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小老板”变身种烟大户

2020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根栓
A+ A

  “呀呀,你看看,这烟叶长得多旺势,快有齐腰深了,啧啧,你看看,这烟叶长得多壮实,没病没灾,看来今年要抓住了!”曲军伟站在自家烟田里,望着郁郁葱葱的烟叶,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嘴巴不停地说着。

  曲军伟是位80后,今年39岁。虽说年龄不大,但阅历丰富。18岁高中毕业后,在家帮着父亲种过烟,在烟站当过检验员,开过前四后八大卡车跑过运输,眼下经营着一台大型挖掘机,是个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小老板变身种烟大户,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呢。

  2018年初冬,曲军伟开着自家的挖掘机,到横涧乡代家村给王满魁、代海涛等5户烟农深翻烟田。劳作之余,与王满魁闲聊,当问起王满魁种烟收入情况时,王满魁说,今年种烟50亩,卖烟收入20多万,除去开支净落十五六万。曲军伟种过烟,知道种烟收益不错,但对一年收入一二十万还是有点不大相信,又问了代海涛等几个烟农,说的情况与王满魁差不多。

  听王满魁们这么说,曲军伟的心里有点不平衡了,不免有点“眼红”。他在心里盘算开来:自己投资近70万元买了这台挖掘机,一年马不停蹄干到头,也就挣个十来万块钱。遇着不讲信誉的业主,拖上个一年半年不给钱,要账成了老大难。更有甚者,有些业主还不给钱,白搭功夫不说,连烧油的本钱都搭进去了。而人家王满魁种烟,投资不大,风险又小,一年下来也能挣十几万,不比自己少。

  想到这里,曲军伟有了种烟的念头。他在心里又仔细划算着:一来父亲原来一直种烟,对种烟这一套不生疏。二来自己在烟站当过验级员,多次参加公司举办的培训班,对种烟技术还算精通。三来自己经济上还算宽裕,前期投资不是问题。这么一划算,曲军伟心里有了底气,一拍大腿:干,租上几十亩地种烟,过过当家庭农场主的瘾。

  那年冬天,曲军伟来到照村收购点,找到负责人马建方,郑重其事地说,马站长,帮忙给我找片地,我也想种烟。听曲军伟这么说,老马立马来了精神,高兴地说:你想种烟,这是好事,我支持。白土坡村有70亩新垫的地,我给你说说。不过,这种烟可是个出力的活,不比你开挖掘机,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曲军伟坚定地说,马站长,你放心,这前前后后的事我都想好了,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你就放心给我协调租地吧。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马把帮助曲军伟租地的事当成大事放在心上。经过与白土坡村组干部反复磋商,终于就地价、租期等事宜当成了一致。在老马的见证下,曲军伟与白土坡村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

  地租到手后,曲军伟对土地进行了深翻、平整。今年开春,在烟站的指导下起垄、盖膜、施肥。到了移栽环节,老马寸步不离,精心指导。如今,70亩烟叶长势喜人。曲军伟心里高兴,老马心里更高兴。

  在老马看来,眼下,现代烟草农业面临的突出矛盾是如何解决“谁来种烟”的问题,烟叶再好,没人种,一切都是空谈。就像我们照村烟站辖区,鼎盛时期种植面积万把亩,收购烟叶两万多担,如今,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规模越来越小,种烟的人越来越少。鼓励年轻人发展家庭农场,培养新型职业烟农是当务之急。

  老马说,曲军伟今年头一年大面积种烟,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弄好了,可以带动更多的年轻人返乡种烟。下一步,我要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指导曲军伟做好大田管理、采收烘烤,让他今年有个好收成,为明年发展垫个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