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牢记使命·践行责任·敢于担当

以江西万年县局的基层专卖工作实例来思考
2017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旻昊、林欢
A+ A

  烟草在线万年消息  当前,我国经济从高速转型转为中高速运行,烟草行业面对经济下行和2015年5月8日以来的卷烟的提税顺价,各地控烟政策的严厉执行,卷烟产量规模的逐步控制缩小的等一系列新常态下,零售户卷烟利润受到大幅影响。这就导致一些零售户选择铤而走险,进行违法销售活动。

    烟草行业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最困难的时期,在这个转折点上,笔者作为江西万年县局的烟草人,以万年县局的专卖工作实际情况来看,认为我们应该更加落实“使命•责任•担当”精神,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谨记家园卫士的重要职责,敢于打硬仗,打胜仗,为净化市场环境而努力奋斗。

  一、当前万年县专卖工作的现状

  2016年以来,万年县共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31起案件,假私案件70起,大要案3起,共查获违法卷烟3494.7条,其中假烟724.7条。

  综合对比近年的同期数据,整体上呈现案件数、违法卷烟数一定下降趋势,而假私案件数、假私卷烟数呈大幅上升势头。卷烟市场打假、打私形势尤其严峻。

  二、当前万年县专卖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及问题

  (一)案件查办难度大。随着处罚力度的加大,加之多年以来的打击使得越来越多的经营户警惕心加大。很多零售户已经熟悉稽查人员的检查流程,工作习惯。涉烟违法行为日趋隐蔽例如:他们选择择将违法卷烟储存在非经营场所,将条包装拆开,零包售卖。另一方面稽查人员在进行市场检查时,法律风险也在增加。在案件查办,挖掘线索,调查取证等阶段都会遇到涉案人员的层层阻拦。案件的查办难度明显加大。

  (二)案件违法形式多。2016年来,假烟案件明显增加,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假烟需求市场增加,一些零售户因为较大的经济利益选择销售假烟,二是销售假烟方式难以监控。犯罪分子利用新型互联网工具进行线上交易,主要选择快递物流进行销售,多批次分流给下线,实现“人货分离”。稽查人员在调查取证、案件侦办过程中,进度慢难度大。

  (三)稽查人员难以跟上“犯罪”的脚步。假烟的泛滥和犯罪分子的猖獗气焰源于我们自身对其打击力度不够。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稽查人员缺乏必要的工作设备和职权。这导致一些难度大,时间长的案件难以经营,只能让机会白白流失。另一部分原因是稽查人员自身造成的。长期以来,稽查队员缺乏主动学习能力,安于现状,思想麻痹。突如其来的新型犯罪手段让他们失去了本身的能力,专卖工作创新实干能力不强,对于出现新问题、新困难,疲于应付、办法不多、得过且过,出现的畏难厌战情绪,缺少迎难而进的勇气和敢作敢当的精神。

  三、落实“使命•责任•担当”精神在专卖工作当中的现实意义

  (一)牢记使命,为营销保驾护航。

  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烟草行业要发展,销量、结构要提升,税利要增长,关键在于市场。专卖队伍具体行动上做到,打掉一箱假烟,增加一箱真烟销量;查获一箱走私烟,为真烟赢得一箱市场;抵住一箱非法流入的真烟为省产烟腾出一箱空间,为经济发展多贡献一份力量。

  树立“属于我们市场的烟一箱也不丢失,属于我们的客户一个也不忽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标准一丝也不降低,我们的工作节奏一刻也不放松。”的工作理念,以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以向专卖要销量、要市场、要效益为重点任务,通过紧密的专销结合,切实加大假私非烟的查处力度,有效净化了辖区市场环境。

  (二)强化责任意识,协同作战抓机遇。

  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卷烟零售市场良好秩序,烟草部门自身要有责任意识,要与公、检、法、邮政管理等部门联合起来,卷烟市场真正的规范有序离不开多部门、多警种的协同作战。

  一是完善机制体系。完善与公安、市管局等部门协作机制的建设,建立起多部门协作的打假打私体系。在查案办案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牢固树立了一盘棋思想,以健全机制促进打击,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合成作战更加紧密,攻坚克难的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强化协作机制。通过加紧对公安、市管等部门的联系,情报信息资源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大要案督办上,尤其是对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烟草、公安等执法单位领导直接参与、靠前指挥,切实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打假合力,使得制售假烟案件能够做到破获一起案件,查出一个团伙,摧毁一个网络。真正做到净化本地卷烟市场环境

  (三)敢于担当,为烟草事业尽洪荒之力。

  烟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员工的默默奉献,烟草行业的成绩离不开每位同事无私付出,烟草行业的今天需要每个人尽自己所能、尽自己所想、尽自己所做。

  一是强化自身素质。县局要加强对专卖人员的业务素质学习,例如:法律法规、基础法制观念、办案流程、真假烟识别等。专卖队员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才是一支队伍的根本。

  二是提高队伍纪律性。专卖队员思想基础要牢固,要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队员思想不能松懈,时刻以做到“四个一”为目标,即一支假烟不放过、一次违规不能有、一处市场不能丢、一个邮件不少查,努力实现无假烟、无违规公开摆卖卷烟、无无证户、无违规户的良好卷烟市场环境。

  三是拓宽专卖信息渠道。管理好整个市场,净化本地卷烟市场环境不仅仅依靠专卖稽查中队,也需要全员专卖,专销结合不能只是走形式,更要落实整个实施方案。整个团队要深入开展打控结合、打防结合、专销结合工作。每个烟草人都要担起重任。

  专卖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的任务会愈加艰巨,面对困难,我们仍将怀着长期作战和永不收兵的决心,勇于亮剑,迎难而上,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坚决做到不动摇、不自满、不松懈,我们要牢记使命,不惧挑战,担当起烟草行业的新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