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曲靖市局: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多元发展

2016年08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在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助指导下,麒麟区兴龙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以烟为主,推动多元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15年实现赢利457万元,社员人均收入达3.78万元。

  合作机制是保障。为此,兴龙合作社制定股权管理办法,明确了合作机制、合作性质、资产管理办法。如烤烟合作业务现金入股以500元/股标准入社,其他如砂石料、培训中心等以2万元/股标准入社,每名社员单个项目入股数量均控制在5股以内;烟草补贴形成的育苗棚和密集烤房等可经营性资产实行经营权转移和资产折股入社,并严格按社员当年种烟面积折股量化到所有社员。

  合作机制的建立,确立了合作社的合作性质,尤其是对单个社员最高入股数量的控制,有效杜绝了合作社话语权集中的现象,避免了“大股控小股,小股白辛苦”的情况,确保了全体社员平等共同发展。

  资源整合是基础。在曲靖市局(公司)的引导下,兴龙合作社积极整合资产、资金和人才等方面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提高合作社整体发展效益。

  整合资产。按照经营权转移和资产折股入社的方式,将育苗工场、密集烤房、烟水工程等资产整合到合作社,由其统一经营管理。

  整合资金。对社员入股资金以及招商引资、农业科技、经营提取的发展资金等实行统筹、集中管理,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作用,为合作社扩大业务范围和重大项目实施奠定了扎实的资金基础。

  整合人才。依托“村社合一”的管理模式,实行村委会和合作社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分工合作、互为补充,极大地降低了用工成本,发挥了人力资源互补优势,提升了办事效率。

  烟农增收是根本。兴龙合作社依托育苗、机耕、烘烤、分级、运输、残膜回收等专业队,在烤烟生产关键环节,按照统一作业流程和服务标准,烤烟种植亩均用工数量从2012年的31.2个减少到2015年的18个,户均种烟收入从2012年的30416元增加到2015年的84354元。

  在主业之外,兴龙合作社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他们将当地7家砂石料经营户、2家商砼搅拌厂、2家沥青搅拌厂吸收进合作社,产品经营由合作社统一定价、销售、运输、结算,年均实现收益达400余万元;充分利用育苗中棚空档期种植11万余株多头玫瑰,销售收入达98万余元……

  只有使发展成果惠及每位社员,才是真发展。兴龙合作社采取了“532”盈余分配制度,将经营所得收入50%用于扩大再生产、设施管护和技术培训等,30%用于社员分红,20%作为公益基金用于开展公益性事务,陆续开展了“幸福餐桌”“营养中餐”“助学教育”“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