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乡好男儿

记四川攀枝花市局(公司)优秀烟叶技术员
2016年10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芳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他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家汉子,也是烟叶生产过程中的“守护神”,他们是攀枝花烟区的基层技术员。乍看上去,他们黑黑瘦瘦、略带腼腆、不善言辞,但是因为不服输、肯用功,愣是凭借过硬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技能,从全市行业的烟技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烟农口中的烟乡好男儿。

  与时俱进的“老将”

  范洪树,凉山洲会理县人,2004年到米易县(局)分公司普威烟站,从事烟叶工作20多年,一直默默耕耘在烟叶工作一线。

  刚刚过去的7月,对范洪树来说,意义非凡,收获颇丰。先是7月27日,他在全烟烘烤技能大比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再是7月30日,在四川省第四届烟叶烘烤技能竞赛中勇夺第一名,两项荣誉加身,米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麻陇烟站的范洪树一时间成了攀枝花市烟草的名人。

  荣誉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常年在基层打拼,先是做了5年烟技员,接着升任副点长、副站长,一干又是近10年。工作经验丰富—熟悉范洪树的人都知道,他的实战经验在全市烟草系统也是比较靠前的。

  从2013年开始,范洪树每年坚持参加大大小小的烘烤竞赛,虽然每次都铩羽而归,但不服输的他,仍然坚持每年参赛。

  “屡败屡战,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当谈到以往的失利时,范洪树不忘初心。

  “这次有机会走出去,不论是封闭式训练,还是学员间交流,对我来说,都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范洪树说,看多了听多了,理论和实践同步提升,补齐了这些技能短板,工作起来自然更有信心。

  参加完全国和全省行业第四届烘烤竞赛后,范洪树立马投身于原有的工作岗位,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在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烟农增收的动力。

  “基层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范洪树不为荣誉沾沾自喜,正是行业‘讲责任、讲奉献’的体现”。米易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张映杰对范洪树的表现感触颇深。从另一层面看,张映杰念叨的“不容易”也说明,成功非朝夕而成。从省级竞赛到行业竞赛,范洪树一路冲关,对实战技能、理论素养、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  

  “丰富的一线工作经历,为他的成功打下了基础。”米易县局(分公司)副经理张伟评价说,范洪树比较内向,但是爱钻研,技术上是米易县局的“一把好手”。

  前一阵子,对新媒体不太熟悉的范洪树主动开通了微信。“烟站点离县城较远,借助微信的快速传播功能,能有效确保工作的及时性和反馈性。外部环境正在变化,‘科技’兴烟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范洪树说,适应这种烟叶生产“新常态”,像他这样的一线人员必须紧跟形势,确保不掉队。

  “全能王”的实干精神

  “要按照技术要求及时预防花叶病哦,得了病毒病很难防治”,“你好,做好分类编竿装炕和中温中湿烘烤,分炕堆码分级扎把分炕买,保你得实惠”,耐心的宣传讲解指导是他的常规工作,烟农对他已是再也熟悉不过,看到他,烟农无不竖起大拇指,在大伙口中,强元华被称为“全能王”。

  他就是攀枝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米易县局(分公司)最基层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叫强元华,大家都亲切叫他“小强”“强哥”,2004年进入公司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技术员,担任过主验、库管、点长、副站长等职,把敬业奉献作为自身信念,凭着一腔热血,一份坚守,一份执着,长时间奔走于烟田和烟农之间,为烟叶生产默默奉献着。

  强元华在2016年举办的第一届烟叶植保技能竞赛上荣获竞赛二等奖,第五届烟叶烘烤和第四届烟叶分级竞赛中分别荣获三等奖。他还多次代表攀枝花参加全国、全省烟叶分级竞赛,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的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超越,真正成为米易县烟叶生产的“多面手”,在各个烟叶生产领域都有所突破,为员工做出了榜样。

  “风风雨雨十余载,是公司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是烟农给了我奋斗的动力和前行的决心。”强元华心里很清楚,任何工作要想做好,只凭着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面对自身的不足,他虚心求教,认真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磨合,不断充电,工作上从常规入手,注重细节,深入烟农,学以致用,十年如一日。

  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是他一天的行程,为烟农排忧解难是他的家常便饭。2016年7月26日下午6时,电闪雷鸣,一场倾盆大雨忽然下了起来,正在收集烟农烘烤情况的他接到了烟农的电话,烟农在电话中急切的说:“强哥,我家烤房自控仪温湿度一直平行上升,烤房湿度降不下来,咋办哦?”

  了解到烟农烘烤进入定色期,急需排湿,电话中又无法讲清楚,强元华立即放下手中工作,顾不上拿一件雨衣,骑上摩托,马不停蹄往烟农家赶。不一会,一身泥浆的强元华出现在烟农家中,下车随着烟农跑到烤房处,简单听了烟农的陈述,再根据烤房内烟叶变化情况,断定温度计水壶内无水,随即叫烟农断开自控仪进风门连接线,嘱咐烟农手动间断开启,半个小时后烤房内湿度逐渐降了下来。做完这一切,强元华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让烟农明天早上取出温度计水壶装水,临走前又耐心给农户讲了许多突发情况的处理措施。看到烤房没有其他问题他才放心的骑上摩托车顶着绵绵细雨往回赶,烟农的挽留逐渐听不清,微弱的车灯消失在漆黑的夜幕中。

  当谈起今后的打算,强元华笑着说:“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学习永远在路上。作为一个烟草人,面临当前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尽好自己的本分。一年的忙忙碌碌,虽然很累,但却很充实,站在13年的门槛上,我们每个人不得不背起属于自己的行囊,因为梦还在延续,心中还有希望……在新的征程上,我会一如既往,不断进取,争取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