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驻马店提升质量信誉 打造“金铜山”品牌形象(图) 

2015年12月17日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王东亮、黄华、孙雅琳
A+ A

  烟草在线据《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  11月24日,在河南驻马店泌阳县盘古乡烟站,记者见到了周庄村烟农周万群,谈起种烟收益,他告诉记者:“养了十来年猪,不胜种三年烟!”3年前,由于养猪行情不稳定,一直赔钱的周万群决定改种烟叶,2015年他种了54亩烟,纯收入16万余元,因为种烟收入有保证,2016年预留200多亩地准备扩大种烟规模。

  2015年,驻马店市合同种烟面积6.4万亩,种烟户1927户,户均种植面积33.37亩,收购烟叶18.5万担,其中上等烟比例达62.75%,收购均价为28.16元/公斤,投放收购资金2.6亿元,实现烟叶税5720万元,100%完成收购计划,不仅实现了烟农致富和地方政府增收,而且得到了工业企业的高度好评。

  严控规模提升烟叶质量

  2015年,驻马店市取消了上蔡县的烟叶种植资格,使种烟县由原来的5个变成4个,种烟区向自然条件优越、规模化种植和生产技术水平高的适宜区转移,对无水源、无灌溉条件的烟田取消种烟资格,调整烟田下山、下岗,取消10亩以下的烟农种烟资格,使种植区域更加合理。

  在种烟计划合同签订过程中,驻马店市严格“程序规范、流程规范”,杜绝无合同、超合同种植,严格落实合同面积,并以烟叶产购合同为依据,按生产投入标准定量供应肥料、农膜等烟用物资;以合同签订面积和种植密度为依据,定量供应移栽所需烟苗,从源头上严控超面积种植的发生。

  2015年,驻马店市烟草公司围绕落实“质量信誉深化年”活动,把提升驻马店市“金铜山”烟叶品牌质量信誉作为首要任务,提升烟叶收购纯度、降低“三混”、控制非烟物质,出台了《开展烟叶“质量信誉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控制烟叶氯含量实施方案》、《驻马店市2015年烟叶生产技术方案》等,把全市烟叶生产的各项具体政策、工作技术措施和奖惩激励予以固化和制度化,使烟叶质量信誉提升取得扎实成效。

  为确保烟叶品质提升,驻马店市烟草公司狠抓减氮提钾降氯技术,加强烟田土壤分类检测,对不同地形地貌、不同土质、不同肥力的烟田土壤进行样品采集,化验分析土壤氯离子含量,分类制订施肥、灌溉、管理方案;实施营养减氮,亩施氮量减少1~1.5个,在烟草专用肥养分配比上切实降低氮素施入量,同时加大了饼肥施用量;强化分层施肥,提高钾素的利用和吸收率,提高烟叶中钾的含量;严禁使用含氯农药,有效地降低了烟株中氯离子含量和农药残留。通过采取减氮提钾降氯技术,使烟叶中的氯离子含量控制在0.15%~0.65%,钾含量达到1.5%~2%,烟叶内外在质量优良,更加符合工业企业配方需求。

  严格补贴管理惠及烟农

  “这边的24棚秋桐苗马上就要出售了,收入七八万元没问题!那边的四组四联体育苗大棚正在抓紧时间赶建,不耽误2016年育烟苗。”11月24日,泌阳县盘古乡姜庄村的郭腾有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带着记者参观了他承包的盘古烟站集约化育苗工场。

  2009年,泌阳县烟草局投资40多万元,扶持郭腾有建起了占地面积33亩的盘古烟站集约化育苗工场。每年育烟苗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为了不让育苗棚闲置下来,郭腾有就在育苗棚里种植了蔬菜和树苗,“当然,这育苗工场的主要任务还是育烟苗,每年的12月就开始腾茬做好育苗准备,这育苗的纯收入每年也在10万元以上,你可别小看这30多亩地,每年带来的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

  2014年,驻马店市烟草行业投入38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除此之外,2015年还投入烟叶生产补贴资金4150万元,折合每担补贴224.32元,每亩补贴648.84元,其中专用物资补贴2970万元,专业化服务补贴1180万元(包括育苗补贴500万元、机耕补贴100万元、自然灾害保险150万元、烟叶优化结构补贴320万元)。补贴资金以物资和现金的形式支付,物资直接补贴到烟农,现金支付给烟农合作社,用于社会化服务的补贴。

  在生产投入补贴管理上,驻马店市烟草公司改善补贴金额计算方式,改变传统的按亩补贴方式,实行按担补贴,即根据当年省烟草局(公司)批复的烟叶生产投入补贴资金及下达的收购计划数量,推算出每担补贴的金额,从而推算出种植烟叶的补贴金额,根据签订产购合同,推出补贴给烟农的金额。同时,严格规范补贴资金投入,严格开支手续,补贴资金以物资和现金的形式支付,物资直接补贴到烟农;现金支付给烟农合作社,用于社会化服务的补贴。

  扎紧制度篱笆把好收购关

  提及2015年的烟叶收购情况,泌阳县盘古烟站站长樊继光说:“从2014年开始,烟站实行轮流交售,从技术上解决了抢卖烟的难题,没有卡不能卖,没有预检不能卖。”樊继光说的预检指的是预检员按照无掺杂使假、无非烟物质、无“三混”烟叶和“四清一规格”的要求进行入户预检,并现场监督打捆封签。通过预检,提升了收购效率,加快了收购进度,维护了良好的收购秩序。

  驻马店烟草公司在烟叶收购过程中,针对近年来影响烟叶收购质量的关键环节和因素,修订完善了制度“篱笆”,先后出台了《驻马店市烟草公司烟叶质量监督管理办法》、《非烟物质控制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使烟叶收购各项工作做到了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

  同时,细化售烟流程,确保收购平稳、烟农收益。例如,合理安排每名预检员每天预检户数和数量,做到定户、定量、定时间收购,避免收购拥挤现象的发生;严格分时段、分部位收购烟叶,按照先收下部、再收中部、后收上部烟的顺序,避免了烟农混部位扎烟、交售,有效提高了等级纯度。

  通过一系列措施,驻马店市2015年的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和工商交接合格率全部达标,上海、福建、浙江等中烟公司纷纷对驻马店烟叶给予了高度评价,“金铜山”这一浓香型烟叶品牌将会如金子般越来越闪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