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不让烟农多等一分钟

云南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烤烟收购工作纪实
2016年1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亮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日前,在堆满金灿灿烟叶的临沧市永德县小勐统镇烤烟收购点现场,到处弥漫着烟叶的清香,烟农们正忙着把烟叶运到散烟分级区进行专业化分级处理。

  2016年,云南临沧永德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前三年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的基础上,对约时定点收购工作进行优化探索。“把站点一体化收购和约时定点交售紧密结合,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收购,不让烟农多等一分钟。”在近日召开的烟叶收购工作分析会议上,永德县局(分公司)副经理李正文把约时定点交售工作作为重点进行布置。

  “站点一体化带来的最大好处是缩短了交售时间,减少了成本。”小勐统收购点负责人奚祁军说,“往年烟农需要将烟叶拿到分级点进行专业化分级,分级结束后再打捆、装袋运到烟站交售。今年实行站点一体化,烟农将初分好的烟叶直接拿到烟站进行现场分级,分级结束后直接进行称重、过磅交售,省去了在分级点解袋、打捆、装袋的步骤,在‘分级、打捆、装袋’等环节节省了不少人力。”

  “过去在分级点进行分级,点多面广,收购标准很难统一。今年实行站点一体化,标准不统一的情况直接就能纠偏,方便得很。”小勐统收购点质量主检段林香补充道。

  “收购效率低、等待时间长”是不少烟农对往年烟叶收购工作的感受,但“省时、省事”是今年小勐统镇烟农在交售烟叶时体会到的最鲜明的变化。

  “在收购开始前一周我们对每一户烟农的交售时间进行规划,收购前一天再由专门的指导员入户预约,切实做到约时定点,提高收购效率,缩短等待时间。”奚祁军介绍。

  曾经,每年的烟叶收购是小勐统镇大路街村烟农李世荣最操心的事。“以往卖烟早上6点不到就出发,有时甚至头天晚上就要住在烟点附近,非常折腾。”但这还不是最麻烦的,最让李世荣头疼的是,有时候在专业化分级点耽搁的时间久了,在烟点就算等到下班,烟也卖不完。“在分级点开袋、装袋,又在烟点等一天,人多挤来挤去,烟都糟蹋了,还卖不上个好价钱。”

  2016年,这些李世荣担心的问题不存在了。“我约的时间是下午两点,上午还能在家做些农活,吃过午饭出发都来得及,到烟点1个小时就把烟叶卖了,比以前方便多啦!”10月3日下午3点,拿着售烟回执单的李世荣高兴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