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更优更强!烟草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谱新章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桐昽
A+ A

微信图片_20221205155420.jpg

云南省局(公司)将产能向生态最优、风格最显、需求最旺的核心烟区倾斜,推进生产力优化布局。图为保山隆阳烟区“156”示范工程项目区 /杨漾 摄

历史的长河,翻滚着昔日辉煌的浪涛;时代的琴弦,弹奏着今朝奋斗的旋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生产力布局是社会生产在一定空间范围的分布与配置,生产力布局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整个社会生产系统的功能发挥和资源配置效率。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全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遵循烟草产业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原则,加大力度优化烟草生产力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有机统一、无缝对接的烟草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正加快形成。

更优——

主动作为 落实区域协调发展要求

“2020年之前,细支烟、短支烟、中支烟、常规烟,厂里都在生产,看似‘大而全’。但生产一种类型卷烟,要协调烟机设备,备足零配件、辅料,还要开展员工技术培训、重新设计排产计划等,生产效率并不高。随着安徽中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按照统一部署合肥卷烟厂主产常规烟和中支烟,生产效率可比之前提高太多了!”安徽中烟合肥卷烟厂生产科科长崔炫深有感触地说。

2018年以来,安徽中烟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品牌发展需要,科学梳理所属卷烟工厂生产定位,形成“蚌埠厂打造成大单品规模化生产基地和短支烟专家,芜湖厂打造成中支、细支烟专家,合肥厂打造成高端高价烟生产专家,阜阳厂打造成合作加工生产专家等”生产布局,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产品更聚焦、产能更聚集,更好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企业内部产能,是各卷烟工业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行动。从更大的视角来看,以“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为抓手打通企业间产能壁垒,提高卷烟生产制造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显著特征。

卷烟生产力形成演化与经济周期、人口流向、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我国卷烟工业企业实力上大体呈现“南强北弱” 特征、卷烟产品结构大体呈现“东高西低”特征。2020年,依托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省份、长期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建设的宏观背景,“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试点工作在江苏中烟与陕西中烟、浙江中烟与重庆中烟率先开展。

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浙江中烟与重庆中烟明确了合作目标及有关合作生产、资源共享、运行协同等主要合作内容,并于2022年进一步开展了企业间高层交流互动、库存烟叶调剂使用、合作生产卷烟就地调拨、精益管理对口帮扶等工作,双方合作生产互为第一增量合作方,合作生产规模从2019年5万箱提高到2022年15万箱,合作产量、结构、集中度逐年提升。

通过利用品牌成长的时间差挖掘合作潜力,试点单位探索互补性合作,稳定了合作生产、拓宽了合作领域,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为全行业树立了榜样。至2022年,“卷烟生产力梯度结构性转移” 试点单位扩展到4对8家,取得了初步成效。

优化卷烟生产力布局,成为烟草行业贯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更好——

需求为先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云南省昆明、玉溪、曲靖,河南省三门峡、许昌,四川省凉山,湖南省郴州、永州……连接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点,可以一定程度上勾勒出2022年烟叶产能布局新的走向。

烟叶生产是烟草产业链的最前端,肩负着服务行业发展原料保障的使命与责任。按照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要求,全国烟叶产业坚持市场导向、生态优先、产能集聚、协调发展,持续在区域层面优化烟叶生产布局。近年来,南方烟区整体产能占比不断提升,基本实现区域总量供需平衡,烟叶整体供给更加协调。

在“北烟南移”的大背景下,各烟叶产区公司进一步在省级区域内优化资源配置,结合工业需求与烟区生态条件、资源禀赋、烟叶质量风格特色等因素,划分核心、重点、普通三类烟区,以基本烟田保护为抓手,主动融入地方农业产业布局,因地制宜稳烟田,将产能向生态最优、风格最显、需求最旺的核心烟区倾斜。

在供给侧发力的同时,卷烟工业企业也从需求侧拉动优化调整。如江苏中烟按照品牌发展规划,不断优化烟叶基地布局,将烟叶基地向西南核心烟区集中。2020年以来,不适宜烟区累计减量3万担以上,计划资源向优质基地、产品配方紧缺资源倾斜。

不只是区域间统筹布局,提升适度经营规模水平、促进优质产能集聚,同样是优化烟叶供给的应有之义。

 “大丘小丘斗笠丘,青蛙一跳七八丘。”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三明市尤溪县际口村洋中烟站站长周国新用一句民间流传的谚语,形象地道出了过去丘陵地貌下农田小而散的状况,“小丘有茶桌大小,斗笠丘一个斗笠就盖住了……”在尤溪县局(分公司)的协助下,尤溪县各烟叶种植村开展了以村集体为单位的土地流转,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为期5年的流转协议,并结合地方政策统一改良土地,实现土地集中优化、连片种植。

尤溪县局(分公司)的探索并非个例。近5年来,全国烟叶产区公司遵循生态优先、相对集中原则,结合实际情况协助地方政府推进土地集中流转、连片整理,实现产能向重要县、乡、村有效集聚。2022年,全国5万担以上种烟县增至230个,万担乡、千亩村分别达到1204个、4254个,全国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产能比例突破70%,产能集聚效应明显,优质烟叶供给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与优化烟叶生产区域布局同步,烟叶复烤加工产能布局优化亦在紧锣密鼓推进。

目前,已有多个加工点取消烟叶复烤加工业务,复烤企业产能压缩工作有力推进。同时,国家局计划司、中国烟叶公司以区域加工中心建设为载体,引导工业企业对接复烤企业建设重点品牌原料区域加工中心,稳步优化行业复烤加工产能,推进烟叶资源按工业原料加工需求有序流动、集中加工,构建起以区域加工中心为主要载体的重点品牌原料加工保障新机制。

更省——

优化配置 提高物流响应速度

5月上旬,四川烟草商业成都工业卷烟前置库一片繁忙,来自天南海北的卷烟在这里“短暂休整”后,再根据调运指令奔赴四川省各地市场。这种快速响应机制,得益于四川省局(公司)加强工商企业合作,探索出一条兼顾效率与效益的商业企业建设工业卷烟前置库、畅通卷烟供应和运输的新路。

作为烟草行业核心业务之一,烟草物流在“两烟”流通、渠道掌控、规范经营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串联起中国烟草产业链的“大动脉”“微循环”。时至今日,行业已建立覆盖全部卷烟生产点和地市级公司的“两烟”物流网络,物流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曾经以地市级公司、卷烟生产点为主体建设的行业物流设施,已无法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如根据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连市局(公司)持续优化干线配送节点、强化中转站职能,完善配置全市5个物流中转站,布局合理、经济适用、运行高效的卷烟物流干线网络运行稳定;坚持一地一策、因地制宜,浙江省局(公司)累计完成线路优化17条、整合车辆23辆,并清单化统筹全省闲置设备的调剂使用,有效推进物流设备循环利用。

在织密物流网络体系、推动资源纵向延伸的同时,行业各基层单位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情况,合理优化物流布局规划,整合省域内物流存量资源、补齐设施资源短板、优化完善网络布局。江苏省局(公司)在全省范围布局南京、苏州、盐城、徐州四大区域物流中心,全面承接全省13个地市级公司物流业务,在业务上实现了集中仓储、统一分拣、跨区配送,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按照行业“绿色循环、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的工作要求,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共享行业工商物流资源,提升物流运行效率与效益,成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优化烟草物流布局的显著特征。

近年来,以工商企业“共用库”和工业企业“品牌前置库”建设为抓手,行业探索了通过近距离支线运输补充远距离干线运输、通过跨企业多品牌拼车联运代替单一企业小品牌专线运输、通过本地城际运输代替长途省际运输等新模式,极大提升了品牌市场响应速度。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物流前置库既为工业企业节约了物流运输成本,为商业企业盘活了闲置物流资产、提高了库存周转速度,又起到了运输调配作用,极大降低了特殊时期物流阻断的风险,充分发挥出“物流畅通”和“稳价保供”的作用。

更稳——

自主可控 稳步提升配套产业现代化水平

“这小小的喷丝帽看起来不起眼,它可是醋纤丝束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经过持续努力,首批150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丝帽已成功在一条丝束生产线稳定试验运行,生产的细支丝束符合行业标准,卷烟工业企业使用情况良好。”南纤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桂泉介绍说。

烟草产业链体系的稳定、持续,与烟机设备、盘纸、嘴棒、香精香料等配套产业息息相关,其都在卷烟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行业优化烟机和配套产业布局,增强关键节点控制力和应急保障能力,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安全高效的配套产业,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在烟机制造领域,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着力补齐产品技术空白,先后完成6000kg/h—18000kg/h系列化打叶复烤生产线,SQ12X、SQ22X系列切丝机,ZJ119/ZB416型高速卷接包机组等先进设备的研发、生产,满足中式卷烟特色工艺加工要求,并结合烟叶生产、卷烟物流高质量发展需求,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拓展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拓宽机械设备保障范围;

在香精香料使用领域,行业各相关企业以更高层次实现卷烟调香“以我为主、由我掌控”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全行业优势,实施“1+3”重大项目,集行业之力组织开展烟用香精香料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自我保障课题攻关,突破精准辨香、数字仿香核心算法,共建共享行业数字化调香平台、单体香原料数据库和实物库,卷烟工业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结合各自品牌发展实际自主立项进行研究,目前已经实现多项成果落地应用;

在其他配套产业领域,湖北中烟注重提升再造烟叶生产企业产能有效利用率,直属薄片生产企业完成就地技改并投入运营,稳步推进“黄鹤楼”卷烟包装印刷及辅材产业园项目建设,提升盒皮等烟用配套材料的保障能力,增强“黄鹤楼”品牌产业链韧性与稳定性;四川省局(公司)着力优化肥料企业生产结构,充分发挥肥料生产规模效应,集中整合产能,产能利用率由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有机统一、无缝对接的烟草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是一场不能停歇的接力探索。相信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行业各单位的创新创造下,我们一定能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推动中国烟草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