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福建省局(公司):绿色防控技术服务烟区大农业

2020年12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丽卿、周挺
A+ A

  按照福建省局(公司)的部署要求,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推进烟蚜茧蜂产业化发展,做好繁蜂配套设施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着力构建烟草绿色防控体系。图为12月10日,植保人员蓝小玲在烟株上接蚜虫。郭子雄摄

 “绿色防控效果没得说,而且没有农药残留,不管是烟叶还是黄桃质量都更有保证了。”近日,在福建省建宁县大源村,烟农聂林茂谈及绿色防控工作,颇多感慨。

  聂林茂表示,他家的烟叶和黄桃树都遭受过蚜虫害,“自从烟草公司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后,这些害虫的踪影就很少见到了”。

  近年来,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推进烟叶绿色防控,完善武夷丘陵生态区烟叶绿色防控模式,以技术创新力量引领绿色防控,切实推进烟叶产业绿色发展。

  聂林茂所说的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是福建省局(公司)一直以来主推的绿色防控技术之一,其在保障全省烟叶生产的同时还服务果树、茶树、蔬菜等大农业作物。在福建,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连续4年服务大农业作物面积超过烟叶种植面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保障烟蚜茧蜂足量供给,福建省局(公司)在烟蚜和烟蚜茧蜂发育调控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

  例如,采用激素调节蚜虫生育期,延长蚜虫适宜被寄生龄期,提高烟蚜茧蜂对蚜虫的寄生率,大大提升了烟蚜茧蜂的繁殖效率。

  例如,采用激素调控僵蚜的“货架期”,打破传统的光温诱导烟蚜茧蜂滞育技术,取得新突破。

  这些,都是福建烟区切实推进烟叶绿色防控工作的有力探索。

  不仅如此,福建省局(公司)还立足烟区生态特点,按照“一次规划、逐年实施、规范提升、组合建模”的思路,整合现有资源,在强化自主创新的同时加强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纵深推进烟草病虫害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积极构建“检—放—诱—调—熏—减”烟叶绿色防控模式。

  在构建完善武夷丘陵生态区烟叶绿色防控模式过程中,福建省局(公司)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为导向,集聚多方技术、资源,深入推进绿色防控本地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使得烟叶生产的生态“底色”更加鲜明。

  针对烟叶烘烤过程中容易发生霉烂的问题,福建省局(公司)从消灭菌源的角度出发,积极引进无公害杀菌剂熏蒸烤房,对烤房烟叶霉烂病的防治效果达到80%以上。

  此外,福建省局(公司)还有多项技术已落地运用并取得明显成效:以无毒菌株为载体的青枯菌噬菌体大量繁殖技术突破了技术瓶颈,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基于昆虫激素的烟蚜及烟蚜茧蜂发育调控技术,申报了3项发明专利;率先采用纳米农药防治烟草病害,使烟叶绿色防控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在烟田套种三叶草,引入生草栽培法,为打破连作障碍提供理论支撑……

  2020年,福建省局(公司)在全省建立烟叶绿色防控综合示范区7.1万亩,辐射区35.7万亩。通过技术集成与应用推广,绿色防控示范区病虫害损失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成绩可喜,未来可期。一幅绿色生态新画卷,正在福建烟区徐徐展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