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遵义市局:古树茶出深闺 凤凰村奔小康

2020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遵义消息 作者:
A+ A

  桐梓县尧龙山镇凤凰村是贵州遵义市局(公司)党委的对口帮扶点。凤凰村属省级二类贫困村,基础薄弱,地势险要,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按照国家贫困标准,全村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数的16.4%,其中一般贫困户17户54人,低保户25户36人,五保户3户2人。该村传统的种植、养殖结构单一,群众收入来源较少,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农民脱贫致富困难,要稳定地摆脱贫困,任务十分艰巨。遵义市局(公司)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重点以“支部结对、干群结亲”帮扶活动为抓手,机关党委与村党委建立结对关系,以党员为主,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实实在在开展帮扶工作。自开展帮扶以来,遵义市局(公司)捐资248万元,首先打通了通往凤凰村的交通主通道,解决了发展瓶颈。并结合凤凰村条件和资源优势,制订了“八个一”(一树茶、一根笋、一片林、一桶蜂、一群羊、一头猪、一窝鸡、一间房)产业帮扶措施。其中,古树茶产业作为凤凰村的特色资源是产业帮扶的重点。

  凤凰村因为地处深山,生长并保留了无数原生态古树茶,据贵州省林学院专家的实地考察,发现该村保有400余棵古茶树,属黔北原生态古树茶,树龄上百年、几百年,有的可能越千年,极具开发价值和潜能。然而,如此宝贵资源却“养在深闺无人识”,对凤凰村民们来说,茶树上每年长出的嫩叶,不过是居家最普通的饮品而已,“金叶子”被白白浪费掉。为此,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尧龙山镇党委与凤凰村委决定念好“山字经”,大做“茶文章”,将古树茶产业开发作为凤凰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为此,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通过公开竞争性“选商”的方式,凤凰村引进了贵州同城有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按照“公司+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合作开发古树茶产业。由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出资10万元,帮助村建设一个古树茶粗加工厂,再经贵州同城有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加工后包装销售。

  据贵州同城有你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陈吉祥介绍:“得益于凤凰村海拔1400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茶叶最佳生长环境,原生态古树茶具备了干净、稀有、高贵、健康等诸多特点,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欢迎。”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凤凰村古树茶已开发出10余款红茶产品,每100克市场价格从90元到1200元,产品销路不愁。今年春茶上市后,桐梓县经贸局、文联、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还组织开展“尧龙山古树茶签约上线、文军扶贫促产销”等活动,县直部门、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还积极为产品代言,桐梓县电商协会、物流企业纷纷与公司签约合作。

  产业发展了,关键还能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按照“公司+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公司以高出茶青市场价五分之一的价格,对村民古树茶茶青进行现金全量收购。凤凰村支部书记何永强告诉记者,全村59户人家都有原生古茶树,其中42户是贫困户,单此一项每年就直接让4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村茶叶专业合作社还按比例进行分红注入保护资金,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感受到发展茶叶产业实实在在的收益,凤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曾庆江感叹说:“以后我们守着这些古茶树,就是摇钱树,多年来脱贫致富的梦终于可以实现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