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弥勒虹溪:“一花一叶”点靓群众增收致富路

2020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赵树龙
A+ A

  姜存珍前不久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现在下班回家可以舒舒服服冲一个热水澡了。“从前我舍不得花钱买太阳能。”云南省弥勒市虹溪镇文笔村委会新安村已摘掉贫困帽子的姜存珍说:“自从在基地上班后,小娃读书就不用借钱了,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

  图一为当地农户在花卉园基地“上班”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虹溪镇以调整产业结构和脱贫攻坚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点亮群众增收致富路一个缩影。据统计,全镇目前共发展花卉产业种植近2000余亩,初步实现以“一花一叶(烤烟)”为主的特色品牌,以其它经济作物为辅的产业布局。

  图二为当地农户在花卉园基地“采花”

  2020年以来,虹溪镇作为红河州恢复核心烟区的试点单位,推行“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的生产模式,不断提高生产的组织化水平,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烤烟种植面积1万亩,收购量3万担的目标任务。在做好“一叶”工作的同时,不断打造“一花”特色品牌,从而实现了“一镇两翼”的新发展格局。

  图三为当地农户在花卉园基地对花卉“打包”

  地处虹溪镇的云南振东花卉有限公司自2014年8月19日成立至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配套播种、消毒、催芽、喷淋、冷藏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基地,大幅提升花卉种苗与多肉的生产能力,用先进的技术和快速的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该公司实现产值2500万元,培育康乃馨品种100余种,3000万株康乃馨种苗已成为云南种植康乃馨花农的首选。在带动当地农户户均增收4万元的同时,有效地解决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图四为当地农户在花卉园基地管理康乃馨

  “为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尽量招聘当地的村民,就近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00多人,让他们在花卉园区学到苗床平整、采穗、扦插、包装等技术,他们在获得2000-4000元的工资收入的同时,也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云南振东花卉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芳说。

  图五为部分商家直接到基地洽谈经销合作业务

  走进虹溪镇云南和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农业园区,但见舞春花、丽格海棠、一品红、菊花、长寿花……五彩缤纷的各类花卉竞相开放,放眼望去,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走进棚内,但见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栽培、施肥、灌溉、养护。该公司占地485亩,公司的8大类、50多个小品种鲜花主要销往上海、广州、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等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当地近百户农民学习技术、提高种植技能,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农村发展。

  图六为虹溪镇花卉园大棚基地全景

  近年来,该镇通过环境优化、政策优惠、亲商优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种好“梧桐树”,先后引进云南振东花卉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弥勒市虹溪美朵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云南和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云南美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开展虹溪万亩花卉园区建设。目前,该镇上千亩鲜切花已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初步形成了以“一花”龙头企业规模化带动,直接带动花卉种植大户10余户,辐射带动4000多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

  图七为云南省内种植户到虹溪花卉园基地现场观摩学习

  今年以来,云南鲜花借助铁路、航空运输,畅销国内20余座城市。弥勒市作为云南花卉的重要产地之一,着力打造以花卉产业为载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规范面积4万亩,实现产村互动,带动园区周边村民就近务工,花卉产业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已有花卉龙头生产企业15家、合作社2户,2019年共完成花卉种植5.23万亩,实现花卉园艺产值5.27亿元、综合产值8.52亿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