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烟技员李中学的耕耘之道

2017年06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立波
A+ A

  烟草在线攀枝花消息  行走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干坝子村大保哨漫山遍野的烟地里,一阵轻风拂过,一望无际的烟株随风舞动,淳朴的烟农朋友脸上不断洋溢出致富的喜悦。随风舞动的烟株在不断地向一个人致敬,那就是李中学,一名当地家喻户晓的优秀烟技员,默默奉献烟草事业的先进工作者。

  投身烟草,仁和烟叶发展的奠基石

  2003年1月,正在攀枝花烟草起步发展的岁月,李中学来到了仁和烟草公司啊喇乡发展烤烟,面对当时无烟站、无住房、无食堂的恶劣环境,很多人都选择离开了,但李中学却坚定地选择留在烟草公司继续发展,他坚信地说道:“正因为公司处于发展阶段,我们更要有坚定的信心发展烤烟,让广大烟农脱贫致富,壮大烟农队伍,同时自己也才能更好地发展、进步。”

  正因为怀揣着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在参加工作后,李中学十年如一日地将所有精力全部投身到烟草事业中。在2004年至2007年分管大龙潭乡大龙潭村烤烟工作期间,当时交通条件差,发展落实烤烟工作全靠自己的一双脚,一大清早吃完饭后,立马动身下乡进行挨家挨户细心地给农户宣传烤烟政策、收购政策,细心分析烤烟产业同其它产业的对比优势。一开始很多农户都不接受,李中学抱着“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决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一下去就是好几天,很多农户被李中学的真诚和毅力打动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进行试种。

  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后,让广大烟农朋友见到了收益和实惠,大龙潭村大量的农户都自愿加入到种烟行列中,大龙潭村的烤烟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40亩发展到2007年的1500余亩。在2004年,李中学被仁和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在2005年,被行业评为“优秀烟叶生产工作者”,在2008年评为全市烟草系统“8.30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克服困难,壮大烟农队伍

  攀枝花烤烟产业经过2007年、2008年、2009年几年稳定的发展后,但新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随着政府加大对各项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解决了广大农民的交通和水源问题,一些水果产业、蔬菜产业与烤烟产业的竞争性日益加强,一些烟农开始选择其它产业。

  面对烤烟产业受到的竞争,李中学坚定地说了一句:“事在人为!”。为了自己产区烟叶发展、为了行业稳定,李中学“逆市而为”,认真总结分析烟农心理和当前形势,给广大烟农朋友算好“三笔账”,一是经济账,烤烟价格稳定,无市场波动,补贴力度大,收益有保障;二是服务账,烤烟产业技术、指导、服务由专人负责,有保障;三是政治账,行业和政府对烤烟产业扶持力度大,保险机制健全,抗风险力强。分析出对策后,在落实面积时,通过召集烟农反复开院坝会的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同时以当年某种蔬菜或水果滥市为切入口,耐心地给烟农算好对比经济账,让烟农吃一颗“定心丸”。通过做细做扎实基础工作后,在2010年-2014年分管干坝子村柏龙树、大松树、洒布地、干沟箐烤烟面积由接手时的605亩增加到985亩,稳定并壮大了当地的烤烟产业。在2011年,李中学被评为“全市烟草系统先进个人”。

  在2015年年初烟叶工作会上,各烟点技术员重新进行了调整,李中学接到一个新的任务,被调为分管干坝子村大保哨烤烟生产,上任之前烟站领导对李中学说道:“大保哨任务重哦,当地的砚台产业对烤烟产业的影响相当大哦”。李中学拍了拍胸膛,胸有成竹地说道:“领导请放心,保证完成任务!”。通过对大保哨长达一星期的深入调查摸清家底后,得出了一个现象:大保哨土地众多,且非常适合烟叶生长,生产出的烟叶产量高,品质好,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指导后烟农的收益是非常可观的。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后,李中学通过稳定铁杆烟农,示范带动新烟农,挨家挨户宣传发动新烟农,在技术指导上也毫不含糊,从烤烟种植、田管、植保、烘烤、分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培训、入户进行现场指导。摩托车跑坏了又修,修好了又跑,鞋子跑坏了一双又一双,当李中学一出现在烟地时,大保哨的烟农指着茁壮成长的烤烟会心地对他说道:“今年的烤烟又是丰收的一年,谢谢李师!”。在李中学接手大保哨之前,烤烟种植面积只有900余亩,李中学分管后2015年烤烟种植面积1236亩,2016年种植面积1893亩,2017年达到2338亩。市局领导在调研大保哨烤烟生产时,竖起大拇指对李中学说道:“老李,辛苦了!你是我们攀枝花烟草的骄傲!”。在2015年李中学被评为“2014-2015年度全市烟草系统先进工作者”。

  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烟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取得硕果累累的成绩背后,凝聚了他无数辛勤耕耘的汗水。在2015年烟叶烘烤季节,正在烤房里查看烟叶烘烤情况的他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儿子哽咽地说道:“妈生病住院了,要进行子宫切除手术。”,此时此刻犹如晴天霹雳,面对眼前一炉炉正在烘烤的烟叶,这是烟农全年寄存的希望,他回过头来看了看淳朴的烟农,继续耐心地为烟农指导烟叶烘烤技术,直到当季烟叶烘烤结束后才回家看望妻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常年担任收购主验,2016年烟叶收购结束后,李中学被检查出患有肺炎,领导强烈建议去住院治疗,躺在病床上手机成了与烟农沟通交流的工具,通过与烟农悉心的宣传,为来年的烤烟面积落实打下基础。在匆匆住了一星期院后,不顾医生的强烈反对又急急忙忙赶回烟站继续下乡落实烤烟面积。

  通过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辛苦耕耘后,所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烤烟面积、产量、烟农收益都得到了稳步提升。在历年的烟叶工作会上,政府和公司领导都深有体会地指出:李中学同志走到哪里,面积就增加到哪里,烤烟产业就发展到哪里,李中学是我们的骄傲,是所有烟点学习的榜样! 

  不断学习,勇攀技术高峰 

  李中学才到公司参加工作时,同当时大多数技术员一样,都是零起步,参加工作前在老家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烟农,学历只是初中学历。参加工作后,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刻苦学习烤烟种植技术、烘烤技术、分级技术等,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取得了烟叶分级工高级资格证书。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论文化知识,原来只有初中文凭的他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取得了成人自考专科文凭。 

  李中学为烟草事业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完全站在烟草行业发展的角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倾情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也将用自己的余生贡献自己的棉薄之力,犹如一颗闪耀的明星照亮了整个仁和烟草,也照亮了整个攀枝花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