叶生产体系研究”项目(ESTB)研究,进一步发展测土配方施肥。ESTB项目以曲靖烟叶生产质量数据库和曲靖烟叶工业使用质量数据库为基础,集合高级查询、统计分析、三维模型、专家答疑、信息传输和数据更新维护等功能,以及历年土壤状况、烟叶质量等重要数据信息,建立各项数据分析档案,以信息化技术指导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在使用时,通过对储存数据信息的查询统计和空间分析,烟叶生产部门可实现植烟土壤测土配方施肥相似性规划等生产技术方案的制定,进而为科学指导施肥提供坚实的信息支撑。具体来说,ESTB在烟叶生产中扮演着“规划师”和“技术员”角色。通过使用ESTB数据,能够对处于不同土壤条件下的烟叶生产给出合理的烤烟种植区域化规划和科学的施肥指导意见。

  2014年以来,曲靖市局(公司)持续丰富ESTB数据和完善ESTB项目的应用。

  近年来,曲靖市局(公司)以质量为核心,广泛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将传统施肥方法提升到科学测土施肥的水准上,达到精准定量,科学合理配比,来满足烤烟生长对养分的平衡供应,适当调控影响烟叶生长所需主要元素的供需矛盾,实现烟叶供养平衡,较好的提高了烟叶的质量和肥料利用率。测土配方施肥烟株长势强,田间表现均一,分层落黄好,烟株筒形,改变了传统施肥烟株田间长势不均匀,生长差异较大,脱肥现象较多的不利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