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八提高”助力烟叶收购工作

2018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收购是烟叶生产关键环节,是提升行业“五个形象”重要环节,需要行业各单位全力支持烟叶收购工作,提高烟叶收购的质量与效率,让烟农增收变成现实,让广大烟农感到满意。那如何才能搞好烟叶收购工作呢?笔者认为,做到“八提高”,以全面提升烟叶收购质量,达到预期目的。

  第一、提高烟叶收购工作的思想认识。

  烟叶收购是烟叶生产终端环节,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把烟叶收购纳入到重要位置来抓。如果对烟叶收购工作不重视,出现了压级压价现象,会让广大烟农不满意,影响到种烟积极性,不利于优质烟叶生产;如果烟叶收购工作不扎实,烟叶质量达不到卷烟工业生产要求,会影响到卷烟品牌产品质量的,为此,高度重视烟叶收购工作,是烟叶生产的必定选择。提高烟叶收购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行业各级真正重视起烟叶收购工作,凝神聚力抓烟叶收购,真正让烟叶收购工作成为烟草经济健康发展助推器。有人说,思想认识看不见、摸不着,对烟叶收购工作能有多大帮助?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思想认识到位了,烟叶收购工作就能变得容易起来,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就有了可靠保障;一旦思想认识不到位,烟叶收购工作出现困难,烟草行业经济发展会遇到困难,那是不利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对于烟叶收购工作,思想认识要到位,这样,烟叶质量才有保障,卷烟品牌发展才有希望。

  第二、提高烟叶收购人员的培训质量。

  烟叶收购人员是烟叶收购工作的主体,需要烟草行业大力倾斜,让烟叶收购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烟叶收购工作之中。如果烟叶收购人员掌握不好烟叶收购标准,掌握不好烟叶收购质量,会影响到卷烟工业生产需求,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为此,培训好烟叶收购人员显得至关重要。怎样才能培训好烟叶收购人员呢?笔者认为,让烟叶收购人员掌握一定理论是非常有必要的,还要让烟叶收购人员走到现实中,走到卷烟工业企业中,了解卷烟生产的现实需求。在培训过程中,要提高培训质量,不能走过场,要对受训人员进行考试,看看他们掌握的情况。培训烟叶收购人员要舍得投入,要列入预算,不能让受训人员感到受罪,那会影响到培训质量,甚至影响到烟叶收购。只要烟叶收购人员掌握好了烟叶收购标准,清楚了收购烟叶定价区间,自然能把烟叶收购好,让烟草行业各级感到放心。

  第三、提高服务广大烟农的认识程度。

  服务烟农,就是服务了发展,因为烟农是烟草行业的根基。有些人并不认同服务烟农,总认为烟农就应出力,就应为烟草行业服务,长此以往,烟农数量减少了,种植烟叶质量下降了。提高服务烟农的认识,必须以烟农为中心,想烟农之所想,办烟农之所办,真正让烟农从心底上感到满意。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农会遇到许多困难,尤其,烟叶病虫害防治,如果防治不到位,会影响到烟叶质量,自然影响到收入。基层烟站技术员应从烟农利益出发,积极为广大烟农着想,把烟叶病虫害防治做到位,不影响到烟叶质量,不影响到烟农收入。提高服务烟农的认识,是把烟农的实际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广大烟农感到满意。服务好广大烟农,不要当甩手掌柜,要切实深入到田间地头,走入到烟农家中,倾听烟农的实际需求,才能找到服务的靶心。

  第四、提高烟叶库房平时管理的水平。

  收购烟叶,不是集中到某天,而是一段时间,需要基层烟站管理好库房,使得烟叶质量不降低。调拨完烟叶后,库房往往会闲置起来,管理自然跟不上,库房就会出现潮湿、鼠害等现象,需要基层烟站认真对待,把库房管理到位,让烟叶能够处在好的环境中。再者,烟叶存放到库房里,需要比较好条件,才能满足烟叶有效物质的挥发,基层烟站要加大库房平时管理,控制好温度与湿度,让烟叶处在舒适环境中,以提高烟叶内在质量。提高烟叶库房平时管理,要安排专人负责,要落实好责任,真正把库房管理到位,不让各级担心。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不让库房有乱人出入,尤其,要做到防火,一旦发生了苗头性迹象,要及时处理,决不能拖延。提高烟叶库房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责任制,一旦发生责任事故,要严肃查处理,严肃问责,决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第五、提高烟叶市场严格规范的管理。

  烟叶市场是否严格规范,自然影响到烟叶市场秩序,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需要行业高度重视,把烟叶市场管理好。由于市场专卖体制存在,烟叶市场存在着巨大利润空间,这就吸引着不法分子径而走险,如果不严格规范管理,会扰乱了烟叶市场秩序,进而影响到卷烟工业需求,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严格管理烟叶市场,是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让烟叶能够规范交易;是严格交易平台管理,决不能出现私下交易,扰乱烟叶市场秩序。提高烟叶市场规范管理,是严格执行好合同管理,对烟农交售烟叶与交售合同有较大差距的,要查明原因,绝不能让烟叶私自流入到烟叶市场中。同时,要严格内部管理,不能因为私利,基层人员私自进行烟叶交易,影响到烟叶市场秩序。俗话说:“管理无缝隙”,只要管理到位了,烟叶不在体外流通,那么,烟叶市场秩序就好了,目标就达到了。

  第六、提高基层烟站信息化建设水平。

  信息化是基层烟站的生命,因为烟叶从生产到销售,离不开各种信息。基层烟站只有依托信息化,才能掌握好烟叶生产状况,把握好烟农生产进度,进而实现优质烟叶生产,一旦离开了信息化,烟叶生产掌握不到位,影响到烟叶病虫害防治,影响到烟叶烘烤,那是得不偿失的。提高基层烟站信息化水平,要依托互联网,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时掌握好烟叶生产状况,控制好烟叶生产进度,实现好烟叶生产自由。有些人说,过去烟叶生产不是非常好吗?何必花费这多么资金搞信息化呢?其实,信息化大大方便了基层烟站人员,方便了广大烟农。只有提升信息化水平,让每个烟农成为信息化的终端,这样,烟叶生产每个环节都能掌控好,高质量发展自然变得水到渠成。在基层烟站信息化建设中,要舍得资金投入,不可“想办大事不投入”,那将影响到基层烟站信息化进程,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七、提高广大烟农售卖烟叶的秩序。

  售卖烟叶,对于烟农来说是大事情,因为涉及到收入,需要基层烟站科学安排,让广大烟农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良好的秩序,能够加快烟叶收购速度,反之,会影响到烟叶收购速度,为此,基层烟站根据实际情况,排好顺序表,让广大烟农按照顺序售卖烟叶。有人认为,售卖烟叶还用排顺序了吗?只要去卖就行,千万不要忘了,烟农把烟叶拉到烟站,如果卖不了,再拉回去,不仅伤了烟农的心,还会影响到烟叶种植,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对于烟农售烟顺序,要提前规划,科学安排,不要出现了人满,再去疏通,会影响到收购速度的。再者,基层烟站要准备好茶水,甚至一些便饭,让烟农吃饱,真正让基层烟站成为广大烟农的“家”。

  第八、提高基层烟站整体服务的能力。

  提供优质服务,是基层烟站的重要内容,需要抓到位,让广大烟农感到满意。传统基层烟站,技术指导有点浮,总让广大烟农感到“不可及”,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广大烟农是衣食父母,离开了烟农的奉献,基层烟站没有存在的必要。增强基层烟站的服务能力,是从田间地头到大棚育苗,从烟叶采摘到烟叶烘烤等,都需要基层烟站的服务。只要基层烟站服务到位了,烟农感到满意了,烟叶质量上去了,基层烟站就有了更多话语权。提高基层烟站整体服务水平,不仅需要人员素质,还需要制度作保障,发挥出每名员工的优势,让广大烟农种好烟。

  提高烟叶收购质量,是满足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需要行业高度重视,真正把烟叶收购好,满足卷烟工业生产需要,满足卷烟品牌市场培育,为烟草行业工商税利增长做出应有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