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广西凌云:烟稻轮作一年捡两次金

2016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郁再传
A+ A

  烟草在线凌云消息  近年来,广西凌云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规划,按照市、县党委政府提出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在已进行土地整治及有条件的乡镇、村屯,大力发展烟稻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一年四季无闲田,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凌云县现代烟稻轮作是在充分发挥当地自然条件优势,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同一块稻田同一年内先种植烟草、烟草采收完后再种植晚稻、晚稻收获后进行土地休闲或者种植绿肥,每年反复进行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模式。这一生产模式在凌云县朝里瑶族乡、沙里瑶族乡等烟区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和实践应用。由于凌云县烟叶产区多分布在山区,旱地面积有限,生产条件较为恶劣,如果在山区烟区推广现代烟稻轮作农业模式,既推动了山区烟叶生产的发展,又解决了山区粮食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实现了国家“北烟南移”的烟叶生产发展战略,完成国家烟叶生产任务,是保证烟粮双丰收的重要农业生产模式。

  时下正值烟稻轮作最繁忙时节,在凌云县朝里瑶族乡、沙里瑶族乡烟田里,到处都看到一片打田插秧的繁忙的景象,烟农们正在用现代插秧机种植晚稻。2016年全县干烟约10000余担,产值约1200多万元,烟农户均增收65000余元,创税130多万元。目前全县种植田烟5400多亩,已基本插秧结束,预计产稻谷325万多公斤,产值约400万余元,户均增收25000余元。一年来烟农烟稻轮作户均增收共9万余元,解决180余户贫困户720人脱贫致富。在凌云,烟稻轮作的农业模式,让农民一年捡到两袋沉甸甸的黄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