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常用烤烟漂浮育苗的“八个要点”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漂浮育苗作为我国烤烟育苗的主要方法之一,拥有容易监测与调控,受外界环境变化影响较小,苗齐、苗壮,低成本、高效率,利于规模化、专业化、商品化生产等诸多优点,许多烟叶产区推行了工厂式集中漂浮育苗。但仍有部分产区由于地理条件、建设资金投入等原因没有建设育苗工场。本文介绍普通大棚漂浮育苗注意事项,以期为普通大棚漂浮育苗提供借鉴。

  选择合适大棚场地。要求适度集中,有普通大棚的站点最好集中建设在一处。选择避风向阳,地势平坦,地下水位低,小气候有利于气温、地温回升,并靠近洁净水源,排灌方便,交通便利的平地。

  科学建设普通育苗大棚。采用拱形钢筋骨架塑料大棚,棚内撑6根~8根支撑柱,棚外用绳索或橡皮带压紧加固,以防大风、大雨、大雪吹垮或压垮大棚,四周开好排水沟。

  晒池杀菌。在漂浮盘下水前20天左右选晴暖天气灌满池水,进行晒池提高池水温度。最好采用饮用水(井水、自来水),要保证水源清洁无污染。第一次添加营养液在75%烟苗出苗时,切忌在苗盘下水前添加营养液,以减少绿藻滋生。

  育苗盘严格消毒。育宝消毒方法:兑水稀释150倍。将稀释好的溶液放入大于漂浮盘的溶器内,再将泡沫塑料盘轻压入溶液中,使其全部浸没,轻微摇动泡沫塑料盘,使泡沫塑料盘表面无气泡,即可提起沥干,放置48小时后备用(不用地膜覆盖)。亦可将稀释后的溶液置入喷雾器中,采用喷淋的方式使泡沫塑料盘完全湿润后,沥干,放置48小时后备用(不用地膜覆盖)。

  泡腾片消毒方法:每2片加1公斤水,使泡腾片完全溶解,静置5-10分钟,搅拌均匀,此即为原液。再将原液稀释1:1—1.25倍,将漂浮盘浸泡5—10分钟或喷雾,集中于干净处密封晾干后即可使用。其它育苗池、育苗工具和大棚环境等消毒方法可参考药品说明书。

  装填基质。先将基质倒在洁净的塑料布上,然后用清水洒湿拌匀,水分含量以“捏之成团、碰之即散”为准。使用电动播种机的按播种机要求操作。使用人工装盘的,将基质装满盘孔,再将装满基质的育苗盘平行抬至距地面20cm左右后松手,使其自然落地,反复2次~3次,用木片刮平,使基质装填充分均匀,松紧适宜,但不得用手压。

  统一播种。根据各产区生产周期特点,一般要求在5-10天内统一进行播种下水,确保出苗均匀统一。播种前对漂浮盘进行检查保证穴孔通畅,去除变形和缺损盘。每个育苗孔穴内播1粒~2粒包衣种子后,再均匀喷洒清水使包衣裂解,再在种子表面撒一层2mm左右厚的细小基质。

  做好漂盘下水。播完种后在一天时间内统一下水。将育苗盘放入水池,盖上小拱膜,拱棚高45cm,弧形,竹片间距70cm,在中厢中间竹拱上和大棚中间骨架上各挂干湿温度计1个。封严大棚两端,等待出苗。下水前或下水后的几天要对苗盘多次充分淋水,保持基质湿润,让烟种充分吸水膨胀,这是确保早出苗、齐出苗和出苗率的关键。注意淋水时不要将基质淋出盘面。下水后要用废弃的托盘将苗盘和池水间间隙塞紧塞满不留空隙,以防中后期绿藻滋生。

  加强播种至出苗期间育苗管理。以严格保温为主,同时保持盘面一定的湿度,以获得最大的出苗率和出苗一致。若出现高温极端天气,应视情况及时揭大棚小棚膜严防烧芽烧苗。此期应经常检查苗盘,发现干穴及时疏通和淋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