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扶贫小记

2020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祖恒、朱勇
A+ A

  回忆扶贫工作,种种经历,所见所闻,都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回忆过往,我不仅能看到贫苦大众辛劳的背影,感激的泪光,颤抖的双手……也有,我的感动和敬仰。其实,我认为扶贫也是“最具影响力烟区”的一部分。

  十一月的大地,寒风阵阵。我们搭乘同事的车子一路颠簸,几经辗转,终于来到了热水镇岱海村委会贫困户陶云泽家。

  在村民的指引下,我很快找到了我的帮扶户陶云泽的家。他家的房屋有些破旧,小小的院子,显得有些杂乱,屋子里家具简单。见到刚从地里干完农活、满脚泥泞的陶云泽,我首先做了自我介绍。陶云泽非常热情,说国家的政策好,还有专人帮助老百姓脱贫。随后我给他们讲解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并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全家四口人,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读技校,一个读小学,整个家庭收入都来源于陶云泽夫妇种植包谷、烟叶以及打工和做点小生意。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抚养子女接受教育,陶云泽夫妇用勤劳的双手托起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 

  整个交谈的过程,我试着了解他们的生活,一直思考着能够帮助他们的方法,向他们讲解相关政策、种烟技术,农业上的各种补助……对于能够享受到的国家的扶贫政策,他们全家特别感激,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陶云泽微笑的脸庞上,眼神真挚而又亲切。

  从他们家出来,我的内心五味杂陈,同情、忧虑、敬佩,他们带给我一种无形的力量。陶云泽虽然不是文化人,但身上所带有的坚强、勇敢、温和、坚忍不拔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感受到广阔的农村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平凡而伟大的贫苦劳动者就在土地上耕耘,他们勤劳,善良,坚强,乐观,不因贫穷而自卑,不因无助而彷徨,而是在烟草发展路上坚定前行。

  多次到访贫困户家的这短短几个月,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扶贫不仅仅是任务,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的传递。通过互相认识,互相了解,拉近彼此间的距离,通过无微不至的关爱帮助,使一个个孩子、一个个家庭看到希望。同时也在我的人生中树立起了一种坚定的信念──劳动是最光荣的,劳动人民是最伟大的。在他们身上,我学会了百折不挠,勇于担当,面对自己的工作,无论困难何其之多,永远携带一颗坚持的心,纵使荆棘遍布,也不停止前行的脚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