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关于烟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考

以江西安福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例
2016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摸清江西安福县已建烟田基础设施项目运行管护情况,响应国家局关于进一步健全烟田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行管护机制的号召,确保项目长久正常运行,持续发挥效益,安福县局(公司)于近期开展了烟田生产基础设施运行管护情况调研。

  安福县自从发展烟叶生产以来,烟叶种植规模飞速发展,如今烟叶成为产烟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2015年,全县共种植烟叶5.9万亩,烟叶收购量为12.52万担,烟叶收购金额14123.5万元,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4262.61万元。 

  安福县从2006年开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烟田所涉及的地域较广、烟农较多,各地实际情况不同,这就给烟田基础设施工作的维护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问题:管护资金缺乏。目前无论是市公司或者当地政府均尚未有烟叶基础设施管理维护资金列支,资金缺乏的现状严重限制了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工作。管护制度滞后。很多烟区管护制度滞后、不明确,管护组织、管护人员有效发挥作用的不多,使得一些管护人员没有到位,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督查考核机制督查不到位。一些项目建成后,对其运行管护工作未能做到定期检查,使得督查制度挂在墙上,未能发挥作用。

  项目日常运行管护情况。

  安福县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护运行良好,为烟叶生产的持续、稳定、健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一是烟水烟路配套工程管护运行良好,有效的改善了烟叶生产条件。目前全县烟水烟路工程建设项目沟渠都能便捷灌排水,烟路通畅,提灌站、塘坝运行良好;二是密集型烤房建设能有效满足全县烟叶生产的正常烘烤;三是育苗设施运行管护良好,全县的育苗工厂均投入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四是烟用农机绝大部分运行良好,在大田整地、中耕培土、剪叶、植保,烟叶运输等方面发挥了良好效益。

  对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运行管护,安福县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办理项目产权移交,落实管护主体。落实国家局、省局相关项目建设运行管护办法,并进一步健全了管护机制,烟水烟路工程项目建成后及时同村组办理了项目产权移交,并签订了管护协议,落实了管护机构、管护组织、管护人员;密集型烤房的产权正逐渐由烟农户转移了村级集体和烟叶专业合作社;同样烟草农机、育苗设施的产权也已转移到了烟叶专业合作社。

  二是有管护内容,明确了管护责任。烟水烟路工程项目明确了村组的管护责任。三是提出了管护资金筹措办法,首先是坚持“谁所有、谁负责;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按受益面积每亩每年收取2元作为烟水烟路工程管护基金,要求专人负责,做到专款专用,其次是乡镇水利专项资金中争取部分资金用于烟水工程的管护和维修。四是有督查机制,落实了以乡镇政府为检查主体的督查机制,并明确了烟水烟路工程的管护与下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乡镇其它项目挂钩,凡管护不到位的不予安排下年度项目建设。

  对策与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管护意识。只有烟农意识到管护工作的重要性,才能保证管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会议、墙报、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向烟农宣传设施管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烟农形成科学使用工程、自觉爱护工程的良好习惯。

  探索多种形式的管护机制。建立健全设施管护资金保障制度。为保证烟田设施的管护资金落实到位,可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一是各乡镇、村在年初的预算中可安排一定的管护资金,用于烟田设施的保养和维修;二是可从烟叶生产扶持费中将一部分资金列入管护预算,与新建项目资金一并落实;三是可从烟叶增收效益中提取一部分资金作为管护费用。对管护资金要设立专户,做到专款专用,由烟草公司审核,乡镇分管领导审批,不准挤占、挪用。

  建立健全设施管护信息报告制度。管护人员和监管、协管人员要定期检查设施的运行情况,把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由基础办研究备案后组织管护人员及时进行维修、维护。

  建立健全设施管护检查评比制度。把设施的管护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定期对管护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对管护工作做得好的项目区要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予以表彰奖励,对管护工作不到位的乡镇、村予以取消年终评优资格的处罚,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下一年度烟田设施项目的申报作出限制。

  在形成管制机制的同时,要制定更加详细的、科学合理的管护规定。一是针对不同的烟田设施规定实地管理范围;二是针对不同的烟田设施制定管理措施。县局要制定相应的管护措施,根据项目产权,落实管护人员,保证其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对项目运行管护的日常检查,对因管护不利导致项目损毁,不能发挥项目应有效益的村(小组),将暂停安排下年度建设任务。

  管护责任的问题。加强对具体管护工作的监管,明确管护责任,是提高对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力的关键。如与烟区各乡镇、村签订项目协管责任书并制定村规民约,明确乡镇、村、烟农的责、权、利之后,定期对管护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严格奖惩。同时,借鉴烟叶生产的户籍化管理方法,落实负责设施管护工作的员工的管护责任,管护工作是否到位直接与员工工资挂钩。此外,将烟田设施管护工作纳入内部管理监督的工作范围,共同抓好烟田设施的建后管护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