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推进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

2020年11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萍
A+ A

  “用工还有这么大的学问,节省一个工就能增收一百元。今后我要在烟田用工管理上多下功夫。”11月4日,参加完职业化烟农用工管理培训的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福川村烟农茆雪辉说道。

  近年来,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落实“担责任、提素能、转作风”工作要求,大力推进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重点抓好烟农培训基础性工作,不断增强烟农队伍活力,为烟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队伍保障。

  制定规划,培养核心职业烟农

  烟区要发展,就必须紧紧依靠烟农队伍。为推动职业化烟农队伍素质全面提升,2020年,皖南烟叶公司制定烟农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明确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的数量规模目标和烟农队伍素质目标。

  “稳定职业化烟农队伍,要以完善的体制机制打动人,以产业链吸引人,以真感情留住人。”皖南烟叶公司副总经理周强表示,职业化烟农队伍活力能否充分迸发,关键看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完善。

  今年,皖南烟叶公司先后发布《烟农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4)》《烟农培训管理办法》《烟农队伍分类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内容涵盖职业化烟农队伍建设规划、核心烟农选树培养、服务保障体系等,为打破烟叶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瓶颈找到了路径。

  围绕烟农诚信度、烟叶质量、种烟面积、轮作比例等关键指标,皖南烟叶公司制定星级烟农评定标准,明确核心职业烟农,并探索实施烟农分类服务,不断提升烟农队伍建设和烟农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加大职业化烟农培训力度,是促进职业化烟农成长、打造高素质烟农队伍的重要手段。这其中,加强内训师队伍建设,是保障培训质量的关键一环。

  今年,皖南烟叶公司选拔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员工,组建起一支内训师队伍。同时,构建一套分类合理、内容全面的烟农培训课件体系,以内训师为支柱,开发出一套涵盖技术、管理、常识等领域,满足烟农实际需求,适应烟农队伍建设需要的培训课件。

  经过半年多的培训需求调研和资料收集,皖南烟叶公司课件开发小组初步明确了各业务领域课件的具体内容,并对内训师编制的14个培训课件进行评审打分。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日前,皖南烟叶公司组织开展第一轮内训师试讲。

  讲师团分别在城区、黄渡、芜湖、南陵等4个烟站展开试讲,基层烟站员工代表及烟农代表参加试听,授课内容涵盖“烟农用工管理”“雇主与雇工的法律关系”“租赁关系法律常识”“简单的成本效益分析”等。

  “如今农村用工难、用工贵、用工险的问题比较突出,我对降低烟农用工安全风险的培训内容比较感兴趣。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很多,今后用工要把工人安全放在首位。”芜湖县政和村烟农张永真参加完试听后表示。

  皖南烟叶公司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公司层面的职业化烟农培训,并不断拓展培训形式,开展一般培训、半脱产培训、脱产培训、考察学习和委托培训等,不断增强职业化烟农的归属感。

  本着“全面、易学、简约”的原则,皖南烟叶公司将在培训课程开发上继续下功夫,紧扣现代化烟叶生产方式,结合烟叶生产特点,开发多元化课程,不断满足烟农对烟叶生产技术和用工、经营管理、安全等方面的培训需求。

  科技兴农,技术落地保障烟叶质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皖南烟叶公司坚持以烟叶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以“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研究与推广”重大项目攻关为抓手,以做优做强烟叶主业为根本,全力推进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

  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离不开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而新措施、新技术的落实和推广,离不开烟农的参与和支持。

  当前,伴随着全国烟叶市场供需形势的变化,工业企业对烟叶原料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以工业需求为导向组织烟叶生产和烟农技术培训格外重要。

  围绕烟叶高质量发展目标,皖南烟叶公司一方面邀请工业企业培训师深度介入基地单元建设,开展原料质量目标宣贯,让工业企业技术人员与烟农面对面交流,并设置卷烟制造知识、“一支烟的工业之旅”等视频课程和烟农互动环节,有效提升烟农培训效果;另一方面明确“生态决定特色、品种彰显特色、栽培保障特色”的技术路线和“焦甜香”特色原料技术体系,按照“全面覆盖、分类实施、突出重点、讲究实效”的原则,为烟农提供涵盖烟叶生产全过程的中棵烟栽培技术培训,让烟农更好地掌握新型实用技术。

  通过工商企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精准施肥与水肥一体化、揭膜培土、三次采烤与烤房温湿度自动监测、绿色专业化植保等重点新技术在皖南烟区得到较好推广与应用,有效降低了各环节用工成本,提高了烟叶生产质量。

  以诚心打动烟农,以耐心培育烟农,以细心服务烟农,以真心留住烟农——展望“十四五”,在“市场化、现代化、特色化”发展新战略指引下,皖南烟叶公司将继续做好职业化烟农“引、聚、留”文章,加速集聚人才优势,为皖南烟区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