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种、销、游、娱”多业共生,这些烟区产业综合体唱响田园新牧歌!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种好一片烟叶,造福一方乡土。近年来,依托当地资源,在大力发展烟叶产业的基础上,烟区产业综合体积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绘就了一幅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美丽画卷。今天,我们聚焦田园综合体型产业综合体,展示重庆彭水三义产业综合体、安徽宣城龙兴产业综合体、四川德阳“泉润茄乡”优质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践和探索。

重庆彭水三义产业综合体

山乡处处好光景

金灿灿的烟叶陆续出炉,紫薯秧蔓努力生长,有机蔬菜装车待发……初秋时节,行走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三义产业综合体,满山翠绿,满眼都是秋收的景象。

三义乡地处渝鄂交界处,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这里曾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2019年实现整乡脱贫后,2021年,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头组建市第十八产业指导组,选派专人进驻三义乡,引导、支持当地发展“烟叶+N”产业。

8月8日,在三义乡弘升村的烟田里,种烟大户葛先毛正在指挥工人给垄间套种的紫薯除草。

“今年,烟草公司在我们村试点推广粮烟双优项目,除了每亩种1100株左右的烟叶,还套种紫薯和大豆。今年套种的紫薯和大豆每亩还可以增收1000~2000元,我套种了100亩,收入少不了!”葛先毛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为在现有条件下提高三义烟农的收入水平,通过调研、论证,重庆市局(公司)决定走一条提高烟田复种指数、实行粮烟套种的道路,大力推进“烟叶+N”产业发展。2022年,三义乡累计推广“烟叶—紫薯”“烟叶—大豆”复合种植500亩,粮烟双优项目综合产值有望达到300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945.jpg

重庆彭水三义产业综合体蔬菜基地的工人在采收蔬菜。重庆市局供图

除了推广粮烟双优项目,产业指导组还支持有条件的村子建设有机蔬菜示范基地、农特产品直采基地,培育600余户农户发展小经果园、小花卉园、小瓜菜园、小水产园、小养殖园“五小”庭院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也是为农民而建。“只有让扎根土地上的农民走上因地制宜的产业振兴之路,尽可能多得利,乡村振兴才能出实效。”重庆市局(公司)驻龙合村第一书记戴成宗深有感触地说。

在龙合村黄龙仟农旅融合观光区里,记者见到了村民黄体均,他去年年底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民宿。“我今年种了50亩烟叶,现在政府和产业指导组把旅游又搞起来了。观光区特别凉快,入夏至今,每天都有人来观光、住宿、吃饭。住一晚70块钱,我楼上有5个房间,一个月住宿费也能挣到几千块!”说这话时,黄体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秦宗伟也跟记者攀谈起来:“我租用黄龙仟文化广场搞农家乐,把鱼塘也租了过来,运营成熟后按接待量给村集体上交一定利润。投入了几万块钱,运营效果不错,这段时间每天晚上都有七八桌客人,日子有盼头!”

龙合村党支部书记秦晋介绍说,在产业指导组和乡政府支持下,观光区先后完成幸福莲池整修、健身步道修缮、黄龙山庄新建、环湖彩灯配套、特色民宿培育等工程,打造特色农家乐2家、特色民宿7家。村集体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打造“农业+旅游”新业态,逐步形成了“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目前,我们村集体成立了五面山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算把溶洞纳凉、露营野炊、儿童乐园建起来,能够耍的地方越多,越能留住客人,群众受益也就更多。”秦晋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950.jpg

重庆彭水三义产业综合体的农田。重庆市局供图

不仅要把客人引进来,而且要把产品卖出去。

在三义乡电商运营中心,包装精美的龙阳大米、莲花羊肚菌、龙合大脚菌、干笋子、洋芋片、干豇豆等整齐地陈列着,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准备送往快递点。见到记者,电商中心负责人谢秋梅打开了话匣子:“是烟草公司帮我们建好了电商中心,7月24日开业,目前营业额超过5万元了。村民自己生产的这些洋芋片、干笋子、四季豆都能变成钱!”

更让三义乡群众想不到的是,二氧化碳也能卖钱了。

所谓“卖碳”,就是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排量通过碳汇交易将减排指标出售给有碳排放需求的企业。

一个烤房在烤烟季要消耗3吨标准煤,排放9吨左右二氧化碳,彭水县共有4000多座烤房,一年可产生3.6万吨二氧化碳。改用生物质燃料烘烤后,如果把这些减少的碳排放量做成碳汇,出售给有碳排放需求的企业,村民可获得一笔额外收入。

去年12月,重庆市局(公司)组织人员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联系市、县环保部门,共同对碳汇交易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行科学论证。在彭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今年2月,作为碳交易主体的九黎低碳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成立。均衡利益分配后确定,烟草公司所有收益全额反哺给烟农,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效益不断显现。“根据第三方测定,使用生物质燃料后,单座烤房将减少约8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若彭水县4000多座烤房全部完成改造,每年可减少3万多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碳汇交易可产生90万元的经济效益。”三义乡乡长赵奎荣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振兴方能乡村振兴。重庆市局(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从党建、教育、产业、科技、就业、消费、捐赠等7个方面对三义乡进行全面帮扶,依托烟叶产业,加强土地流转,打造“烟叶+N”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点,让山乡群众腰包更鼓、生活更幸福。

(记者 张在杰/文)

安徽宣城龙兴产业综合体

共筑山水田园梦

山色青黛,林木蓊郁,一望无际的稻田在眼前展开,几只白鹭偶尔从田间飞过,一派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9月1日,在安徽省宣城市杨柳镇新龙村,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如画的美景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撑。近年来,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携手新龙村和兴洋村,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等优势打造龙兴产业综合体,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955.jpg

安徽宣城龙兴产业综合体风貌。皖南烟叶公司供图

“龙兴产业综合体是依托烟草全产业链,利用已有基础设施建立的以烟为主、多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旨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烟叶产区产业振兴、村民致富。”皖南烟叶公司总经理程学文介绍说。

在一片稻田中,新龙村烟农吴世宏正忙着将雏鸭赶进田中。“我家的田一半种烟一半种稻,采取这种烟后稻鸭生态种养模式,可实现一田双收。采用这种模式不仅能提升优质稻的品质,而且来年再种烟叶土地质量更好,病虫害也更少。”在当地烟农服务中心的规划指导下,他的种植面积由最初的70亩扩大到155亩,一家人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同样忙碌的还有天龙湖家庭农场的农场主熊爱民。她办起了林下土鸡养殖农场,新龙村47户烟农都是农场的社员,烟农的家禽交给农场代销。8月31日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忙着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新龙村的美丽环境,展现土鸡的生长情况。看到瓜果飘香的农家场景,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下单,一些网友还“私信”联系熊爱民询问具体地址等信息,希望来一场乡村游。

“自从产业综合体建成后,我们村的居住环境变好了、道路畅通了、基础设施更完备了。”熊爱民说,现在她又把发展的目光瞄准了乡村旅游,依靠种植的10亩莲藕、20亩白茶、190亩毛竹,开起了“天龙湖山庄”农家乐。

在龙兴产业综合体项目的带动下,新龙村的“颜值”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清澈见底的河流、干净整洁的村庄、平整宽阔的道路,山清水秀、村美民富,不少外出务工的青年也在乡村发展的吸引下返乡创业。眼瞅着村里一天一个样,当地村民心里美滋滋的。

以烟为主,皖南烟叶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建立了相对稳定的烟稻轮作种植模式,并逐步探索出从烟叶到大农业、从种植到养殖、从单一到多元的立体种养模式。

“目前,除‘烟叶+稻’外,皖南烟叶公司还探索‘烟叶+食用菌’‘烟叶+稻+小龙虾’‘烟叶+果蔬’等多元产业发展方式。利用自身烟叶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经验,我们引导非烟产业逐步向集约化、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皖南烟叶公司烟农服务中心主任杜军介绍说。

得益于“烟+N”产业蓬勃发展,如今,在龙兴产业综合体,前来参观的游客还可以参与鲜果采摘、科普教育、花海观赏等活动,游客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959.jpg

安徽皖南烟叶公司技术人员(右)指导产业工人采摘铁皮石斛花,采摘后放入电烤房中进行烘干处理,延长保存时间,助力烟农增收。陈洋摄

依托生态条件优越的宣城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皖南烟叶公司系统整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州烟草研究所、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外部资源,选择达到二星、三星级标准的职业烟农等共22人作为项目试验核心农户,协调长期流转土地,形成了以烟叶为主导、多种农业元素相结合,集成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群。

科技助力,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实用与引领”的定位,皖南烟叶公司搭建项目合作、设备使用、人才培养、成果共享平台,围绕“特色彰显、质量安全、生态维护、现代装备、‘互联网+’、精益管理”等六大重点研究领域,与科研院所及入园工业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研究,积极构建新兴产业体系,带动当地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建设美丽、富裕的生态乡村。

秋风习习,龙兴产业综合体内的村民们也越发忙碌起来。忙碌的他们有着收获的喜悦,更有着对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记者 李培 特约通讯员 张萍/文)

四川德阳

“泉润茄乡”优质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产融合润“茄”乡

当前,位于四川德阳什邡市南泉镇金桂村的“泉润茄乡”优质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正迎来收获季节,晾晒房中的雪茄烟叶黄绿相间,整齐排列,远远望去很是好看。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928.jpg

四川德阳“泉润茄乡”优质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晾晒雪茄烟叶的景象。德阳市局供图

“我种了30多年烟叶了,以前种烟多靠老经验、土办法,现在有烟技员专门指导,烟叶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今年,烟草公司又把我定为新品种‘中雪一号’的示范推广烟农,30亩烟叶能挣9万多元。烟叶采摘之后,我打算再种大豆,还能有几万元的收入。”聊起种烟,金桂村58岁的烟农邹学卿滔滔不绝。

“泉润茄乡”雪茄产业园2020年正式启用,该项目由什邡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德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园区重点发展以雪茄烟叶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按照“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要求,推动雪茄烟叶形成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格局。

以村集体和专业合作社为主体进行土地集中流转,大力推动道路硬化、水渠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配套育苗调制综合用房、烟叶晾晒棚等……“泉润茄乡”雪茄产业园正在努力推进烟叶产业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高标准烟田。同时,在南泉镇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泉润茄乡”雪茄产业园今年将实施“烟豆轮作”,在提升烟农种烟收入的同时恢复地力,改善土壤品质。

“园区建设两年来我们村变化很大,建设了道路、沟渠、晾晒棚等等,变得非常漂亮。烟农种植雪茄烟叶,不种烟的村民到园区打工,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上万元,老百姓都很满意。”金桂村党支部书记王尔明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20922142932.jpg

四川德阳市局(公司)烟技员指导烟农开展雪茄烟叶晾晒调制工作场景。廖琅摄

当前,“泉润茄乡”雪茄产业园实现了2600亩烟田连片生产。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德阳市局(公司)重点发展以烟叶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突出绿色发展,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为了培育种烟主体,提升烟叶种植水平,德阳市局(公司)定期举办职业烟农雪茄种植技能培训班,开发了雪茄烟叶生产知识培训课程,印制重点技术宣传册,制作雪茄种植教学短视频,着力打造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化烟农队伍。

为了推进规模化种植,降低烟农劳动强度,2021年3月,什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成立了全省第一家雪茄服务型专业合作社——什邡市惠农雪茄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

“目前,我们合作社已有101名社员,主要是开展农机服务、土地流转、专业散收等工作,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雪茄烟叶的均质化水平,也帮助烟农降低了人工成本。”什邡市惠农雪茄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开春说,“下一步,我们将引进更多专业化设施设备,发挥合作社优势,逐步实现烟农增收、合作社赢利、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多赢局面。”

在促进雪茄烟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同时,“泉润茄乡”雪茄产业园正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促进了地方农产品、旅游纪念品的销售,助推了三产融合。”王尔明介绍说。

实现雪茄产业蓬勃发展,思路很关键。“去年,德阳烟农户均种烟面积18亩,亩产值约5600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发展优质、高效、特色雪茄烟叶产业为方向,努力走出一条集特色雪茄基地、特色雪茄文化、特色雪茄文旅于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打造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典范。”德阳市局(公司)局长、经理蒲适说。

(记者 冯俊霞 通讯员 杨炯/文)

和谐共生 村美民富

作为乡村新型产业的发展重点,田园综合体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实践,已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围绕田园综合体模式打造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充分发挥田园综合体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突出优势,折射出烟区新产业、新业态和谐共生、加速发展的新步伐。

田园综合体模式是指依托烟区农业资源,集烟叶生产、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综合体通过充分挖掘烟区特色资源潜力,打造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焦、多业态联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烟草农业现代化与烟区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同时,依托大型农企、文旅企业,通过发展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促使烟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一盘棋”的发展模式,全面盘活了烟区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农业产业资源,将原本单一的产业链拉长,“种、销、游、娱”一体化发展,让“收一季”变为“季季收”,赋予了烟区“自主造血”的功能。通过发展采摘观光、农事体验等休闲农业产业,对接产与销、联通城与乡,畅通了农产品的销路,拓宽了农民增收的路径;通过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兴建观光体验基地,在有效改善烟区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为烟区发展引才引智,为烟区振兴夯实了基础。

面对迥异的经济社会背景与自然禀赋,关键是要打好“差异牌”,在精细挖掘地方特色的基础之上做好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有序发展,打造出能够真正体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品牌响的乡村田园综合体,持续拓展乡村振兴的新空间,唱响多业共生的田园新牧歌。

(记者 臧运卓/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