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玉溪江川区生态烟叶开始移栽 助力星云湖保护治理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玉溪网 作者:何蕾
A+ A

  4月16日,云南玉溪江川区沿湖三乡(镇、街道)开始移栽生态烟叶,星云湖流域生态种植结构调整正式进入种植实施阶段。

  为加快推进星云湖保护治理,有效削减星云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逐步改善星云湖水质,今年初,江川区委、区政府下发了《星云湖沿湖生态烟叶(水稻、荷藕)种植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星云湖重点保护区域即沿湖镇(街道)环翠大线以下、大铁线以下、晋思线(前卫段)以下至星云湖湖岸线以上坝区,实施生态烟叶(水稻、荷藕)代替蔬菜绿色生态种植,调整种植烟叶5000亩,调整种植水稻(荷藕)4000亩。

  目前,沿湖生态烟叶种植已规划面积5117.5亩。记者从江川区烟草产业服务中心了解到,2020年全区预计种植烤烟7.6万亩,自4月10日开始移栽,采取按区域3—5天集中移栽的方式,将于5月10日前全部移栽完毕。针对沿湖生态烟叶的种植,区烟草产业服务中心将根据各地不同的土样检测,提供一套从轮作规划、播种育苗、整地理墒到收购调拨的一整套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技术体系,强化对农民培训指导,突出重点抓好平衡施肥技术、农药管控,推广商品有机肥、生物炭、客塘土等土壤保育措施,全面实施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

  据江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学辉介绍,长期以来,星云湖沿岸以蔬菜种植为主,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营养结构恶化、养分不协调,农作物病害频发,星云湖农业面源污染严重。近年来,为保护治理星云湖,江川区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绿色生态、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此次种植结构调整,主要是通过种植需肥低作物,采取水旱轮作方式,确保有效削减星云湖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耕作土壤进一步恶化,逐年恢复地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