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烟草行业着力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德胜、姚蓓蓓
A+ A

绿色是希望,更是责任。近年来,烟草行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绿、成色更足。下面,让我们一起关注行业部分单位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的生动实践。

图片

  近日,广东湛江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将卷烟装入新能源送货车。近年来,湛江市局(公司)全面使用条烟环保布袋和纯电动送货车进行配送作业,推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绿色环保物流。吴娜娜摄

浙江中烟“绿”意盎然 守护蓝天

“目前,我们的万支卷烟综合能耗已经达到2.497千克标煤,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4%,电耗同比下降4.65%,动力燃料消耗同比下降25.1%。”通过各项指标,可以看出硬件设备改造的成绩离不开软件上的突破,这证明了我们攻坚方向是对的。……

面对年中能源管理总结会上公布的节能成果,日前,浙江中烟杭州卷烟厂动力车间员工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近期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近年来,浙江中烟坚持走提质降本增效的发展道路,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领导小组,聚焦企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鼓励公司上下通过技术与管理等持续推进环保项目及课题落实落地。杭州卷烟厂设备控制软件上的突破正是源于课题攻关。

秉承“能源有限、节能无限”的原则,浙江中烟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企业上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设备节能技术改造、以精益管理为抓手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在节能减排上下真功、动真格。全员行动、随查随改,盯紧目标、全力出击,攻守并举、持续发力,浙江中烟通过“蓝天保卫战”等重大举措,助推节能减排成果不断显现,企业上下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

2017年至2020年,浙江中烟万支卷烟综合能耗累计下降17.9%,万支卷烟耗水量累计下降19.4%,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5.0%;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84.14%,氨氮排放总量减少95.5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56.83%,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42.62%。

进入“十四五”,浙江中烟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将其融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贯穿于体系建设的全面展开和系统推进中,体现到具体措施和具体目标上,持续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图片

山东潍坊诸城烟区全面推行性诱捕器防控技术,物理防控方阵日夜呵护烟叶生长。王源摄

四川泸州市局(公司)因地制宜 特色兴业

推动绿色生产,是烟叶产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四川泸州市局(公司)在推广绿色化植保、清洁化烘烤等方面积极探索,围绕源头控制、过程管理、结果追溯,建起了多道绿色防线,保障了烟区生态安全和烟叶质量安全。

除了分区域推广使用性诱剂、黄板、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手段外,泸州烟区还大力推广烟蚜茧蜂防治蚜虫等生物防治技术,以及培育发达根系、落实高培土、及时彻底清除田间病叶残叶以阻断病害感染等农业防治手段,综合防治病虫害。

为了保障烟叶质量安全,泸州市局(公司)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区16个,绿色防控综合示范区1.4万亩、辐射区4万亩,构建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绿色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烟草公司今年实行的防控措施真管用,今年烟田基本没有病虫害发生,不仅防控成本降低了,生产出的烟叶品质也提高了,真不错!”古蔺县双沙镇庆丰村烟农郗昭举说。

除了绿色生产,泸州烟区还深入推行绿色烘烤。今年,泸州烟区着眼于“设备、人员、技术”三个关键要素,集中资源推动1291座生物质新能源烤房投入使用。

“面向‘十四五’,我们将继续以‘管理规范化、生产定制化、技术标准化、质量特色化、绿色安全化’为主线,全力稳固烟叶发展基础,提升原料供应水平。”泸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罗旭如是说。

图片

浙江义乌市局(分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活动,引导小区居民按分类指引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共创绿色环保的居住环境。 楼倩倩摄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打造绿色增长极

近年来,南京卷烟厂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各个方面,优化能源管理模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打造绿色增长极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从能源管理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南京卷烟厂着力构建精益化能源管理模式。他们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全员参与为基础,构建起能源统计、节能技术、最佳实践方法与管理体系有机结合的精益化能源管理体系。在该体系下,企业通过联合治理、精准调控,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安排、用能设备状态等与节能降耗息息相关的环节与指标,促进能源使用率不断提升。

另外,他们强化机制保障,对重点部门节能量、重点工序耗能指标、重点岗位设备能效等进行考核,通过奖惩结合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确保相关制度有效运行。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南京卷烟厂员工围绕节能减排共提出380余项合理化建议,其中306项已实施;开展精益改善、小改小革470余项,取得节能减排效益4500余万元。

节能减排离不开坚实的技术基础。多年来,南京卷烟厂围绕智慧用能和节能减排,大力开展技术攻关、精益改善,优化升级能源管控技术、方法和工具,攻破了诸多技术难题。

他们瞄准痛点堵点,自主设计研发空调内置式超声波加湿装置,加湿精度和效率更高;自主设计开发地源热泵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运行,并推广到其他电制冷机组,使整个制冷制热供应系统转变为供需匹配、按需供应的经济运行模式;自主优化改造卷包设备集中冷却系统,耗电量显著下降,每年减少电能费用超过180万元。

不仅如此,南京卷烟厂坚持全方位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开展了系统性电能质量改善工作,不断推进能源回收利用,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

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南京卷烟厂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着力解决能源系统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

截至2020年年末,南京卷烟厂能源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柴油、天然气能耗占比下降至45%,电能占比上升到近55%,能耗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十三五”期间,南京卷烟厂锅炉系统能效提升9%,万支卷烟蒸汽能耗下降20.3%;制冷系统能效提升63.3%,万支卷烟暖通空调能耗下降26.2%;空压机系统能效提升2.4%,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凭借这份优异的“成绩单”,南京卷烟厂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节水型企业”“江苏省能源计量示范单位”“江苏省节能先进单位”。

南京卷烟厂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持续发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蓝天碧水”工程贡献力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