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网络信息时代,烟农生产生活方式大调查

2021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互联网的普及,不仅使得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更多的烟农利用短视频、微信等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艺、推介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或特色农产品。还有的烟农利用互联网平台挖掘致富信息、联系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培训提升自己的生产水平、业务能力等。在烟叶产区,涌现了一批思想开放、热爱学习、勤劳有为的烟农,他们不仅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更带动了身边的烟农共同致富、共同进步。让我们一起听他们讲述利用信息网络开启的不一样的生产生活方式~

上网情况小调查

姓名:卢国凤

年龄:34岁

职业:烟农、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辅导员、机耕手

上网时最喜欢做的事: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学习烤烟生产知识,利用视频会议、抖音拍摄小视频等形式传递生产技术、指导烟农生产、分享生产经验。

调查地点:云南文山州

图片

卢国凤(左二)通过视频和烟农分享烘烤技术 /高开仙 图

我2006年就开始种植烤烟了,2015年加入农欢喜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算起来,我也是个“老烟农”了。

我能成为合作社辅导员,是因为我不仅会种烟、分级,还会烟叶烘烤。在合作社,我是为数不多的女机耕手,近几年,我还喜欢用手机学习技术、传播技术,我的抖音号有几千个粉丝,也算是我们大栗树乡烤烟种植的“新农人”。

现在互联网发达,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一览天下烤烟事”。在白天休息的时候,我喜欢看抖音里的烟农朋友们,每个地方都有一些特别实用的技术,看到先进的技术、最新的知识,我就会分享给我的烟农朋友们看,让大家也长长见识。

当然,光刷小视频是不行的。技术方面,我还是喜欢听专家讲授。我们所有的技术辅导员都关注了“烟草农业科技”公众号,我最常用的是“病虫害识别”微信小程序。

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很多烟农都喜欢玩手机,也喜欢刷抖音,我就利用这个平台向大家传播技术。以前我们宣传新技术要挨家挨户去找人,或者集中开会,耗时、耗力。现在好了,我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视频培训”:如果有新的技术要推广,我会先录视频,按要求在我家的烟地里先实验,效果好了再发到抖音上去。这样一来,我负责指导的烟农都能看到,他们看着我家的烟种得好,都会有兴趣学。

对我来说,用抖音还有一个“提醒”功能。在每一个生产节点,我会通过发布视频的方式,告诉烟农朋友们下一步要做什么或怎么做。例如要开展中耕的时候,我会拍一段中耕视频,问问我的烟农朋友们有没有开始中耕;去田间地头的时候,看到哪家的烟长势好,我也会拍一段视频,烟农们看到了就会自己交流学习……烟农朋友在玩中学、干中乐,兴趣也提升了。

在烟叶烘烤季节,我要负责全乡烤房设备维护、烟叶烘烤技术指导。作为烘烤组长,每天跑一遍是跑不完的,但每天不走一遍心里不踏实。于是,我就利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大家交流、学习,互相了解烟叶烘烤技术、进度,我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快速、准确地掌握了各环节的农事操作动态,第二天直接带着问题去补短板,很大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烟农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也拉近了我与烟农之间的距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进村入户的覆盖率不断提高,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不断推开,我们烟农致富的思路、渠道进一步拓宽。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务烟农。

上网情况小调查

姓名:张定华

年龄:51岁

收入来源:种植烤烟、李子

首次“触网”时间:2016年

常用的手机App:抖音、微信、淘宝

用网成效:2021年,网络销售晚熟李收入超过40万元。

调查地点:重庆万州区

张定华是土生土长的万州区孙家镇村民。他的一个身份是烟农,家里种了20来亩烤烟;另一个身份是果农,是孙家镇的李子种植大户,2006年起和爱人在老家种植晚熟李。

2016年,张定华开始“试水”借助网络销售平台,拓宽自家的李子销售渠道。

这一试,就将张定华家的李子推广了出去。仅第一年,他就通过网络平台卖出5000多公斤晚熟李。“网络销售”这种张定华以前根本不了解的营销模式给他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财富。

2017年起,在农村电商扶贫政策下,张定华乘胜追击,与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签订了网络销售协议。利用线上渠道,他家的晚熟李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我还开辟了一个新渠道呢!”说到这里,张定华神情颇有些骄傲,“我女儿今年在抖音上发了几条果园的视频,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好多人私信说要来果园采摘,你看我忙都忙不过来!”

抖音短视频的传播,不仅吸引了水果批发商和零售客户的订购,同时也为他带来了一批批采摘客,使他的果园在当地有了不小的知名度。

到了晚熟李的收获季,老张一家人的手机响个不停,订单发到手机里、快递上门取件发货……只需请几个工人摘果装箱,两三人在家就可以轻松卖掉几十亩的果子。“以前肩挑背扛运到公路边,再坐车拉到城里去卖李子的苦日子再也不会有了!”老张感叹道。

上网情况小调查

姓名:兰忠权

年龄:50岁

收入来源:种植烤烟、蔬菜

用网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学习烤烟、蔬菜种植技术,并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种植经验,拓宽了蔬菜销售渠道。

调查地点:贵州黔西南州

图片

兰中权(右)通过手机学习烟叶生产技术 /刘朝忠 图

不光是通过手机App学习烤烟种植技术,我也学习其他农业生产知识。这几年我除了种植烤烟,也种植了几十亩蔬菜。

有不少人就是通过我发布的蔬菜种植视频来找我买菜的,觉得我种植的蔬菜无公害、吃起来安全放心才联系上我的。咱们农民就是讲求实在,种良心菜、做实诚人!

上网情况小调查

姓名:刘学方

年龄:49岁

收入来源:种植茶叶、水稻、核桃、烤烟

常用的手机App:微信、抖音、快手、墨迹天气、拼多多、三农通 

用网成效:利用抖音、微信等展示推介自己的家乡和特色农产品并以此来联系农特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相关农业App学习生产知识,解决技术难题。

调查地点:云南大理州

图片

刘学方(中)利用抖音等视频平台自编歌曲推介自己的家乡 /杨继如 图

农民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哪有什么主次之分,都是主业。多做一些,生活才不愁。再说,我这能顾上这么多事情,手机可算“大功臣”。

卖茶视频推广,卖烤烟手机预约,卖鱼微信转发,跑跑腿的工夫钱就进账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上网情况小调查

姓名:高俊

身份:“新烟农”,种烟时间一年

用网体会:不怕没经验,就怕不学习。拿着手机学技术,智慧种烟,种出新天地。

调查地点:云南曲靖市

图片

高俊在整理烤后烟叶 /陈南香 图

在外面漂了几年,都不知道现在种烤烟这么方便,“电饭煲式”烤房省钱省力,机器定级公平公正,补贴政策多、技术指导及时……这些举措让我们钱包鼓起来的同时,心里也越来越踏实。

上网情况小调查

姓名:王飞

年龄:35岁

收入来源:烤烟种植

用网成效:通过抖音、快手等学习农业生产知识、烤烟种植技术,发现了更多要注意的小细节。平时常会拍摄并制作短视频,分享烤烟种植和采烤经验与技术。

调查地点:陕西商洛市

图片

烤出高质量的烟叶,王飞夫妇喜笑颜开 /聂光玲 图

在技术员辅导的同时,我坚持通过手机学习烤烟种植知识,提高烤烟种植水平。可以说,正是依靠“科学种烟”才实现了我家的致富,从这个意义上说,手机“功不可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