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超半数网友:影视作品不该出现烟草镜头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作者:高瑞瑞
A+ A

5月2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发布2021年度“脏烟灰缸”奖。同一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发起话题投票:“你认为影视作品中该出现烟草镜头吗?”截至6月1日16时,已有2451人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显示:52.7%网友认为影视作品中不应该出现烟草镜头;28.6%网友认为应该要视影视剧中的情节需要而决定;9.6%的网友认为影视作品中应该出现烟草镜头;9.0%的网友表示无所谓影视作品是否应该出现烟草镜头。

针对上述投票结果,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表示,“从最新的投票结果可以看出,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影视作品中不应该出现烟草镜头。这表明公众对影视作品限制烟草镜头的支持态度,也坚定了我们限制影视作品吸烟镜头的决心,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地去继续呼吁,努力争取各有关方面的支持,采取有效的措施限制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

廖文科介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自2007年开始,每年对排名前30部热播国产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进行监测,至今已连续监测14年。监测显示,在30部国产电影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24部,占80.0%;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44.1%,其后依次为:家庭场所为30.4%、工作场所为15.5%、交通工具为4.7%,学校场所烟草镜头为0。但仍发现吸烟场所中有青少年在场的镜头。

中国控烟协会此前调查数据显示,近四成的中学生认为演员吸烟表现出的是成熟、有魅力。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 32.87%的中学生表示会尝试模仿影视剧中的人物吸烟。由此可见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是很容易误导青少年的,我们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努力减少影视剧吸烟镜头,为青少年远离烟草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廖文科表示:“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的问题,不仅表现在影视剧中,实际上也是现实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反映出不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的理念或要求还没有深入人心,尤其是不被相当一部分吸烟者所接受。也反映出管理部门或机构对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的监管缺失。”

在廖文科看来,改善这种情况需要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让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出无烟环境,让不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成为吸烟者的行为自觉。其次就是加速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已经要求全面建设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教育主管部门也提出了加强无烟学校建设的目标。应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的法规,依法依规进行控烟,推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