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另类解读:贵州毕节烟草部门与合作社的关系

2016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郑国宾、李凯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贵州毕节合作社建设的推进,合作社辅助烤烟发展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传统小农经济根深蒂固,广大烟农对合作社认识不到位,参与不积极,入社不主动,合作意识还淡薄,等靠要思想严重;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领头雁”短缺与难以物色。造成合作社经营和专业化服务难以满足烟草部门的期望。同时合作社独立法人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性质,烟草部门人员引导合作社工作时极容易有顾虑和担心,特别是基层烟叶生产者。

  个别理解两者关系偏激者,往往存在坐等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成果对烤烟生产工作的推动。再则合作社专业化服务依托较强的季节性烟叶生产的特征和合作社当前处于发展初期的不健全性,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开展必须依托烟草部门,并且和烟叶生产的关系密不可分。因此,辨析贵州毕节烟草部门和合作社的关系,有利于烟草部门工作协助合作社发展的定位,对合作社现阶段建设“推一把”;有利于合作社加快推进,协调好与烟草部门工作开展烤烟生产的融入性。如何辨析贵州毕节烟草部门和合作社的关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烟草不是一个人的烟草,烟草种植的最终落脚点为烟农。从前烤烟种植的落实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从行政的措施调控烟农种植烤烟。本世纪初,当地党委政府对烤烟种植力度介入度持续减弱和外出打工浪潮影响下,烟农数量锐减,烟草种植工作在烟草人的担当与奉献辛苦维持。

  近年贵州毕节烤烟种植进入谋求发展重要转变时期,各方面进步均面临压力与机遇,烟草种植发展调整为按烟厂进料需求生产。现在烤烟种植的发展,从烟农年龄结构和烟农种植需求上,不得不谋求合作社为烟农提供更多更好专业化服务上。实践也已证明,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的开展,减工降本的作用已不同程度彰显,烟农对专业化服务也产生了一定的依存度,新型的“种植在户、服务在社”的烟叶生产组织方式已开始形成,对烟叶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和培育稳定烟农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烟草人靠过政府、靠过自己,从烟草种植的最终落脚点为烟农上,靠合作社才是现阶段最精准的定位点。蓦然回首,高力度发展合作社,是烟草行业回顾历史与发展需求相结合后,烟草部门高瞻远瞩的定位,如“港人治港”。如果合作社专业化服务完全满足烟草部门需求,每个烟草人回顾时,合作社的确躲在离自己很近的灯火阑珊处。

  “依山傍水”,山无水不青、水无山不转。

  烟草部门和合作社同属平等的法人地位,但合作社的主要经营性资产都是烟草公司补贴购置。其次:烟草公司需要合作社对作为烟叶生产主体的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合作社是“民办、民管、民受益”,服务的对象95%是烟农,关注的中心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谋生;烟草部门服务的对象也是烟农,关注的中心是烤烟产量质量和烟农效益。烟草部门的人来源综合,为烟农提供较强技术力量支撑,调控烤烟生产技术革新和发展导向;合作社管理人员和队员,99%来源于烟农,植身于农村农事,听从于合作社随烤烟季节性业务需要联合,为周围同属性烟农提供更现代化机械化服务。

  深思双方之间关系,从法人资格上,应是“相互独立”的关系;从从事都为烤烟、服务对象为烟农、业务季节性都很强的特征上看,应是“相互互补”的关系;从烟草发展必走之路和合作社现阶段生存基础上看,应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全国烟叶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继续推进以合作社为平台的新型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建设”。如果非要形容烟草部门和合作社的关系,较为贴切的说法为:烟草部门是山,合作社是水,山无水不青、水无山不转。山水依存才能更深更好更快做好烟草种植的最终落脚点烟农的方方面面工作。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目前,合作社还处于探索中发展。在“广大烟农参与不积极、入社不主动、合作意识还淡薄、等靠要思想严重和烟农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人才、技术骨干短缺与难以物色”背景下。造成合作社专业服务目标低于烟草部门协议目标,对烟农影响度也远低于烟草人期望,特别在烤烟生产关键机械化(机耕、起垄)作业环节上的不力与滞后,难免会引发烟草部门抱怨和指责,特别是和工作紧密相连的基层工作者。抱怨和指责一方面指向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的“虚”,特别是合作社专业化服务还未涵盖的地方和环节;抱怨和指责另一方面指向合作社管理人员。

  合作社建设发展,已不是“抓不抓”的问题,而是“如何抓好”的问题;也不是涉及部门只是几个人抓,自己当听客看客的问题!从烤烟生产长远发展角度上看:烟草公司对合作社不能“大包大揽”、更不能“颐指气使”,另从目前合作社现期发展专业化服务能力上分析:合作社组建者都为烟农,由于其自身素质的局限性,也不能放任不管。烟草人每个都应拨开这一叶,内心真正看清:合作社社员本身就是烟农、合作社是烟草种植人的“港人治港”、烟草种植的最终落脚点是烟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要想帮助他人解决难题。还不如传授给他人解决难题的方法。当前贵州毕节合作社尚处的发展阶段。合作社发展艰难前行中,寄希望于每个烟草都能“推一把”。如何授之以渔?近几年全市合作社建设实践证明较好方法有以下几点:

  找到准确的合作社专业化服务融入烤烟生产的切入点。即实施“1542”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即“一条收购线设1个合作社片区负责人,划分为5个网格,一个网格依托40间烤房、配备4名烘烤师,一个网格为一个家庭农场覆盖1000亩烟地、生产烟叶2000担,一个网格组建1个专业化服务作业组,一个作业组组织50名以上专业化服务人员,服务50户烟农”的管理模式。片区负责人负责整个片区的专业化服务调度,作业组组长负责组织开展专业化服务。

  强化合作社管理决策、财务经营策划能力。烟草部门加大引导力度。牢牢把握合作社管理层中分析决策执行关键节点:理事长、执行经理。加强了理事长业务能力培育、综合管理能力强化。合作社聘任的执行经理为具备较强合作社建设素养、较好的与基地单元部门联系能力、对专业化开展较好的全局控制能力。配置优化合作社管理层,配置优化后,达到有能力开展、执行专业化服务能力。

  加大有效依存和互补作用,在当前合作社推进时提供动力。各基地单元引导帮扶合作社组建当年片区小组长和专业队员,确保专业队伍满足专业化开展需求,且能工作开展推的动、目标完的成;加大基地单元烟草职工相关合作社职责考核,对未按职责未开展相关工作者,严格问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