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研究揭示产香微生物有助提升烟梗丝品质

2016年11月10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产香微生物复合处理提升梗丝品质的研究”揭示,微生物处理烟梗丝不仅可以提升梗丝糖分含量,还可增香及改善吸味,复合微生物更利于提高梗丝品质。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云南农业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上。

  烟梗占烟叶总量的20%-30%左右,是烟草工业的副产物,目前多作废弃物处理。近年来,随着制丝工艺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烟草减害降焦工作的持续开展,梗丝在卷烟配方中的应用更加广泛,烟梗的充分利用成为当今卷烟工业的研究热点之一。然而,烟梗中细胞壁物质,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含量较高,燃烧后会产生较多的低级醛类、儿茶酚、烷基儿茶酚和甲醇等,严重影响卷烟的抽吸品质。微生物生长过程中,能够产生许多次生代谢物质,进而有效促进烟叶中大分子化合物之间的分解和转化,促进致香成分的产生和积累并降低有害成分的含量,从而提高烟叶的内在品质。利用微生物技术提高烟叶的香气和品质方面已有较多的研究,如:将从烤烟叶面上分离到的短小芽孢杆菌用于烟丝发酵,处理后烟丝的化学成分比例更加协调,烟香提高、烟气更为醇和;利用烟用微生物接种至好猫天赋叶组进行固态发酵,发酵完毕后卷烟的吸食质量、理化指标和烟气指标均有所改善,卷烟品质得到提升。但是,利用微生物直接作用于梗丝,提高梗丝抽吸品质的报道尚不多见。该研究利用从醇化烟叶上筛选得到的产香细菌CXJ-3、CXJ-7、CXJ-12对梗丝进行处理,30℃放置48h后,对梗丝的常规化学成分、致香成分和感官品质进行分析,探讨产香微生物及复合菌剂对梗丝内在品质的作用效果。

  该研究表明,与对照相比,梗丝的总糖和还原糖含量显著提升,其中CXJ-7菌剂处理后梗丝的总糖含量上升最显著,达22.75%;复合菌剂处理后梗丝的还原糖含量增加最为显著,达到19.05%;挥发性香气成分含量有所增加,以复合菌剂处理样品提升最高,达141.5μg/g;感官评吸结果显示:梗丝的抽吸品质有所提升,将其掺入卷烟叶组后,卷烟的抽吸品质也有所改善。因此,利用产香微生物处理提升梗丝品质具有一定可行性,且复合微生物作用更有利于梗丝品质的提升。

  《产香微生物复合处理提升梗丝品质的研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