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苗哪去了

2017年0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文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想法起初来源

  一般来讲,自2015年度至2016年度生产阶段,我们供应的苗盘从每亩10盘增加到每亩11盘,如果按照间苗、定苗的结果来看,烟苗利用率应该达到100%,但我们实际供应苗棵数为128×11=1408棵。而我们的实际利用率是多少那?按照挖沟宽度20cm,沟可双用,垄宽即为1.3m,标准亩666㎡计算,亩垄长为666㎡/1.3m=512.3m,按株距平均45cm计算,每亩栽烟512.3m/0.45m=1138棵(挖机挖沟宽,栽苗要更少些),那么烟苗利用率即为1138/1408*100%=80.8%。我们间苗定苗的效果哪去了?我们的烟苗哪去了?

  二、产生以上情况的原因分析

  追本溯源,那么我们从云烟97的种子质量看起(图1:云烟97种子质量):

图1:云烟97种子质量

  1、每穴单籽计算。从上图可以看到,云烟97的品种纯度为大于等于99.5%,有子率大于等于99.%,裂解率大于等于99%,均匀度大于等于99%,那么我们都按照它的最低标准计算,如果穴内有种,它的出苗率=92%(发芽率)*99%(有籽率)*99%(裂解率)=90.2%;如果按照公司考核标准计算,每盘8穴未播种,那么我们苗盘应该有籽120穴,按照出苗率90.2计算,则每盘定苗前应该有苗率为:120*90.2%=108.24棵,则108.24*11=1191棵,则苗子利用率为1191/1408*100%=84.5%。比实际利用率高出84.5—80.8=3.7个百分点。

  2、每穴双籽计算。根据以上计算,只要播种,每穴有苗概率为99%,未间定苗前120*99%=118.8棵,即每盘有苗118—119棵,根据公司标准缺窝应该在10棵左右;而间定苗后基本为100%无缺窝。

  从以上的算法可以看出,一是间定苗后苗子实际利用率和理论利用率差距较大,双籽间定苗实际利用率有可能低于单籽无间定苗盘子;二是间定苗可能对烟苗根系和烟苗再发影响较大,影响成苗率和壮苗率;三是增加操作易引发不可预测风险;四是增加间定苗环节,增加育苗风险和成本。

  三、具体实验

  1、实验开始。根据以上理论上的计算,在播种期为不影响正常的播种,本人在完成沈南冬耕的基础上于12月28日在育苗基地进行人工单籽育苗播种两个池子进行对比实验(每穴都有籽)。具体见(图2、图3、图4)

     

   图2:手工播种      图3:播种质量      图4:整体效果

 

  2、实验效果

  实验结果表明:出苗率基本在100%。具体见(图5、图6)

        

    图5:单盘效果              图6:整池效果

  从以上可以看出:一是要狠抓播种质量,确保播种有籽率标准;二是在计算出烟苗利用率后可以小面积推广单籽播种,成功后大面积推广;三是减少间、定苗环节减少用工,降低育苗成本。每棚可节省成本1000元左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