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建立真假卷烟智能识别系统的建议与思考

2018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长期以来,假冒卷烟一直困扰市场,成为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的毒瘤,假冒卷烟的大量存在不仅危害了人民健康,而且造成了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严重影响了卷烟市场有效正常运转。因此,打击假冒卷烟是烟草专卖管理毋庸置疑的职责,是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必行之路,是促进烟草行业协调持续发展、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的重要保证。

  究其原因,假冒卷烟能够存在一方面是假冒卷烟的危害性还没有被人们普遍所认知,另一方面是它在仿真上、牌号上、价格上对消费者具有较强的欺骗性,使其还有一定的消费市场。因此笔者认为非常有必要建立针对消费者的真假卷烟识别系统。

  一、当前真假卷烟别识的难点

  1、假冒卷烟仿真度高。

  目前从市场查获的假冒卷烟,从印刷、图案上都具有高仿性,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不具备较强的假冒卷烟识别方法和技能,较难鉴别真假。

  2、我国卷烟品种多,对真假烟识别带来一定的难度。

  目前我国在生产的卷烟品牌规格有上百种,每个品牌的真烟的防伪特性都不同,给真假卷烟鉴定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3、广大烟民、零售户对真假卷烟识别能力较弱。

  由于对真烟包装图案的防伪功能,厂家有一定的保密性,导致真假卷烟的识别方法普及性差,导致对广大烟民真假卷烟识别能力有限,往往只能从烟草实际使用主观感受上辨别真假。

  4、广大专卖稽查人员的真假卷烟识别能力参差不齐。

  如前面所说,由于我国卷烟品牌、规格较多,要一一掌握各卷烟品牌规格的防伪特征对专卖稽查人员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在日常的市场走访中,特别是对零包卷烟的真假识别除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求要有一定的视力、色差识别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同时由于广大专卖稽查人员在年龄、文化、工作经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对真烟卷烟的识别率必然存在有一定的差别。

  二、真假卷烟识别系统的建立

  1、在卷烟条、包上运用超隐形防伪技术。

  在卷烟条、包上运用红外防伪油墨,其优点是:防伪性强、技术难度大、使用简单,几乎不受任何印刷条件的限制。

  防伪油墨是指具有防伪作用的油墨,即在油墨连接料中加入特殊性能的防伪材料,经过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特殊油墨,它同样是由色料、连接料和油墨助剂三部分组成,即在油墨连结料中加入特殊性能的防伪材料并经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

  通过验烟机对防伪油墨进行红外线智能识别,使制假者无法仿造,有效制止假冒卷烟流入市场。

  2、向市场投放面向消费者的“智能验烟机”。

  参照“验钞机”便捷、易掌握的特点,制造“验烟机”,在烟草直营店、大型超市、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所摆放,顾客买烟后,可通过验烟机进行自动识别,有效抵制假冒卷烟的侵入,同时还可自动获取假烟信息,为假烟稽查提供更多的信息。

  三、建立真假卷烟识别系统的意义

  1、减轻专卖稽查人员的工作难度。

  通过建立真假卷烟智能识别系统,广大稽查人员只要掌握真假卷烟识别的基础知识即可,可以有效减轻专卖稽查人员的基础工作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线索的搜集与市场查处上去,提高烟草稽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2、提高专卖执法的可信度。

  当在市场上查处到假冒卷烟后,通过真假卷烟识别系统的鉴别告知涉案人员,可增加可信度,同时也可以作为现 场执法的证据。

  3、成为大众、便民工具,有效打击假冒卷烟。

  通过手机安装真假卷烟识别软件,使真假卷烟识别的技能大众化、便民化,广大烟民消费者轻而易举识别真假卷烟,真假卷烟识别技能不再深藏“闺阁”,必然使假冒卷烟市场萎缩、消亡,是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的有力手段,同时进一步促进烟草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