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江苏通州区局“四项举措”促进专卖管理精益化

2016年09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向阳、陈瑞生
A+ A

  烟草在线南通消息  近年来,江苏南通通州区烟草专卖局以获得“区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称号为契机,通过标准引领、全程留痕、回溯纠偏、定期议法四项举措加快法治烟草建设进程,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化和专卖管理精益化。

  一是完善标准引领执法。形成以专卖管理岗位标准、行为标准、裁量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标准体系。对如何检查、提取、保存案件证据都作了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同时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网络预警提示和工作标准推送,实现期限节点和关键环节的网络预警、标准指引。

  在市场日常监管中为了确保专卖执法不失位、不错位、不越位,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各类执法行为,坚决杜绝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行为,提高执法规范程度,防范专卖执法风险隐患,确保专卖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是全程留痕流程透明。以执法记录仪、执法文书留痕管理,倒逼执法规范。每个稽查中队配备两台执法记录仪,实现案件办理、行政执法、日常市场监管等所有现场执法活动同步录音录像,并对查处对象进行现场笔录,形成详实的执法文书并让查处对象当场签字确认。习惯在镜头下执法,增强执法自信。

  基层专卖执法人员身处执法一线,不仅要依法查处涉烟违法违规案件、处置举报投诉、烟草许可证后续监管、法律法规宣传等,还要时刻面对案件当事人拒绝配合执法、诬陷执法人员打人骂人等各种突发状况。使用执法记录仪,真实记录被检查对象违法行为和专卖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固定违法事实证据,还原执法现场,一旦出现投诉或争议,可以作为有力的现场证据。有利于规范专卖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是回溯纠偏不留瑕疵。通过案件卷宗材料集中保管对卷宗证据程序进行日常审查,通过案情信息、录音录像、案件卷宗对执法活动进行回溯、回放,查找、纠正执法过程存在问题,弥补不足之处,确保所有执法活动都有据可查,实现对执法活动回溯管理,及时修正执法偏差。

  “执法全程留痕,不仅是对稽查人员的监督,更是对稽查人员的爱护。”这是通州区局张志斐局长在每次执法人员培训会上常说的一句话。专卖科在询问室建立了全程视频监控系统,市场执法、许可勘验共配备了9台执法仪,对人、案、物及案情实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确保所有执法活动都有据可查,实现对执法活动回溯管理。

  四是定期议法纠建并举。2015年以来,新增执法标准11项,修订完善标准9项。为积极适应烟草专卖创新改革新要求,通州局建立议法例会机制,执法质量考评从侧重查纠问题转变为纠建并举。实现从“凭经验粗放执法”到“按标准精细执法”的方式转变、从“以卷宗为主的结果性考评”到“以信息化为依托的过程性控制”的管理转变。

  该局以12313举报案件为重点,建立案例指引机制,强化执法预警;以执法指引系统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监管、许可、内管工作标准,并探索利用大平台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许可延续网络预警提示和工作标准自动推送,实现期限节点和关键环节的网络预警、标准指引。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的未尽事宜,促进专卖执法的精益管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