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农合作社建设与发展的思考(表)

2015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肖子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发展烟农合作社是创新烟叶生产经营方式,提高烟农组织化程度的重要途径。在调查江西永丰县鹿冈金叶烟农合作社建设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分析烟农合作社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与对策。

  建设和发展烟农专业合作社是推进烟叶生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的重要手段,在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背景下,发展烟农合作社有利于烟草行业更有效地掌控烟叶种植资源和烟叶生产基础设施资源,促进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提升各烟叶产区优质原料的保障能力。烟农合作社作为一种新型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面临不少的问题。笔者根据江西吉安永丰县综合服务型烟农合作社的实际运作情况,对烟农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做了一些简单的思考。

  1 合作社发展的背景

  1.1 政策支持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工作,自2006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以来,一系列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连续多年在中央1号文件中被提出,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财政、税收、金融、科技支持等方面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1~3]。在税收政策方面,国家已明确对合作社销售本社成员生产的农业产品,视同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对合作社向本社成员销售的农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和农机等也免征增值税。烟农合作社作为农民合作社建设的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1.2 行业支撑

  烟农合作社的建设离不开烟草行业的引导与扶持。2007年以来,全行业以“一基四化”为总体要求,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发展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针对烟农合作社建设,行业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一是调整烟区基础设施管护的途径,将行业补贴形成的大量可经营性资产,如烤房与育苗棚等,交由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使用和管护。二是烟草补贴向合作社倾斜,一方面各项专业化服务补贴为合作社的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烟草农业的持续发展,烟叶生产机械化作业日益普及,烟草行业对合作社范围内的烟用机械均以合作社为载体进行补贴,合作社的生产力得到不断提升。

  1.3 生产现状需求

  在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烟叶生产主体越来越少,户均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随着农村新生代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比例不断增加,农村劳力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加上用工成本不断上涨,这些因素使得烟叶生产的专业分工的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发展综合服务型烟农合作社很有必要。

  2 烟农合作社运营的特点

  在烟草行业与国家政策的扶持下,烟农合作社建设不断发展,在运营的过程中体现了一系列的特点:

  2.1 合作社参与平等互利

  烟农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由烟农自愿联合、民主管理而形成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社员围绕烟叶生产开展综合性合作;在发展的过程中,烟农合作社遵循四条基本原则:成员以烟农为主体,以服务烟农为宗旨,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成员地位平等,实行民主管理;盈余主要按照成员与合作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

  2.2 合作社架构规范

  烟农专业合作社是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烟农互助性经济组织。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农民自愿联合、民主管理、互助发展,在烟草行业和政府的指导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基础,建立了以《合作社章程》为根本的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之上,根据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的各项内容形成了相应的管理机构,通过规范的合作社管理架构体系,为合作社和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2.3 合作社工作导向明确

  烟农专业合作社是以服务为导向的独立市场主体。烟农合作社最大的特点是成员既是合作社的所有者,也是合作社提供服务的使用者和收益的享有者。烟农合作社的经营重心是为烟农提供服务,主要在于为烟叶生产过程中技术性强、用工量大的关键技术环节提供服务,并且包括提供烟用物资购买、运输、以及与烟叶生产经营有关的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

  3 烟农合作社发展面临的困境

  3.1 烟农的积极性不高,运行机制缺乏动力

  目前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烟叶生产请工难、用工成本不断提高,如表1所示,虽然近年来烟叶种植的亩均用工量有所降低,但由于用工工价逐年上涨,亩均人工成本依然逐年提升;而另一方面,正因为请工难,劳动力有恃无恐,不愁没有事做,当其不进行规范操作时,烟农往往敢怒不敢言,这也造成了烟农的烟叶生产水平降低,收益减小。在这种情况下,烟农单靠个人难以解决自身种烟难、效益低的困境,需要通过加强联合,提高烟叶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进行烟叶生产专业化分工,进一步提高生产力水平,不断降低请工、用工成本,以此形成成立烟农合作社内在动力机制。

  但是目前的现状是烟农并不知道自己正处于这样的情况之下,不了解自己种烟难的原因,不能意识到从长远来看,加入合作社能降低种烟的难度、提高种植烟叶的效益。他们往往宁愿维持现状,也不会自发加入到合作社之中。烟农合作社在成立初期主要是由在本地具有较高名望的领头人劝说烟农入社,许多烟农只是出于单纯的信任或者是看到周围的烟农都加入了合作社觉得自己也应该加入的态度而入社,在这种情况下,合作社内社员的积极性必然不高,在这种运行机制缺乏动力的情况下,合作社的运行不能得到社员的有力支持,达不到较好的效果。

  3.2 合作社社务管理不规范,执行力偏低

  烟农合作社的稳定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合作社是否存在一个良好的治理机制。目前包括鹿冈金叶合作社在内的永丰县各示范合作社都具备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和成员(代表)大会等组织机构。但是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发现,合作社的社内事务处理执行力普遍较低,经营管理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

  究其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由于有些烟农合作社是由政府或者烟草公司的引导而成立发展起来的,在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的条件下,合作社的管理机构普遍存在挂名不挂事的现象,管理人员没有明确的分工,各岗位缺少具体的办事人员,做事的往往只有少数的几个,影响了办事效率;

  二是合作社的管理人员主要是由当地具有较高名望的村干部、种烟大户等组成,而他们这个群体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缺乏企业管理的经验,他们的管理能力与合作意识还没有达到自发联合形成合作组织并且有效管理的水平,他们对合作社的功能定位、业务要求以及发展方向的认识程度非常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合作社的运行效率和职能发展;

  三是烟农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普遍来源于当地的烟农,在合作社资金不充足、盈利不高的情况下,他们只是抱着为合作社做出奉献的心态为合作社做事,在合作社只领取少量的误工工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在合作社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也有所缺乏;四是从合作社工作人员自身的情况来看,由于他们也是烟农,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在农忙的时期,他们往往会忙于自身的事务而忽略了合作社的工作,这导致合作社工作的有序运行难以得到保障。

  3.3 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较低,专业化服务与多元化经营得不到保障

  烟农合作社是以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为主,盈利为辅的机构,目前的烟农合作社的功能还比较单一、覆盖面较窄,运作主要依赖于烟草公司,不能够完全适应烟叶生产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合作社服务内容主要涉及起垄、培土、植保、分级、烘烤、运输等与烟叶生产有关的环节,这些项目主要依托烟草公司补贴投入的育苗工场、烘烤工场、农机具等各种固定资产,服务对象主要局限于社内社员,服务范围有限,专业化服务费用只稍稍高于成本价,利润较低,专业化服务运行仍需要烟草公司补贴推动;

  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队的运行模式不够稳定,专业队的服务队员一般每年仅能工作3~4个月,且部分队员还需在服务期间临时处理家庭事务以及自家农业生产的事务,服务队员在专业化服务环节开始前变动很大,经常需要临时组织,这导致服务队的服务水平难以得到有效稳定的提升;

  合作社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其自身的功能与作用,而且受限于经营管理水平,管理者对多元化经营的风险把握信心不足,经营项目难以得到有效开展。

  3.4 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水平不高,效率较低

  目前鹿冈金叶合作社烟叶生产专业化服务是通过设立合作社专业化服务队,经理事会制定、社员大会通过一个合适的专业化服务价格标准,以稍高于成本价的形式为烟农提供服务。拿合作社的专业化机耕服务来说,合作社是先确定一个“合理”的服务价格,机耕服务队队员利用合作社的机械为烟农提供机耕服务,服务队员领取适量服务费,这种形式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有个很重要问题: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队员往往是从参与合作社的烟农中挑选组成,他们非常愿意利用合作社的机械为自家的烟田进行专业化服务,但是由于合作社早已将专业化服务的价格确定,服务队员得到的劳动报酬有限,他们在对自家的烟田进行服务后,并没有时间也没有很高的积极性为其他的烟农进行服务,这就往往造成开始是确定了专业化服务队,但到实际运作过程中,由于服务队员积极性不高,而社员需要专业化服务,演变成了社员家家户户都变成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