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烟草人,将温暖播撒在宁蒗精准扶贫的山路上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罗炳辉、和慧仙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经济日报》报道  山外,还有山,山青、大地宁静,似乎是云南大山的特质。

  宁蒗位于滇西北滇川交界处,俗称“小凉山”。有彝、汉、纳西、普米等12个世居少数民族,拥有摩梭母系文化、彝族毕摩文化、普米族韩规文化等特色民族文化,拥有以泸沽湖、药山青龙海等为代表的雄奇秀丽的高原自然风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元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宁蒗于1950年1月和平解放,1956年9月20日成立彝族自治县。

  60年的山里山外,宁蒗人民喜欢依着青山,与绿水为伴,看着铁鹰从蓝天中飞过村庄。

  今天的小凉山,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2015年与1955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从633万元增加到30.8亿元,增长485.5倍。

  然而,1986年,宁蒗县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治理的272个贫困县之一;1999年,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八大少数民族贫困山区之一;2001年,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全县有15个乡1个镇,86个村委会,5个社区,1122个村民小组,32个居民小组。有12个民族,其中11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1.8%,彝族占总人口的60.75%,是个典型的山、少、边、穷县。

  不畏艰辛,奋力前行。宁蒗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紧紧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建设扶贫各项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宁蒗县2016-2018年精准脱贫工作方案》,精准聚焦,集中力量重点突破。

  烟草人,也将温暖播撒在宁蒗精准扶贫的山路上,助力脱“穷帽”。

  烟草人的身影,在小凉山上穿梭

  2016年3月28日至30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巡视员包毅一行三人到宁蒗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除挂钩扶贫德宏阿昌族外,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还追加挂钩扶贫宁蒗县。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宁蒗县的精准扶贫工作,组成调研组到宁蒗实地调研,先后到红桥乡、烂泥箐乡、新营盘乡、大兴镇和永宁乡实地查看了项目基地情况,走村入户了解了贫苦户具体贫困情况,与宁蒗县委、县政府交换挂钩帮扶工作意见。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认为,扶贫攻坚是大事,是关乎“两个一百年”的发展大计,挂钩扶贫宁蒗县既是政治责任,也是社会责任。将结合宁蒗县的困难现状,推进产业扶贫,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地做好对宁蒗县的扶贫帮扶工作。

  2017年3月22日,宁蒗县定点扶贫省级挂联单位座谈会暨联席会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陈卫东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基本情况和挂点宁蒗县扶贫攻坚情况作介绍,并了解具体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交流挂钩点宁蒗县精准扶贫“挂包帮”“转走访”的做法和经验,还作了表态,一定全力以赴,配合县委、县政府,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8月16日至17日,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巡视员包毅为组长的调研组再到宁蒗县,就脱贫攻坚帮扶项目建设情况、宁蒗烤烟种植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到村里了解烟叶种植情况的同时,还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六件套”发放情况、蔬菜大棚安装使用情况,了解抗旱引调水工程建设情况,调研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大成新村”建设进展情况;还到现场了解县中医院医疗住院楼、小凉山学校大成苑教学楼、易地搬迁进城集中安置点“小康家园”小区、民族博物馆及群众文化艺术馆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烟草人,助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

  按照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挂联宁蒗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2016年至2018年度帮扶宁蒗县脱贫攻坚项目计划总投资1625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8750万元。

  医疗卫生项目。解决山区医院条件差的困难,是烟草人在小凉山播撒的温暖之一,更是小凉人几代人的夙愿。目前,宁蒗县中医院大成住院楼建设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工作、工程科研编制工作、地质勘察、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工作均已完成,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并完成基础软基泥土换填工作,正进行滑板浇灌。建成后的宁蒗县中医院大成住院楼,建筑面积10131.09平方米,床位规模260床,计划投资2960万元,全部资金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目前已拨付资金1066.4万元。

  教育基础施项目。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发展的基础。大兴镇小凉山学校中学教学楼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建设用地已审批落实;项目初步设计、地质勘察、施工图设计以及招投标已完成。项目建筑面积9412平方米,投资估算2430万元,全部资金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目前已拨付资金2430万元。

  文化建设项目。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兴,民族兴。宁蒗民族文化博物馆(县城规划展览馆)及群众文化艺术馆,目前已完成招投标程序,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并完成底层建设工作,正搭建第一层模板。项目建筑面积9513平方米,计划总投入资金3318万元,其中,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2410万元,整合资金908万元,目前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已拨付烟草资金1200万元。

  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宁蒗10个村委会、村小组,按照统一标准建设11个村级文化服务活动中心,计划总投入资金1415万元,其中,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700万元,整合资金715万元。目前已完成前期及招投标工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拨付资金700万元,正在全面启动实施,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

  烂泥箐乡牦牛坪片区抗旱引调水工程。规划建设12000m3调节池,一级泵站1座,水池21座,铺设饮水管道22km。计划总投资1985.6万元,其中,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1250万元,整合资金735.6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已拨付资金1250万元,预计2017年8月中旬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产业帮扶项目。帮助宁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1个蔬菜大棚,共9887个,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计划投资2754.15万元,全部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目前已建设完成2118个,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已拨付资金353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设施改善项目。为推动宁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现代文明新生活运动”发展,特帮助解决宁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活六件套中的“碗柜”和“桌凳”各4839套,计划投入资金725.85万元,全部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目前已全面实施完成,资金正在拨付中。

  易地搬迁项目。一是易地扶贫搬迁进城集中安置宁蒗县城“小康家园”小区投入900万元,总规划用地60亩,建设保障房150套、安居房450套,建设用地由政府提供。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及报批、地形测绘、地质勘察、方案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完成,已完成招投标程序,目前工程全面动工,正进行基础开挖工作。二是新营盘乡新营盘村委会下村易地集中安置点投入100万元,建设33套安居房项目,目前正进行前期工作。三是宁利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建设集休闲、旅游、宜居乡村为一体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占地面积80亩,建设34套具有彝族民居特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房,一个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活动中心。目前已完成搬迁建档立卡户的入户调查落实及登记造册,土地测量和地块的落实,实施方案批复,正落实示范点建设规划设计、土地征收、原有房屋拆迁、规划设计评审及招投标工作。并已经完成基础建设工作,正进行户型图设计。完成工程总量的30%。以上三项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已拨付项目资金580万元。

  人才培养项目。在宁蒗县宁海民族中学与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联合创办高中部“海安学习班”,招生规模50人,培养学生周期三年,计划投资200万元,全部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目前“海安班”已经开办上课一个学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已拨付资金100万元。

  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红桥乡高寒坝区脱贫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420万元,全部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用于红桥乡的红桥村委会、庄房村委会、大梨树村委会的人畜饮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进村入户道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制定方案,预计2018年1月可开工建设。

  村容村貌改善项目。在拉巴河摩梭特色示范村建设项目投入400万元,修建环村水泥路(长2000米,宽6米)1件,投入140万元;修建村级活动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110万元;修建嘛呢堆、松塔等摩梭民族特色标志性建筑250万元,修建拉巴河村桥梁建设2座,投入400万元。由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承担定额补助400万元主要用于桥梁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烟草人,在做好精准扶贫、精准帮扶工作上下功夫,助力打造幸福小凉山,暖暖金叶情;烟草人高度重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帮扶宁蒗脱贫攻坚工作,要让小凉山各族人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烟草人爬过的山,趟过的河,以及足下的大地,已然播撒着温暖,小凉山,正悄然启动春的模式,铁鹰正飞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