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石屏烟叶推行“三挂一放”立体生防减药减害

2015年12月25日 来源:红河州烟草公司石屏分公司网站 作者:杨伟良
A+ A

  烟草在线据红河州烟草公司石屏分公司网站报道  2010年以来,云南石屏在烟叶生产上大力推行“三挂一放”生物物理防治技术,于烟叶移栽后在田间挂灭虫灯、挂诱虫板、挂性诱器,适时散放烟蚜茧蜂,着力构筑一张立体防控网,对减少化学农药施用,有效防治病虫害,提高烟叶品质安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放蜂治蚜迈大步。石屏自2010年起,边进行繁殖烟蚜茧蜂防治烟蚜应用技术研究,边大力推广,在5个乡镇放蜂应用3.4万亩。2011年,在全县放蜂18800万头,防治面积达6.9万亩。2012年以后,年均推广8万亩左右。2010-2015年累计推广应用36.7万亩,大大减少了化学杀虫剂的使用量。

  挂性诱器捕虫。在田间合理布挂性诱器,用性诱剂诱杀地老虎、烟青虫、烟斜纹夜蛾成虫,有效控制幼虫发生危害。2010年,在石屏县坝心镇新河村进行性诱剂诱杀烟草害虫试验,挂置1500套性诱器,示范推广2500亩后,逐年扩大推广范围,至2015年累计推广4500套,防控面积在1万亩以上。

  挂灯诱虫。2010年至2013年,在石屏异龙镇推广频振式诱虫灯诱虫,每年安置66盏,防控3300亩。

  挂板诱虫。利用害虫的趋黄性和趋蓝性,在烟田挂置黄板、蓝板诱粘烟蚜、蓟马等害虫。目前已在烟叶基地单元推广应用。

  农药是影响烟叶品质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生产实践证明,运用生物物理技术防控烟草害虫,可大幅降低烟田农药使用量,减少烟叶农药残留,提高烟叶产品安全性,是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有效措施,目前已得到广大种烟农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